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沿线村民自带干粮担任义务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05 法制晚报

  随着青藏铁路通车日子的临近,为了确保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营,除了每天活跃在铁路沿线的义务巡线工外,从23日开始,沿线辖区的公安干警也在铁路沿线安起了帐篷,风餐露宿,24小时保护青藏铁路的安全。

  公安民警日夜保护铁路边上安营扎寨

  跨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车站后,天气就变得晴朗起来,连绵起伏的山峰就像一道道温柔的曲线,将我们一直送到安多。

  今天早晨5点左右,当地派出所的指导员达瓦和几名联防队员在野外巡逻一晚上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营地帐篷,脱下鞋就和衣钻进了睡袋。而另一批公安民警和联防队员开始整装出发,分别赶赴管辖的8个站点,巡视青藏铁路的安全。他们在站点搭帐篷,24小时实行两班倒蹲守,防止意外出现。

  日夜保护铁路沿线的公安民警每天吃得也很简单,大部分是吃干粮——糌粑、烤羊肉、麻花和饼子是他们的主食。有的民警和联防队员揣着两个饼子就上路了,很少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更不用说晚上有热水洗脚了。

  法晚藏语速成班

  汉语 藏语(音)现在几点?唐搭崔翠卡醋热?什么时候?卡都?

  现在 芬打

  今天 特日

  义务巡线员桑珠不能忍受铁轨上残留的碎石

  当地村民义务巡线防止火车撞死牲口

  跟着公安民警一起巡线的还有很多义务巡线工人,他们是当地的村民,每一公里铁路就有1名义务巡线工,次仁桑珠就是其中一位。他每天都骑着

摩托车,日夜巡逻在拉马山到措琼湖这一公里的铁路线上。

  次仁桑珠说,他当义务巡线工已经近1年了,在此前没有巡线工时,铁路上运材料的列车经常撞死村里横穿铁路的牲畜,列车也因此耽误了行程。自从去年8月有了他们这批巡线工后,火车撞死牲口的事就再也没有发生。

  45岁的次仁桑珠说,自从他当上铁路义务巡线工后,每天风雨无阻,“车用的汽油都是自己的”,累了就盖着草帽躺在草地上或在涵洞下眯一会儿,每天在家的时间只有5个小时。他说,他家是贫困户,一直享受政府的照顾,国家需要义务铁路巡线工时,他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家里人对他的工作也很支持。

  让次仁桑珠等义务巡线工们高兴的是,铁路部门刚出台政策:从今年6月20日起,每个义务巡线工每天有15元的补助。“这下我就更有动力了”,次仁桑珠一脚踩下油门,向远处的铁路桥驶去。

  文并摄/特派记者 吴海浪 杨章怀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