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法出台尚没有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2:32 华夏时报

  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就反垄断法及监督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反垄断法将继续听取意见

  记者:能否让我们了解一下反垄断法(草案)的情况,以及这个法律现在进行得怎么样?下一次常委会的会议,是否会有这个法律的时间表?究竟什么时候会通过这个法?通过媒体的了解,这个法涉及了三个部分:一是企业行为;二是行政行为;三是反垄断委员会的规定,希望可以确认一下这一点。

  信春鹰:本次常委会对反垄断法(草案)进行初次审议。反垄断法的内容比您讲的内容要复杂得多,对于这部法律的出台,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表,常委会会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垄断的问题有它一般性的原则,但是中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努力地工作,把这部法律制定好。

  监督法草案有望今年通过

  记者:监督法从酝酿到现在已经有18年了,而且法律草案也经过了20多次修改,在人大常委会上也已经有6次初审,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通过?主要原因以及争议点在哪里?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审议通过?信春鹰:你说是18年,实际上是20年,我们常说“二十年磨一剑”,所以这个剑磨出来是比较好的。为什么监督法用这么长时间?从动议到现在有20年,但是审议已经历了3次,主要是关于监督的方式,一直存在不同的意见。提交本次常委会审议的监督法草案有了重大的进展,我们认为现在的草案已经比较成熟,希望在今年的某一次会议上通过。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