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中国队的世界杯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21:17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中国队的世界杯猜想

调查图版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中国队的世界杯猜想

调查图版2


时空调查:中国队的世界杯猜想

调查图版3


时空调查:中国队的世界杯猜想

调查图版4


  今天的《时空调查》关注的话题是“足球”。我不是球迷,甚至连伪球迷都算不上,但是我却关注足球。为什么?因为我关注中国足球队。有人说中国足球队再次跨进世界杯的绿茵场是必然的,是肯定的,但不能肯定的是中国足球队什么时候,哪一天,哪一届能够再次跨入世界杯的绿茵场。我的同事白岩松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原话记不清了,但是记个大意,他说“中国足球队是穿白衣服踢不行,穿红衣服踢也不行,踢主场不行,踢客场也不行,踢442阵型不行,踢433阵型也不行,最后裁判帮忙不行,裁判不帮忙仍然不行”。当然,我
能够理解,因为白岩松对中国足球是爱之深,所以爱之切。这种心情我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作为一个不是球迷的人,我还是相比之下喜欢韩乔生老师的“韩氏语录”,比如他就曾经解说过这样一场比赛,您听过吗?

  韩乔生:

中央电视台,观众朋友大家好。现在我们为您现场直播的是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后决赛,由中国队对巴西队。现在上半场比赛是都没有进球,比分是0:0。现在来看看双方上半场比赛,巴西队获角球机会,头球攻门,球进了。这是9号雷纳尔多在禁区内把握的机会。现在双方上半场比赛开始之后,我们看到中国队在中场的抢截更加凶猛。现在巴西进攻,中国队在中场积极抢截,巴西队犯规了,中国队发任意球,中国队郑志郅在前腰位置拿球,他抢给了贺海东,贺海东拿球以后并到禁区,这样中国队由9号贺海东点球一脚命中。中国队将比分扳成了1:1平,这确实对于我们中国队来讲,对于每一个球员来讲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现在双方比赛继续进行,10号拿球传给了9号雷纳尔多,雷纳尔多球丢了,中国队中场传球以后,是张信哲把球传给了自己前腰队员,漂亮,给韩进,给11号,11号李宇新,射门球进了,中国队2:1领先,中国队2:1击败了巴西,获得了3964年的世界杯赛的冠军。

  什么叫做快乐足球?这才叫做快乐足球。这是一种自娱自乐的快乐。这是我的同事在网上搞出来的一个虚拟的足球比赛,它发生在3964年。有人会问,为什么这样一个年份,我们夺冠军的年份是发生在3964年呢?是因为有一个报纸登出了这样的一个标题叫《另类预测中国夺冠在3964年》,有这样一个公式,公式说一支队伍两次夺冠的年份相加的话,一定是等于3964的。比如说巴西队1970年、1994年夺冠,加起来3964。阿根廷也是这样。再看德国,1974+1990,3964。中国队因为以往从来没有得过世界杯的冠军,所以只能在3964年夺冠。

  当然,这是一次可以说是有些调侃意味的推测,我们绝对不能拿它当真。但是这的确是一届许多中国队参与的世界杯比赛,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没有一支自己国家的队伍参赛,这样的一个因素是否会影响到自己收看世界杯的热情呢?我们来看一下调查。没有中国队参与的这届世界杯比赛,对于球迷来说,是否影响到他们看球的积极性呢?我们来看一次调查。

  本次世界杯没有中国队参与,是否影响看球积极性?

  没有影响,没有中国队世界杯一样精彩 49%。

  没影响,心态更平和,能够感受足球风采 39%。

  有些影响,总觉得少了些期待和激情 11%。

  严重影响,看的兴趣不大,觉得跟自己无关 1%。

  由此可见这两者相加12%,也就是说12%的球迷是惦记着中国的中国队的。还可以看出,有将近9成的球迷认为,无所谓,有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是一样精彩的。事实上,我们记者也到大街小巷去采访了一下球迷,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记者: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会影响你看球的积极性吗?

  球迷:不会,不会。

  球迷:我想不会。

  球迷:不会,我觉得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会更精彩,会很纯粹地欣赏世界杯。

  球迷:如果是有中国队参加比赛肯定每场都会看,但是现在没有中国队的比赛基本上看得兴趣不大。

  球迷:我觉得不会,我觉得中国的球现在也没什么可看的。

  球迷:不是太大的影响,因为世界杯是一个全球性的一个运动,竞技水平我觉得还是应该第一位,所以看球热情还是不会变的。

  这就好比一个光棍汉,虽然说自己的媳妇在哪儿还不知道,但是这却丝毫不影响当他隔壁的邻居娶媳妇的时候,他照样可以兴高采烈地去掺乎,去凑热闹。其实我作为一个不是球迷的人经常在想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球迷,当你在看世界杯比赛的时候,赛场上没有一支自己国家的队伍,你真的能快乐起来吗?看来刚才我们做过的那次调查不是所有的人,还是12%的人始终在惦记着中国队的。

  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调查:

  在观看世界杯的过程中,您是否联想到中国队?

  从没想过 42%,

  偶尔想到 42%,

  经常想到 11%,

  每次看都想到 5%。

  我们可以把这三项相加,就可以看到将近6成的球迷在观看的时候是想到了自己的中国队的。为什么要联想?因为联想的目的是因为有一天他们梦想自己的队伍能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但光梦想到这儿还不算完,你有没有这样的梦想,有没有可能有一天中

国足球队会取得世界杯的冠军?当我们的记者在做这样的采访的时候,他们甚至觉得问这样的问题都有些脸红,有些张不开嘴。记者的反应是这样,我们不妨赶紧去看一下被采访者他们都是什么样的反应。

  记者:自己预计一下中国队会在哪年夺冠?

  球迷:你说什么?

  球迷:这个问题太难说了。

  球迷:冠军呀,这个基本上没有想到冠军。

  球迷:这个没有预期,我觉得不可能。

  球迷:那快,那快。这个世纪吧!

  球迷:夺冠的话,我估计可能我不一定能看得见。

  球迷: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得到。

  球迷: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吧,

  球迷: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一天。

  看来大多数人对这个问题都是感到悲观的,我们也联合新浪网,有大概1500多人参加了调查:

  你认为中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会在什么时候?

  从来没想过,也不敢想这个问题 46%

  我这辈子估计是赶不上了 33%

  也许一百年,一千年以后 18%

  也许就在下几届世界杯 3%

  可以看出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是遥遥无期的。我们联想到刚才采访我中有很多人,有将近9成的人都觉得,没有本国参加的世界杯照样是快乐的。但我总觉得这种快乐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无奈的因素,毕竟作为球迷,谁不希望自己国家的队伍会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呢?

  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自己调侃了自己一下,不管调侃也好,

幽默也好,悲观也好,还是无奈也好,其实所有的人,包括我这样不是球迷的人都希望,就在节目最开始的时候,那场虚拟的足球比赛的结果能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当然,当这个节目的解说员韩乔生,当他在激情澎湃地解说完这场比赛之后,他也冷静了下来。

  接下来就听一下冷静下来的韩乔生他是怎么预测中国队和未来的世界杯的。

  记者:您个人觉得,中国队会在什么时候得到世界杯冠军呢?

  韩乔生:我个人感觉到会是在至少60年到80年以后。足球有太多的偶然性,即便是排名世界第64名的球队和世界冠军打也未必场场都输。但如果60年之后,好像你我都不在这个世界上了。

  有句话叫百折不挠,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即便是面对99次失利,我们只要坚持咬紧牙关继续努力,哪怕是面对第100次失败,爬起来重来,相信到第200次甚至到第300次,中国队还是有希望的。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