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据称国土部将规定地块超1万平米要分割出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0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记者 黄颖) 国土资源部正在对39个重点城市进行地价与房价的暗查调研,今后上万平方米的大型地块直接出让的方式可能会被叫停,改为将其分割成小地块后再推出市场。《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了该消息后备受广州房地产业界关注,因为目前广州纳入土地出让计划的大部分地块占地面积都超过1万平方米,上述政策一旦实施将会对广州产生较大影响。但也有业界人士称,大型地块分割出让有望加快土地开发,增加住宅供应量。

  国土部对广州深圳实地调研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近日正在对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等39个重点城市进行地价与房价关系的调研。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福州、西安、沈阳等9个城市被确定为实地调研城市,目前一些城市的数据已经上报到国土资源部。其调研目的是指导各地制定2006年土地供应计划,出台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量的具体政策措施及收回清理闲置土地的措施等。

  据称,在这项调研背后最重要的是国土资源部可能叫停上万平方米大型地块的直接出让。一位参与调研的国土系统专家表示,大地块切分为小地块出让的做法现时已经在福建、沈阳等城市试行,预计在取得经验后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大地块分割出让可加快开发

  据了解,在上述消息传出之前,广州已经有房地产人士建议相关部门把大型地块分割成小块出让。新城市地产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表示,地块过大,卖地的总价高,只有极少数资金充足的大开发商能买到土地,也造成土地集中在少数几家地产商或投资者手中,会形成垄断或较易结成垄断联盟左右市场,削弱政府调控能力。如果拥有大量土地的开发商刻意抬高地价和楼价,将影响楼市的稳定。

  他还表示,把大型地块分割成小地块出让,可以加快地块开发速度,迅速增加住宅供应量。因为开发商对大型地块都是分期开发的,分期越多,首期能供应市场的房屋就越少,如果大型地块分由几个开发商一起开发速度会加快。

  广州大部分地块会受影响

  有业界人士表示,如果大型地块分割出让的规定全面实施,广州大部分拟出让的地块都会受到影响。据了解,在今年土地供应计划中,大部分住宅出让地块占地面积都超过1万平方米,而番禺、花都和两个经济开发区以及从化、增城两县级市出让地块面积都达到上万甚至几十万平方米。政策一旦实行,意味着不少地块都要分割推出。

  不少开发商对大地块分割出让的消息感到难以接受。有开发商说,在广州的土地市场中,占地面积少于1万平方米的地块被称为“蚊型地”,一般占地面积两三万平方米的地块才能建成中小型小区楼盘,如果上万平方米的地块都要被分割,广州就难有小区楼盘了。

  另一位开发商说,如果地块分割得太细,又由不同开发商开发,配套可能会重复建设,也使楼盘难以有大型花园和会所等优质的生活配套,建议把上十万平方米地块分割成三四万平方米一幅地块较为合适。

  而曹志伟则表示,在一个楼市区域要有大中小不同类型的地块推出市场,既能引入大开发商带动区域发展,又能使其他地块尽快开发,增加住宅供应量。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