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对青海湖鸟类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2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我们说了上述的话题,我想关于青藏公路造成的影响,或者是我们在环保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教训,经常出入那里的人会更了解一些,或者说有些实际的例子。今天我们请到的青海“鸟王”葛老师可以说就是经常出入青海湖附近,您为什么被称为“鸟王”?

  葛玉修:这是一个戏称,青海湖本来是鸟的天堂,鸟的种类也比较多,140多种,我拍
的也比较多。当然拍青海湖鸟也比较多,条件也比较好,我可能拍得比较系统一点,至今可能有3万来幅关于鸟的一些作品。当然也不能称为作品,就是拍得比较多。再一个比较细。再一个写了一百来篇关于鸟的生存状态保护的一些文章,大家就这样叫起来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葛老师被请到新浪网来,带来了他的一些作品,我们来看一下。刚才我们有幸,和汪老师都先看了一下,非常美,跟网友分享一下。

  葛玉修:这是青海湖鸟岛拍的。

  主持人:这是哪儿拍的,还有彩虹?

  葛玉修:这是我在那儿住了7天,大雨过后有彩虹,拍的比较壮观。

  主持人:很美,这是什么鸟。

  葛玉修:这是海鸥的一种。

  主持人:所以认为青海湖是大海的一种。

  葛玉修:这是斑头雁,是大雁的一种。我一直在那儿拍,实际上拍鸟,必须要了解鸟、熟悉鸟,更多要尊重鸟,不要惊扰它,不要影响它正常的生存状态。

  主持人:葛老师,您什么时候开始对青海湖的鸟类特别感兴趣,而且开始进行拍摄,慢慢了解它们?

  葛玉修:我拍摄的时间比较长,真正拍摄是从95年开始,到青海湖看到万鸟迎飞,很激动,就一直狂拍,感觉到鸟就是飞行的花朵,特别喜欢,从这时就开始爱上鸟,就开始拍它。拍的过程中感觉到要想拍好必须了解它、熟悉它,尤其了解它的生活习惯,这种情况下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还有一些画册,更关键经常到那儿观察它。

  主持人:跟它能沟通,葛老师可以听鸟声、辨鸟意、知鸟语。

  葛玉修:实际上鸟跟人一样也有喜怒哀乐,从它的表情上能够感觉到它的下一步行动,这样拍起来相对得心应手一些。像这样是鸬鹚,实际上南方叫鱼鹰,这是大天鹅。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么多漂亮的照片有一个问题,95年就算从拍摄起到现在将近11年,您所观察到青海湖鸟类的变化,数量,特别是珍稀鸟类种群变化是什么样的?

  葛玉修:实际上青海湖鸟类过去特别多,现在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化,一个是地球的变暖,青海湖入不敷出,蒸发多,注入的少,青海湖鱼类也少,这样相对鸟类数量有所下降,有所减少。当然青海省政府,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管理局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禁渔,10年禁渔,严禁捕捞黄鱼,保护的力度加大,自然保护局管理巡湖,这样应该说有所变化,近些年来我感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过去大天鹅到那儿比较少,过去大天鹅是中途的驿站在青海湖,现在已经在那儿安家落户了,所谓安家落户就是青海湖冬季的主人。

  主持人:

青藏铁路沿青海湖有多长一段,距离大概多远?

  葛玉修:青藏铁路沿青海湖有100公里,沿着青海湖北岸有100多公里的路程。实际上最近的地方应该有100来米。

  主持人:很近。

  葛玉修:远的地方,因为青海湖的边缘是不规整的,远的地方几公里。

  主持人:您所观察到的鸟类或者是那里的动植物在修建的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影响?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葛玉修:在修建青藏铁路的时候已经充分注意这一点,应该说对它有点影响,但毕竟影响不大。

  主持人:什么样的影响?

  葛玉修:这个影响是本身施工的过程中,机械运作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对它的影响,应该说没有对对角羚的影响大。有几个影响,是注入的水有时候中间割断,当然现在也弄了一些涵洞、桥梁,这是一个方面。

  再一个方面,修铁路必然要在草原上过,这样对植被也有所影响,植被影响就必然对鸟类有所影响,但毕竟不大。

  主持人:我们知道铁路已经建成了,准备在7月1日试运行,建成以后的情况和没有修建之前的区别大不大?

  葛玉修:目前看来不太大。

  主持人:您对我们刚才汪秘书长谈到的对环保的不同步骤、不同阶段的担心,您自己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对鸟类很有研究的这样一个人士,对青海湖,我们先说鸟类,青藏铁路通车之后,您的预计和担忧是什么?

