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之民间记忆(十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11 燕赵都市报

  口述:王晓泉

  听说是地震灾民,被我撞伤的老人“赶”我走

  1976年,我是开滦直属库的一名汽车司机。7月29日,我和另外几个同事刚刚送货到邯郸,就听到唐山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我们立刻慌了神。因为通讯不方便,心里一点儿底
都没有,真不知道一家老小的死活啊。

  于是,我们急忙联系卸了车,连一口水都没喝,就急了眼似的往唐山返。

  7月30日上午,开了一夜车的我们都已经睁不开眼睛了。休息片刻后,由我驾车飞一样在路上狂奔。当车驶进保定徐水县境内时,突然一位年迈的老人抱着一大捆草横穿上了公路。此刻,人车距离只不过十来米。我大吃一惊,赶紧急刹车,但因为巨大的惯性,车的前保险杠还是将来不及躲闪的老人撞出了3米多远!

  我急忙跳下车,扶起浑身泥土的老大爷,他看上去有近70岁的年纪,嘴角还流着血。他站不稳,双腿在不住地打哆嗦。我低头一看,老人挽起的裤腿膝盖处已经隆起了一个拳头大小的血包!

  不一会儿,附近已经围过来七八个人,说长道短,有的甚至情绪过激。我急得满头大汗,不知所措。自己开了这么多年的车,还是头一回遇上这样的事。况且人生地不熟,也不知

医院在哪。

  正在这时,人群中不知是谁说了句“开滦矿物局的车,是

地震灾区的!”还没等我说话,被撞伤的老人急了,他边摸着受伤的腿,边朝我喊道:“唐山的老兄弟,没事,我没事,你快赶路吧,回家要紧!”我顿时懵了!天底下哪有这好事?人被撞成这样,却不提任何条件,放车走。

  我实在不忍,掏出身上仅有的20块钱,往老人手里塞。没想到,老大爷竟生气了,冲我吼道:“你们受了大灾,我能要这钱?我就值20块钱么?”我执拗不过,只好装起钱,向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挥泪告别。

  我从内心里发出祈祷:愿老人一生平安,长命百岁!

  (本报记者:刘超;通讯员:王晓义整理)

  小启:欢迎广大读者讲述,感人的、惊险的、离奇的、温馨的救人的事、自救的事;生活的一个断面,岁月中的一朵浪花,我们一体兼收。来稿注明“民间记忆”字样。一经刊登,即付稿酬。来稿地址:唐山市新华西道72号京唐宾馆8楼《燕赵都市报冀东版》;邮编:063000;电子邮箱: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