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聚焦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8日电(记者拉巴次仁、尕玛多吉、肖林)据有关部门介绍,拉萨火车站站内所有设备于28日基本调试完毕,同时,从车站到拉萨市区的公交路线也正式开通运行,这意味着拉萨火车站开始启用。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西南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目前,拉萨市区至拉萨火车站之间的柏油路已经全部建成通车,拉萨市29日开
通从火车站至市区的公交线路。记者在拉萨火车站看到,车站安检设备已安装完毕,而车站售票大厅内的9个售票窗口的电脑设备也已全部安装完毕,身着蓝色工作服的车站售票人员正在电脑旁熟悉业务,不少内地游客和打工人员前往售票大厅咨询售票情况。

  拉萨火车站主站房矗立在车站北广场南侧,依山而立。走进拉萨火车站一楼中央大厅,仿佛置身于传统的藏式宫殿,而电子显示屏幕、自动扶梯,又将人们带回到现代社会中。

  中央大厅主要采用红色调,地面铺设着白色和红色为主的色泽鲜艳的高级防滑石材,而大厅内高高立着的8根大柱子,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这种室内柱子的设计采用了藏式建筑风格。柱子内部是钢结构,而外面包着的是特殊处理过的红松木,具有防腐、防紫外线、防变形等特点。“这些柱子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防火,因为经过了特殊的化学处理。”

  在一楼大厅东南侧,设有大型软席候车厅和三个贵宾候车厅。贵宾厅内设有高级地毯和大型挂毯,而挂毯图案主要是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等西藏著名旅游景点。一楼和二楼大厅都设有东西方向贯通的通廊,在一楼大厅西侧设有普通候车厅和售票大厅。据有关部门介绍,铁路通车后,火车、飞机和长途汽车的售票都在售票大厅内集中办理。

  二楼大厅东北侧设有大型商场,南侧设有普通候车室,其中还专门设立了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小型软席候车室和医疗室。拉萨火车站普通候车厅面积达1760平方米,软席候车厅面积800平方米,贵宾候车厅面积不到700平方米。

  据介绍,拉萨火车站共有6个站台,其中两个是备用站台。可同时进出10趟列车,每天旅客吞吐量可达2700人。整个车站站房采用

太阳能设备进行供暖,所有供暖设备没有污染源。

  拉萨火车站于6月25日全部竣工。负责承建的中铁建工集团称,这座现代藏式建筑将使旅客在体验民族风情的同时,尽享各种现代化服务的便利。(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