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信教群众:坐火车去内地朝佛的梦想正在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1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6日电 (记者裘立华、普布扎西、吕雪莉) 德吉家在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昌果乡。这两天,她一直盯着电视中有关青藏铁路的报道,还给在拉萨工作的弟弟打电话,询问铁路开通后的票价。

  德吉的“青藏铁路情结”源于她的一个夙愿:去内地的著名佛教圣地--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萨。这位38岁的佛教信徒说:“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心愿。”

  山西五台山与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被认为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据历史记载,五台山寺庙最多时曾达200多处,其中不少属藏传佛教寺庙。德吉说:“五台山文殊菩萨在我们西藏信徒心目中地位崇高。”

  德吉家的佛龛前摆放着一瓶“特殊”的水,德吉说:“这是我弟弟6年前在内地读书时,特意为我从五台山请回来的。”

  这瓶水使得她在村里很有脸面。在整个村里,还没有人去五台山朝拜过。一些邻居和亲戚来家祈福,德吉总是小心翼翼地给他们一两滴“圣水”,然后赶紧拧紧瓶盖。6年过去了,这瓶水还留有一半。

  “我从来没有去过内地,因为坐汽车太麻烦了,坐飞机价格又太高。现在

青藏铁路就要通车了,去内地会变得既经济又方便,我打算今年就去五台山朝佛。” 德吉说。

  在西藏,能到内地朝佛是件让人羡慕的事情,尤其是能够遍拜四大佛教名山的人会受到更多的尊敬。这不但要有虔诚的心,更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持。

  家住拉萨的罗琼夫妇去年走遍了四大佛教名山,他们把四大佛教名山的土带回来,用香囊包好,作为最珍贵的礼物分送给亲戚朋友,期望保佑他们一生平安。

  “去年,我们坐飞机去内地朝佛,光路费一个人就超过了1万多元人民币,尽管得到了内地很多朋友的照顾,但两个人还是花了4万多元。现在火车就要通了,相信费用可以降低很多,我们许多亲戚朋友都在做去内地朝佛的准备。”罗琼说。

  拉萨市当雄县嘎顶寺的僧人当秋旦巴曾于1996年到青海塔尔寺朝佛。“我当时先坐汽车到格尔木,然后再坐火车到西宁。感觉坐火车很舒服,又安全,价格又低,那次朝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羡慕内地有火车。”当秋旦巴说:“我从来没想到青藏铁路现在居然修到了我们门口,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就像梦一样忽然来到了眼前,实在是太神奇了!”

  “快10年了,由于交通不便,我一直无法再去塔尔寺还愿。现在有了火车,我的这个愿望相信很快就可以实现。”当秋旦巴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