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铁力林蛙的突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53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6月21日播出节目《铁力林蛙的突围战》,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4年冬天黑龙江省铁力市卫东林场林蛙养殖户张凤祥的蛙场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张凤祥:“他们来了6个人,拿着电击,拿着水衩,拿着冰钏,把冰刨开了。”

  这些人是冲着张凤祥的林蛙去的。

  张凤祥:“他们穿着水衩下水,拿着电击,一下子把那些蛤蟆都打着了,打着了抓上来。然后,我们来了俩人撵,撵半天才撵走。”

  那一晚,还有与张凤祥相邻的两家林蛙场被偷,三个养殖户共损失了一万多元。

  铁力是中国林蛙养殖基地市,到2004年,林蛙养殖面积达到30万公顷,养殖量达到一亿只,共有900多林蛙养殖户,都是以卖成蛙的蛙油为主的,所谓的林蛙油,就是雌蛙的生殖腺,是名贵的药材和滋补佳品,目前一斤蛙油市场价在7千到8千元左右。

  记者:“一斤蛙油需要多少只蛙?”

  养殖户 田凤森:“就看蛙的体格大小要是大点的就需要二百五、六十只,小的就得将近300只。”

  按市场价格计算,一只林蛙可产生10几元的效益,高利润的诱惑不仅让有些人萌生了偷念,还使很多人有了造假的念头。门吉文看人家养蛙卖蛙油赚了钱,又听说广东对这玩意需求量大,于是他就东拼西凑了两万多块钱,收了蛙油到广州去卖,结果一到广州,他就傻了眼。

  养殖户 门吉文:“到那人家不要了,人家说是假的,一分钱也不值了。我到那之后,那火上的,给我赔的呀。”

  门吉文着急上火为时已晚,赔了个血本无归,也让他想到了一个新的出路。

  养殖户 门吉文:“让人家骗了,钱全扔进去了,所以说(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干脆,我也不买你那玩意了,干脆我养(林蛙)。”

  要卖真的林蛙油,还是自己养蛙最放心,于是他在山上圈了500公顷林地开始了他的半人工林蛙养殖。

  养殖户 门吉文:“养蛤蟆效果还是不错的,因为啥呢?没有假的了,我自己心里有数啊。我自己扒的蛤蟆油,我拿到广州,谁说我(的蛤蟆油)是假的,不行了,我心里有数了,我自己养的。”

  在铁力,从事林蛙养殖和加工的,对假林蛙油除了愤慨之外,还有一种无奈。张凤春养蛙十几年了,三年前,他只身一人带着自己的蛙油来到天津,市场的情况却让他大吃一惊。

  林蛙产品加工企业 张凤春:“我们的好产品,咱们自己的真林蛙油在那摆着卖,结果是假林蛙油也在那摆着卖。他那成本很低,一斤林蛙油一、二百块钱的成本,他卖七、八百块钱,他有五、六百的中间差额,咱们一斤林蛙油是一千多块钱的成本。”

  更让张凤春感到意外的是,很多消费者认的是价格而不是产品。

  张凤春:“很多老百姓不理解,都是林蛙油,为什么你的这么贵,他那个那么便宜,我说我的这是真的,结果老百姓不知道啊,你这是真的,人家说人家的也是真的,所以这个市场做得很难。”

  中国林蛙研究所所长 崔岩:“一般说真的蛙油使的是中国林蛙油,它的干体一般是块状体,现在目前市场上充斥的假蛙油有黑龙江林蛙油,它是一种片状体,是这种形状的。还有青蛙油,(它)是线状体,是这种程度的。还有更恶劣的就是某些人采用明太鱼的生殖腺来假冒中国林蛙油,但它泡完之后是这种形状的。中国林蛙油泡完之后是这种程度,是絮状体。”

  在市场上假林蛙油的围攻之下,铁力林蛙产业不得不开始进行突围。2004年3月,从事林蛙养殖业的杨春书,由于养殖方法不当,25个蛙圈里的林蛙遭受了灭顶之灾,2005年,他又投资了60万元,在25个蛙圈的基础上多建了7个蛙圈。

  记者:“你们养这个林蛙,我就不明白了,全军覆没都死光了,怎么还养啊?”

  黑龙江省铁力市养殖户 杨春舒:“但是我就看这个前景好啊。”

  记者:“一只蛙的成本有多少?”

  黑龙江省铁力市养殖户 杨春舒:“每只两块钱。”

  记者:“要是开发成产品卖出去呢?”

  黑龙江省铁力市养殖户 杨春舒:“我要翻数倍。”

  养林蛙的暴利诱惑,让杨春书在这个行业里坚持下来,为了宣传自己的林蛙是真的,他利用自己的蛙场和林地景区较近的地理优势,总是把客户或消费者请到自己的蛙场来参观。记者采访时,就在杨春书蛙场里遇到了两位外国朋友,杨春书在不失时机地给他们讲真的林蛙油是个什么样。

  林蛙养殖户 杨春书:“刚才你们在外面看的那个林蛙是活的,张大以后晾成干就是这个形状。这里头有油,掰开,林蛙油是雌蛙的生殖腺,这里头黑的是子林蛙卵。这个油是大补,把它放到碗里,泡到六七个小时以后,就变成这种形状,这是中国最好的补品,你们有没有信心尝一尝?”

  德国游客 萨沙:“很好,很好,谢谢。”

  俄罗斯游客 米莎:“很好,很好,谢谢。”

  品尝了真的林蛙油,从事贸易工作的两位外国朋友对此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准备带些回国,看看市场的需求。

  张凤春是铁力卫东林场的农民,当自己的真蛙油屡次受到假蛙油冲击之后,从2003年起他先后将自己的半人工林蛙养殖基地扩大到3800多公顷,把林蛙油进行深加工,通过提高技术含量,提高仿冒制假的难度。

  林蛙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 张凤春:“现在实实在在地说,作为企业来说要想打假难度太大了,只有被迫的地做自己的品牌。用户用到我们牌子的产品放心,是真货。”

  他要给自己的产品增加科研和生产难度,增加成本,让那些低成本造假的人自己知难而退。现在他已经从林蛙皮中提取胶原蛋白,并开始将林蛙卵、林蛙肝和林蛙肉开发出系列产品。

  张凤春:“把产业链给延长了一下,并且附加值也高了。这样的话,一只林蛙从不同角度,从油、卵油,还有皮上都增加了附加值。”

  铁力林地多,水资源丰富适合林蛙栖息,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从事中国林蛙养殖。 2005 年12月,铁力市政府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申请铁力的中国林蛙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得到了批复,企业必须符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关于中国林蛙油的生产技术要求,申报后才能获得此标志的使用权。今年3月,张凤春的企业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家质监总局的审核,已经获得了该标志的使用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