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连线无柱风雨棚项目负责人:让拉萨火车站更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44 新浪科技
连线无柱风雨棚项目负责人:让拉萨火车站更人性

拉萨火车站无柱风雨棚项目负责人张力光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拉萨火车站采用的无柱风雨棚,是铁路站台建设中的新设计理念之一。它主要基于以人为本的考虑,将支撑车站风雨棚的柱子设立在铁道间,而在客流穿梭的站台上则不设柱子。据专家们介绍,这样做至少有三点好处:

  将给站台上的旅客留下最大的活动空间;可以给站台带来了宽敞、通透的视觉美感;解决了以往站台风雨棚之间有缝隙,不能完全遮挡风雨对旅客和机车、站台的侵扰和损伤。

  但是,和平原相比,在高原实施该项目时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在这历史性时刻,他们想表达怎样的心情?新浪就此连线拉萨火车站无柱风雨棚项目负责人张力光先生。

   2000左右的建设者为拉萨火车站服务

  新浪网:您在这个项目工地上呆了多长时间?

  张力光:我正好是今年大年初一离开的家门。

  新浪网:来拉萨之后到现在一直没有回家?

  张力光:对。

  新浪网:项目组所有人都是这样?

  张力光:对,我这个项目有30来个人,都是这样。

  新浪网:整个拉萨火车站有多少建设者?

  张力光:整个拉萨火车站大概有2000人左右,包括土建、安装、水电、吊装等。很多人比我们上来的早,我们项目开始就在年初。

  新浪网:初上高原有什么不适应?

  张力光:春节刚来的时候,高原反应比较厉害,那时是冬天,这里含氧量比较低。一般高原的冬天都让人更难受一些,现在要好一些,因为树、草都绿起来了,含氧量相对高。

  新浪网:您的同事他们都是从平原上过来的,如果有高原反应,平时怎么调节?

  张力光:调解要靠休息。但一般也没有什么专门时间给我们休息,一般晚上休息,白天接着来。

  青藏铁路拉萨站的建设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象

  新浪网:像这么高强度还有这么大压力的工作,工人的态度是什么呢?白天怎样一个工作安排?

  张力光:我们每天一般早晨7点就开始吃饭,7:30上班;一般中午一个小时的休息;下午一直到晚上。一般正常工作状态下,都是到晚上12点。

  新浪网:有轮班吗?

  张力光:没有,都是一班。因为我们是专业技术工种,属于技术人员,要求比较强。

  新浪网: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吗?

  张力光:对,17、18个小时。这里工程量比较大,内地正常的工作时间是一、两年,而拉萨火车站项目图纸交给我们是1月15日,我们到5月31日就全部完成了。

  新浪网: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这个速度真是难以想象!

  张力光:在内地确实都不敢想象,这里的条件太不完善。尤其我们是专业工种,我们要求的钢筋更专业一些,机械设备也是,但这些材料,包括相关人员方面的要求,远不是当地可以做到的。当地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

  新浪网:这种事情非常多是吗?

  张力光:很多很多,包括土建有一个小配件,因为内地寻找这些东西可能很平常,但是在这个地方寻找这个东西太难了,因为拉萨本身不具备这个东西。

  新浪网:不具备生产能力。

  张力光:拉萨根本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只能不断地寻找,其实很小、很小的一个配件,但必须去寻找,也是选之又选。而且这个东西在西安寻找以后,连夜空运过来了。这种事情太多了,工程中的压力,但是我们不断地克服。工程的事情真是很多。

  新浪网:像这么高强度还有这么大压力的工作,工人的态度是什么呢??

  张力光:工人特别尽全力,我特别感谢这些工人。其实我们自己组织庆功宴的时候,我们说很感谢你们的支持。因为他们确实付出了很多,他们很辛苦,因为他们是具体作业人员,他们很辛苦,真的,他们确实很辛苦。

  新浪网:他们现在什么感觉?

  张力光:很激动,很高兴,组织庆功宴的时候他们都很高兴。对他们来说,对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新浪网:对于您个人来说,修建青藏铁路对您个人有什么影响?

  张力光:青藏铁路拉萨站的建设对我的人生来说都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象,它留下了深刻的印迹,因为有太多的心酸、太多的泪水和太大的喜悦。

  作为建设者我们付出太多,我们真觉得很自豪

  新浪网:我前一段时间去拉萨,他们都说拉萨火车站拥有漂亮的站台,是这样吗?

  张力光:应该说可以。因为做出来的效果蛮现代的。

  新浪网:明天通车典礼,你们作为亲身参与的建设者,会以什么方式庆祝?

  张力光:明天庆典我们有一个参加建设者的方阵。

  新浪网:您会参加吗?

  张力光:应该有可能,因为我要坐首发专列到格尔木的。

  新浪网:明天您成为第一座专列的乘坐者,如果那时请您留言,您会说什么?

  张力光:很自豪!真的很自豪!作为建设者我们付出了太多,而且时间这么短,任务这么紧,我们可以说非常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我们真觉得很自豪!我们本人,包括建设这个项目,我们觉得交出了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

  新浪网:大家对于青藏铁路开通是一个什么样的期待?

  张力光:从我们自身的切身体会,对西藏还是有一个很大的促进,据我们来的比较早的同事讲,就我们搞的铁路建设本身就对他们是一个促进,因为经常有土建项目找藏民同胞,对他们的生活改善非常大。可能在内地来说觉得无所谓,但是在当地对他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新浪网:现在青藏铁路已经通车了,您想对家人怎么说?他们是不是很支持您的工作?

  张力光:感谢他们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