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7:12 新华网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两个藏族小姑娘在青藏铁路的一处施工现场玩耍(2005年3月3日摄)。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一列客车驶经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 特写 “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看看”

  新华社记者拉巴次仁、尕玛多吉、冯雷

  “听说内地发展很快,我还从没坐过火车,青藏铁路开通后,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看看。”参加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庆祝大会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柳梧村村民普布顿珠说。

  7月1日上午,与布达拉宫隔拉萨河相望的拉萨火车站花团锦簇,彩旗飘扬。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上千人前来参加庆祝大会,他们亲眼目睹了拉萨发出第一列客车这一历史性时刻。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从开工建设到正式通车5年多来,普布顿珠切身感受到青藏铁路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拉萨火车站开工建设前,普布顿珠一家四口主要从事单一的农业生产。随着铁路的建设,他萌生了“借路生财”的念头。他贷款买了一辆卡车,参与拉萨火车站的建设,年收入达2万多元。

  普布顿珠说:“今天火车通到了家门口,出门方便多了,今后将给我们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据柳梧乡党委书记扎西次旺说,今天参加庆祝大会的柳梧乡村民有50人,他们都受益于青藏铁路建设,青藏铁路建设之前,柳梧村人均收入仅1000多元,铁路开工建设后,全村323户村民中近三分之一购买工程机械参与铁路建设,目前,全村人均收入达3600多元,部分村民还成为拉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乘坐此次出藏列车的嘉宾拉萨大昭寺僧人次仁说:“今天有幸坐上第一趟从拉萨开往格尔木的火车,以后我还想坐火车去内地更多的地方朝佛观光。”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一辆机车从错那湖畔驶过。(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新华网安多7月1日电(记者呼涛 边巴次仁 裘立华)“看!这就是我父亲少小离家就再未回过的地方--错那湖!”7月1日,由拉萨开出的第一辆火车将37岁的明穷带到了他从没到过的故乡安多。

  透过封闭列车的玻璃,明穷向青藏铁路途径的“圣湖”错那湖深深鞠躬,他身上装饰有豹皮、水獭皮的藏北草原特色藏服是父亲叮嘱他回到家乡时一定要穿上的盛装。

  因路途遥远、艰辛,明穷的父亲离开家乡安多50多年来一直没有回去过,老人对家乡的牵挂长久维系在对“圣湖”和湖畔草原的回忆上。现在,在明穷为父亲拍下的数码相机显示屏上,错那湖一如父亲讲述中的那样圣洁。

  海拔4650米的高原淡水湖——错那湖位于藏北草原安多县境内,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6月13日 高原圣地――塔尔寺 塔尔寺著名建筑――八宝如意塔(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记者杨步月 边次 吕雪莉)“你们放心,我已经上火车了!”7月1日上午9时许,已经进入由拉萨开往兰州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庆典列车的藏族牧民土登当曲,拿出手机激动地告诉家人说。

  在“藏2”次列车第六车厢里,记者看到三四盏闪光灯一起对准了脸色黝黑的土登当曲,生动地记录下了他兴奋的一瞬间。

  土登当曲来自西藏那曲县,他幸运地成为青藏铁路开通庆典列车的首批旅客之一,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乘坐火车。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6月28日,一位旅客在西宁火车站展示旅客健康登记表和刚买到的西宁至拉萨火车票。(新华社发)

  8岁的张紫䶮坐在青藏铁路庆典列车“藏2”次4号车厢里,明亮的眼睛好奇地看着车厢里的一切。作为西藏教育界的小学生代表,他是首趟出藏列车里年龄最小的乘客。

  出生在甘肃的张紫䶮是拉萨市北京小学二年级学生,父母都在拉萨工作。他以前从兰州到拉萨都是坐卧铺汽车。“得走三天三夜,有时特别颠,很挤很累。” 张紫䶮谈着从公路进藏的感受,“我感觉火车很干净,很宽敞,还有小桌子。”

  张紫䶮说他很喜欢拉萨,喜欢布达拉宫,喜欢林芝的八一镇,那是他爷爷奶奶工作的地方。他也很想去北京。当记者告诉他,到北京坐火车得两天两夜时,他说,三天三夜从兰州到拉萨都没问题,两天两夜能受得了。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青藏旅客列车有很多技术创新(新华社发)

  负责执行拉萨至兰州首发列车的青藏铁路西宁铁路段菜谱极具民族特色,其中第一道菜是藏式名菜角卜。列车员告诉记者,今天中午将为全车乘客提供免费午餐——牛肉盒饭。在餐车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藏羚羊的小雕塑,提醒乘客关爱这一珍稀动物。

  

藏族群众喜迎青藏铁路通车:我要坐火车到外面去

  这是已竣工的拉萨火车站主体建筑(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朱继东)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今天通车运行,不仅在国内举国关注,在海外也引起极大反响。英国《卫报》、法新社、西班牙《先锋报》等不少西方媒体纷纷对中国修建青藏铁路给予了充分肯定:英国《卫报》说“这条铁路正是中国的‘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西班牙《先锋报》赞扬“世界屋脊上的铁路,赞扬青藏铁路是史无前例的工程 ”;法新社说“中国提供到拉萨的低价火车票,北京到拉萨的最低票价约46美元,而飞机票约是这一票价的7倍,这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到‘世界屋脊’旅游的费用”……青藏铁路正在赢得全世界越来越多的赞许。

  西班牙《先锋报》文章中说 :“无论从技术角度、周边自然环境,还是从对西藏及整个喜马拉雅地区产生的影响和结果来看,青藏铁路的建设都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程。”《先锋报》是在报道困难重重的青藏铁路工程并没有夺去一位工人的生命和铁路沿线的地震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野生动物迁徙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好解决等事实后,赞扬青藏铁路是史无前例的工程的;美联社报道称,中国本周末向世界展示了一项世界工程学奇迹——具备高技术系统的列车通向西藏。先进技术使该列车能稳定通过永久冻土地带,而车厢内的充足供氧确保乘客能顺利进入高海拔地区;路透社报道也称,中国今天展示了其令世人瞩目的最新工程——青藏铁路。这是全球海拔最高的铁路。铁路连接起北京与拉萨,全程不超过48小时;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被视为全球海拔最高的中国青藏铁路周六全线通车,这是全球最具雄心的一项工程学创举。

  英国《卫报》记者也看到,青藏铁路给“难于上青天”的世界屋脊架起通往东部发达地区的桥梁,牧民们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因此,《卫报》发表评论说,人们曾说修建通往西藏的铁路是不可能的。有5000米的高山要爬、12公里的山谷要架桥、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无法支撑铁轨和火车。再说,谁又可能在稍动一下就要找氧气瓶的情况下铺铁轨?但这就是中国迎接的挑战。《卫报》赞誉“这条铁路正是中国的‘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

  新华网格尔木7月1日电(记者张旭东、刘诗平)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具有浓郁的现代化色彩和民族特色。

  记者今天早上在格尔木火车站看到,站台上,旅客正在陆续登上“青1”次列车。一些旅客纷纷拍照留念,有的旅客举着党旗和列车合影。

  记者在列车上看到,与一般火车两节车厢之间的隔门只向一个方向开不同,列车首次实现无障碍通过,为双向摆门。门上藏文化风格的纹饰和图案,让人耳目一新。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