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铁骨铸就天路魂 生命禁区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9:57   东方卫视

  6月21日,东方卫视播出“铁骨铸就天路魂 生命禁区新长征”节目,以上为新闻视频内容。

  铁骨铸就天路魂 生命禁区新长征

  记者 李姬芸 夏进 新华社记者 王圣志 杨寿德 摄像 朱技华 潘德祥

  有句话这样形容青藏高原:“氧气吸不饱,六月穿棉袄,积雪化不了,风吹石头跑”。修建青藏铁路是一次用生命去迎接的挑战。青藏铁路在修建西宁至格尔木段期间,共有201位筑路者长眠在雪山高原。这次即将通车的格尔木到拉萨的段,自然环境更为恶劣,需要穿越漫长的“生命禁区”,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从无先例。为了把铁轨铺进拉萨,中铁一局2000多位铺架勇士,开始了一次挺进高原深处的长征!

  2005年8月24日上午10时整,位于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鞭炮阵阵,汽笛长鸣,中铁一局集团青藏铁路铺架项目经理部两台轰鸣的铺轨机相向同时铺下了最后两节轨排,并成功合龙。这标志着青藏铁路铺架施工胜利通过了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唐古拉山,也标志着中铁一局集团已全面完成了所承担的青藏铁路铺架施工任务。

  (铺架指挥长 郭秀春: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职工都掉了眼泪 还有一些坐在地下哇哇大哭了 安全帽 包括身上的所穿的棉衣 有些嘴上戴的氧气罩 全部扔到了空中)

  中铁一局2000多名职工,承担着青藏铁路全线总里程2/3的任务。从南山口到安多,在将近700公里的铁路上,要翻越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还要横穿可可西里无人区,全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空气中的含氧量仅有内地的一半,一年中8级以上大风的天数达到130天左右,冬有大雪夏有雷暴。

  (铺架班班长 王利:首先吃不下饭 上面本来就缺氧 饭也做不熟 再加上我们在工地吃饭 饭打到碗里基本上就是凉的 没有吃上 可以说很少吃上一口热饭 在零下20多度 平常我们也可以想象得到 回来睡觉有时候半晚上半晚上睡不着 (第二天还得干活) 对 就这么挺过来的)

  三月的昆仑山,依然风雪不断,气温降至零下30多度,裹着冰渣的狂风比刀子还快,煮熟的鸡蛋送到工地变成了冰疙瘩,工人一不小心,手就会粘到钢轨上,揭掉一层皮。在一次夜间作业中,铺轨机的油管冻住了,如果冻裂,后果不堪设想,十几个工人顶着风雪,拿起喷灯轮番上阵,经过两个多小时抢修,终于疏通了油管。

  (铺架职工 黄永建:上面烤了以后烤下面 下面看着滴油了 上面又冻住了 就这样 最后为了卸接口螺丝就把手套脱了 5分钟到10分钟换一次人 接着干 就这样还把那小伙子的手冻得 第二天跟面包似的 发黑)

  在架设青藏铁路全线最高的三岔口特大桥时,突然狂风大作,冰雹倾泻而下。一块100多吨重的梁片已经伸出,如果不能快速到位,很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危难关头,大家冒着狂风冰雹,没有一个人退缩,直到桥梁安全就位。

  (铺架指挥长 郭秀春:这孔梁落位以后 40多个人全挤在轨道车上往回返的时候 这时候想起来很后怕 再看到这么多同志 浑身淋得湿漉漉的 从上到下 没有一点干的地方 感觉到我们的工人很伟大)

  在距离铺轨机和架桥机不远处,有两列绿色的"火车"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铺架员工翻越世界屋脊的流动居所,铁轨铺到哪,这两列火车跟到哪,工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咱们的大篷车"。上面有厨房、餐厅、会议室、职工之家,还有医务室。职工们说,每次坐着大篷车搬家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

  (铺架职工 黄永建:每次搬家心里面都比较激动 往中间过道一走 一个人搬个凳子看着窗外 虽然说没啥看头 都是黄山 雪 没啥看头 但都是一种心情 我们又修通一段了 又往前前进了20公里30公里)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这就是中铁一局的铺架勇士们的铺架精神。也正是这一强大的精神支柱,支撑着神奇的天路伸向远方。

  播出时间:6月16日——6月30日

  东方卫视每晚6点30分《东方新闻》

  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每晚22点30分《新闻夜线》

  敬请收看!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