  葛玉修:实际上我所担忧的也就是秘书长担忧的,情况是相同的。国家在修建这条路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它的生态环保状况了,而且考虑它必然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现在的要求上,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来讲是这样要求的,但是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或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能够坚持下去,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在短时间内,比方说能保护,或者是对它的影响比较少,时间长了以后,随着人们已经养成习惯的情况下,会不会坚持下去,这是一个关键。

  主持人:我们说了青藏铁路建成之后对沿线的经济发展很有好处,对旅游业带来的拉动作用将会是很明显的,青海湖应该是一个旅游很集中的地方,而且铁路这么方便地去,翻几倍都有可能。您是不是面临这样的担忧或者面临这样的近况:再想去我们照片上看见的安安静静拍鸟的地方不太那么容易了,人多了,很多地方可能旅客是想尽办法想要去看一看。

  葛玉修:你说的没错,因为实际上这些鸟是远离人群的,当然因为在青海湖,尤其是在青海湖的鸟岛观鸟,实际上最近的观鸟点之一,当然不是铁路沿线。这样随着游客增多必然带来影响,好在青海省政府包括自然保护管理局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过去观鸟可以在观鸟台上看,现在就在观鸟室,对鸟应该没有大的影响。而且现在的防护栏修得比较远,离鸟的核心繁殖区比较远,这样它应该说还是可以的。坚持下去,随着人流的增加,将来恐怕还会进一步地采取一些措施。

   主持人:我们还是等于说到同一个问题上去了。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将来在持续不断的保护过程中是否能够保持如一或者坚守原则,这是一个大家现在没法预期的东西,必须拭目以待。

  汪秘书长,我刚才看到一个网友的问题特别好。

  网友:有没有相关的监察机制,保证环保进行过程中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主持人:必须有人监督才能顺利执行,这也是一种很顺理成章的想法。

  汪冬青:应该建立这么一个监督管理机制,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实际上不仅是这个问题,建设中的问题我们就不多说了。从青藏铁路开始一建设,按照国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它是严格遵守的。比方说环境影响评价,在整个过程中实施所谓的叫“环保监理”,他们再进行“三通”时的检查,包括整个项目完成之后涉及到环保方面的竣工验收,都要出具相当多的意见。

  但是我们这么说吧,作为一项工程,它对自然环境没有影响是不现实的,肯定是有影响,这种影响就像我刚才说的,必须在我们认知的范围内,把它尽可能地降低到最低程度或去避免。但是工程建设之后,如何持之以恒地做好它的环境保护工作,我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

  第一点,作为青藏铁路业主本身,必须始终像建设初期和项目建成的时候这样,真正把生态保护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污染防治问题真正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而且始终不渝这样做,这是业主的责任。

  第二点,作为政府的责任。作为青藏铁路沿线的政府部门、环保部门,应该加大对青藏铁路沿线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相关的一些措施的执行,坚持不懈地监督检查。甚至于说在发现一些新问题的时候,还应该有一些完善、补充。

  第三点,可能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我认为对青藏铁路建成之后,还应该加强对那个地方环境保护或者说生态保护的一些监测和研究。因为我反复强调,目前是在我们的认知范围内,尤其是青藏铁路有跟没有关系的时候,它究竟对青藏高原、对这一片的高山草甸、湿地、生物多样性以及周边的各类生态环境究竟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什么样的影响,这应该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事情,而且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所以,在青藏铁路建成投入运营以后加强对青藏铁路沿线及整个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环境的生态监测也好,科学研究也好,包括通过这些监测和研究制定一些相应的对策、措施也好,这也应该作为一项基本的政策,或者我们呼吁我们的政府部门、相关部门应该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

  主持人:您这方面的信心有没有获悉一些?或者有没有迹象说它将成为现实?

  汪冬青:第一个,关于业主责任问题,我想可以的,关键是业主持之以恒。

  第二个,关于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问题,这也是能够得以实现的。

  第三个问题,我们有一些科研部门提出过,但是我认为现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个问题至少在我所了解的范围内,目前应该摆到应有的位置上。比如青海、西宁、格尔木、拉萨这些沿线重点地区,加强这些地区环保部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监测能力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些科研力量等等,这些还是有欠缺的。当然还有众多相关的一些部门,都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今天我借助新浪这个平台特别呼吁这件事,这件事是一个长远大计。

  主持人:我看到一个朋友在线说:中华环保联合会希望能多做一些工作,说拜托了。因为可能普通一个网友和民众的渠道有限,想贡献力量不知道该怎么去做。

  汪冬青:借助政府的力量,业主的力量还有社会的力量,也包括媒体的力量,大家共同携起手来做一些事情,我认为还是可以做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