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将在年内修建拉萨至日喀则和林芝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2:25 新闻晚报

  即将通车的青藏铁路,终于将“拉萨”与“火车站”联系起来,使火车能够开进“世界屋脊”。昨天,记者来到拉萨火车站,感受这里的别样风情。今天上午,位于格尔木的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证实,青藏铁路还要再延伸700公里。

  进出高原需检查身体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郊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距拉萨市区约16公里,车站站台和大楼为群山环绕。记者注意到,火车站主体结构为藏红色,两边裙楼为白色。这种色调搭配与沿线各站保持了呼应,同时,该色调也与布达拉宫建筑外墙的整体色调相一致。

  售票大厅宽敞明亮,开间很高。售票窗共设9个,其中1号窗口为残疾人专窗,2号窗口为应急窗口,8号窗口办理退票、改签手续,9号窗口办理团体票和签证,其余则为普通售票窗口。

  在售票大厅内,一些工人正在制作各种指示、导引牌,这些标牌均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拉萨站欢迎您”、“上下楼梯请注意安全”。

  由于拉萨海拔3700多米,

铁道部和青藏铁路公司特别规定了《高原旅行须知》,要求赴高原旅行的旅客临行前先检查身体。昨天,《高原旅行须知》也已贴进了售票大厅左侧的公告栏内。

  候车室内主色调为黄色

  候车室位于主楼的二楼,记者设法进去后,发现这里与其他地方的车站候车室明显不同:室内主色调为木黄色,座椅均为连背靠椅,虽然记者看到的两个候车室面积都不大,但却给人以舒适、宁静的感觉。

  拉萨火车站共有4个站台,站台宽阔细长,从一端走到另一端约需20分钟。旅客下车时,可下地道出站;进站上车时,在二楼候车室经过检票,直接上天桥、下楼梯进站。值得一提的是,出站口除了楼梯,还设有自动扶梯。

  火车站设备正在调试

  拉萨火车站这两天很忙,火车站一位副站长说,拉萨站不仅要做好通车典礼的准备工作,还要安排售票、开行等事宜,除此之外,各地蜂拥而来的记者和想搭上首班车的乘客络绎不绝,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记者注意到,火车站工作人员都身着崭新的铁路制服,站前广场不远处,甚至还盖有专为乘务员休息的“乘务公寓”。

  昨天,拉萨站内各设备都在进行调试。站前广场上的电子显示屏甚至已打出“北京西———拉萨”等三趟列车的始发和到站时间。每隔几分钟,车站喇叭甚至还会响起广播:“车站工作人员请注意,T28次就要开始检票进站了,请工作人员准备接车。”广播同样以汉、藏两种语言播音。

  青藏铁路继续延伸

  售票大厅内,一台触摸式信息查询机吸引了很多乘客的目光。查询机内,不仅有青藏铁路的介绍,而且还有列车车次、票价等信息,不过,票价等关键信息仍未披露。

  两台查询机吐露了一个“秘密”:青藏铁路不仅仅修至拉萨,而且还将力争在今年内,修建拉萨———日喀则和拉萨———林芝的铁路,前者称之为“西延伸线”,约为300公里,后者称之为“东延伸线”,约为400公里。

  东航昨开通拉萨航线 公路客运忙想对策

  民航、公路与青藏铁路角力抢客青藏铁路尚未通车,一场争夺客源的大戏早已拉开。

  昨天,东航开通了上海经停西安赴拉萨的航线。无独有偶,国航西南公司和海南航空近期也动作频频,纷纷加入争抢客源的队伍。公路方面,由于青藏铁路势必吸引走部分旅客,一些长途汽车站对此忧心忡忡……

  ■民航:影响是肯定的

  你真巧,拉萨到上海的航班今天刚开通。昨天,布达拉宫旁边的拉萨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以为记者要买票,替记者感到幸运。“今天来买票的人不太多,估计还没多少人知道———以后就难说了。”票价?最多可以打7折,2040元。时间?16:00出发,经停西安后,22:15到达上海浦东机场。

  东航为何开通该航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无非是争夺入藏旅游的游客而已。西藏自治区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今后每天将有3000名———4000名游客入藏旅游。这么大的流量,哪个航空公司不眼红?国航西南航空公司销售部在电话里就曾告诉记者,青藏铁路的开通,肯定对该公司的生意有影响,只不过目前无法准确估算出数据。他们只能想方设法把影响降到最低。

  国航西南公司宣传部主任易世忠说,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进藏旅客肯定会被铁路分流,不过,出藏旅客有可能继续乘坐飞机。“因为旅客很可能不只选择一种交通工具,来时坐火车是为了体验,回去坐飞机就可能节省大量时间。”

  基于这样的预测,国航西南公司在这个月引进了4架空中客车飞机,而且全部直飞拉萨,而之前的5月份,海南航空也刚刚开通西安——拉萨航线。东航起步虽然晚了些,气派倒很大:准备年内再投入3架空中客车飞拉萨航线。

  ■客货运输:赔本赚吆喝

  个体司机张斌站在格尔木火车站前,偷偷地拉客:包车去拉萨吗?2800元。不行?最低2600元,走不走?

  三杯酒下肚,张斌打开了话匣子:实话对你说,青藏铁路开通后,对我们影响倒不大,为什么呢?因为还是有游客要包车去的——毕竟你坐在火车上由不得你,你要包车的话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有些景点你在火车上根本看不到。我一趟拉萨跑下来,累是累点,还能赚1500元。不过我奉劝你,别去找汽车租赁公司,他们包车要价太狠,去拉萨要4000多元。

  电话一问汽车租赁公司,果真,要价4000元。至于包车旅客人数,也还是很多,原因与张斌说的一样:“包车的话自主性强,想停就停,说走就走。”

  相比之下,公路运输就没那么自信:没有铁路之前,公路一直是青藏线的命脉,原先公路运输的运价是550元/吨,现在已经降到了220元/吨。藏族司机才仁就告诉记者:我们是在赔本赚吆喝。

  话是夸张了点,可格尔木汽车站底气更不足,一位工作人员说,从格尔木到拉萨的软卧长途汽车是210元,时间长、人受累不说,还要经历高原反应的考验。“青藏铁路一开通,谁还坐汽车去?!”

  【记者调查】上海——拉萨如何省钱

  到拉萨,是坐飞机,还是乘火车或汽车,现在看来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民航、公路都盯着你的腰包,火车又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得了,咱们小老百姓只好算清账再出门了。

  先说说各个交通工具的优劣:飞机,显然快得多,从上海到拉萨只需要5个多小时,但是花费最大:全价单程2870元,到了拉萨会有高原反应;从格尔木——拉萨的汽车,价格只要210元,但路途遥远,高原反应强烈,不过,到了拉萨后会很快适应高原气候,这一点比其它交通工具都强;上海——拉萨的火车目前尚未开行,就算从西宁——拉萨,硬座票价大致在150元左右,硬卧为300元以下,但到了拉萨同样会有高原反应。

  相比之下,坐火车最经济,也最舒适,沿路还能观赏景色。目前上海-西宁的机票全价是1850元,如果从西宁坐上到拉萨的硬卧火车,也只要2150元,比飞机便宜,比汽车舒适。至于高原反应,只好麻烦你自己适应了——你不能把天底下所有的好事都占了。□晚报记者赵毅 拉萨摄影报道 时晔 上海报道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