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高原上第一支摇滚乐队--“天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0:34 南方人物周刊
高原上第一支摇滚乐队--“天杵”

左起,贝斯手 扎西平措、鼓手 旦增达娃、节奏 索朗尼玛 图/大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高原上第一支摇滚乐队——“天杵”

  -本刊记者 徐琳玲 发自拉萨

  傍晚6点半,拉萨北京中路的“红树林”网吧二楼,旦增达娃、扎西平措和索郎尼玛走进房间。巨大房间里散乱地摆着吉他、六弦琴和架子鼓。这就是西藏第一支摇滚乐队“天杵
”的排练场地。

  架子鼓上,扣着一口黑亮小铁锅,代替牛铃——乐队很能因地制宜解决困难。

  旦增达娃,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声乐老师,1998年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后,在拉萨开办了西藏第一家弦乐酒吧。不久,就聚起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这其中有公务员、中学教师,还有藏戏团乐手。两年后,西藏第一支摇滚乐队诞生了。

  白天,乐队成员各自去上班。每晚6点半之后,他们就属于另一个世界。

  乐队的成员,多数都有在内地大城市求学、生活的经历。他们看到,“在巨大的城市里,物质越来越丰富,钱有了,幸福却没有了”。“我们很害怕,很担心,几年以后,拉萨会不会变成另一个北京或是上海。”

  “现在的拉萨,物质上得到了发展,有时却是以牺牲善良和美好为代价。我们怕,未来,西藏的天不再这么蓝,人与人之间的微笑不再这么真诚,年轻的姑娘把金钱看作她决定爱与不爱的第一条件。”“我们想提醒人们,反对破坏环境,反对物质化。”

  藏传佛教里,天杵是一种“降魔棒”。“魔由心生,要遏止的是人的贪念”。然而,天杵没有愤怒,更多的是温和的规劝,宣扬佛教的慈悲与宽容。而且,他们并不反对现代化,也不拒绝商业,“我们也需要钱。”

  2003年11月,天杵出了第一张同名专辑CD。在曲子和旋律里,加入了藏族传统的元素。鼓、六弦琴、扎年琴,那曲的音,藏戏的节奏,林芝地区的旋律。第一张CD,全部用藏语来演绎。

  现在,乐队在青海、林芝、山南的藏区做过少量的演出。在甘肃马曲的“黄河第一弯”大

草原音乐节上,作为惟一的一支藏族摇滚乐队,天杵乐队登台演出。“不少藏族年轻人喜欢我们的曲子。离开这片土地,我们的灵感就不复存在。”

  客观评价,天杵的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他们并没有提出独特的自我主张。但是,作为一支扎根于高原土壤、敬重本民族传统的乐队,没人能否认他们的真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