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记录2006之一:历史终点 现实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12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记录2006之一:历史终点现实的起点

记录2006历史的终点 现实的起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纪录2006》,我们一起关注2006,大家好,我是赵旻。还有两天,被誉为“高原长城”的青藏铁路就将试通车了,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建设项目,青藏铁路的通车不仅会源源不断地向西藏输送物资,成为沟通西藏与内地联系、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的纽带,人们还可以通过这条铁路一览青藏高原的壮丽景色,可以说,青藏铁路是中国继三峡工程之后最受世界注目的一项重大工程,也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最宏伟的工程。

  青藏全长1142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它的全线贯通,意味着占全国面积八分之一,唯一一个没有火车通行的行政区----西藏,终于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在刚刚过去的半个多月时间里,记者参加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巅峰之旅,本期纪录2006就将带您登上世界屋脊,说说和青藏铁路有关的故事。

  (插版)提到青藏铁路,就不得不提青海省的格尔木,这个全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它不仅仅是进入西藏的门户,更重要的是历史上,格尔木曾经是青藏铁路的终点,而现在格尔木则成为了青藏铁路新的起点。

  格尔木不是青海省的省会,可从地图上看,却在青海省的正中心。而格尔木更多的被人记住,则是因为几十年来,格尔木一直是进出西藏的门户。在格尔木,慕生忠这个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因为正是这位被称作“青藏公路之父”的将军赋予了格尔木这座城市以生命:

  半个世纪前,为解决进藏部队的生存补给问题,慕生忠将军带领着一大批官兵,揣着30万元,奉命修通青藏公路。当时,进入西藏走的是和1300年前唐蕃古道大致相同的传统路线,路上需经过水急浪大的通天河天险,还要经过有大量泥沼的黄河上游地区。1950年和 1951年曾有两支解放军队伍由此进藏,但都遭受了极其重大的人员损失。此外,募生忠还听说了另一条较远的路线,是绕道从格尔木走,这条路土质坚硬、沼泽极少、河床平浅,但要穿越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高海拔地带。面临这两条路,慕生忠最后毅然做出了“放弃旧路,改走新线”的决定。然而当时格尔木仅仅是传说中的一个地名,蒙古语的意思是“河流汇聚的地方”,没有人能肯定它的具体方位,在寻找了许久格尔木后,慕生忠最后在一片河流密集的戈壁滩上把铁锹往地上一戳,说,“不用再找了,这就是格尔木”,于是一座戈壁新城诞生了,第一条通往世界屋脊的公路也就以此为起点。

  作为进出西藏物资人员重要的中转站,半个世纪来,格尔木得到了跳跃式的发展。今天的格尔木总能给初来乍到的人以惊喜,因为就在这茫茫无边的大戈壁滩突然冒出了许多高楼、商厦、大路、广场,这些现代城市的元素。这吸引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移民到这里,成为新格尔木人。今年28岁的四川姑娘吴婷说,这里本地人很少,全国各地的都有,不少人习惯把格尔木称作“小上海”,觉得这座城市充满了希望。

  (实况)65原来以为就是一片大沙漠,什么都没有。来了之后,就觉得它象一个

神话,有城市,有高楼,就是不一样。象个神话?就是,就象个神话。

  青藏公路给格尔木带来了繁荣,西藏和内地从此也有了一条母婴相联的生命脐带,90%以上的进藏物资都是通过这条公路运入西藏,之后建设的管线、光缆等基本走向也都是沿着这条公路线。60年代,横贯雪域高原的通信线路的建成,使西藏人更多地知道了外面的世界;70年代,格尔木到拉萨铺成了1080公里的地下输油管线,西藏从此结束了灯油照明的历史;20世纪末,拉萨通信光缆的开通,更使西部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格尔木已然和西藏密不可分。

  然而,有一种遗憾困饶了格尔木人几十年,作为门户,尽管格尔木和西藏已联通公路、航空、通信、管道“四条大线”,但格尔木到拉萨的铁路“这第五线”始终没能开通,中国之前的青藏铁路实际上仅仅是到格尔木的铁路,只在青海境内,和西藏无关。

  追溯历史,青藏铁路的建设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真正的起建年份是1958年,由于青藏铁路对中国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年毛泽东主席曾说过,青藏铁路一天不建成,他一天睡不好。限于当年的国力和科技水平,建设者顽强奋斗了21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179人为此献出了生命,但青藏铁路建设还是于1979年在格尔木停住了。在推进了800公里后,当年的建设者止步青海、遥望西藏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这也是巅峰之旅报道组最震撼的感受之一。

  (风声实况压混27)听众朋友,我现在是在格尔木以南30多公里的南山口,巍巍昆仑山正横在我前方。22年前,青藏铁路的建设止步于此,但22年来,中国人没有放弃过梦想,停止过努力。2001年,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在这里又重新上马了。

  (火车实况26 5)现在我脚下这条崭新的铁轨蜿蜒着伸向南方,消失在远处的群山之中。这里的海拔是3080米,然而,在这之后的短短120公里内,铁路海拔将一下子抬升到4700多米,然后,穿越被称为“万山之父”的昆仑山。

  负责青藏铁路铺轨工程的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樊卫勋说,当时曾有外国专家放言,只要有昆仑山在,青藏铁路就到不了拉萨。但中国人最终用事实来回应了所有的说法。

  (实况)23当时是有些外国人对我们修建青藏铁路持怀疑态度,我们青藏铁路有非常多的难题,为什么说昆仑山打不过去,就是因为它是冻土隧道,非常难打,但通过我们想了一些办法,我们最终还是通过了。

  还有两天,青藏铁路就将试通车,格尔木也将从青藏铁路的终点变成了新的起点。SMG颠峰之旅的发起人吴钧三上青藏高原,他说每次从格尔木出发,在南山口仰望昆仑的时候,总能体会到一种精神,一种一切重新开始,永不放弃的精神。

  (实况)51格尔木可能是个梦想,因为它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终点,你在这里可以抛却一切,可以重新开始一切。27所以每次到格尔木都是人生的重起。从格尔木2780米的海拔一直到西大滩的4100米,再到昆仑山口的4767米,这种上升的过程,去体会高海拔带来的缺氧的感受,是人生的一种历练,这种感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插版)二十多年前,青藏铁路建设止步于昆仑山脚下。外国专家放言,只要有昆仑山在,青藏铁路就进不了拉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汉指出,青藏铁路下马主要原因是冻土问题没解决。青藏高原冻土观测站孙建民在海拔5000米高原一呆就是三十年,为的就是解决冻土问题,为的就是一定要让青藏铁路进拉萨。《纪录2006》请您继续关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