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坐火车感受西藏神秘的节日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文贻炜 侯德强)七八月份是西藏旅游的黄金季节,也是西藏节日最多的季节,随着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旅客可以坐火车感受
西藏高原的节日文化。

  盛夏的西藏是节日的海洋,拉萨雪顿节、那曲赛马节、日喀则珠峰文化节、阿里象雄文化节、山南雅砻文化节……

  雪顿节是拉萨市最盛大的传统节日,雪顿藏语意为“吃

酸奶”,但雪顿节不仅仅是吃酸奶的日子,也是“展佛”和表演藏戏的节日。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拉萨市哲蚌寺和色拉寺的“展佛”活动,拉开了雪顿节的序幕。而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等公园,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围坐在五彩斑斓的帐篷中,吃着雪白的酸奶,喝着清香的青稞酒,欣赏藏戏和歌舞等精彩表演。

  那曲地区素有“马背民族故乡”的美称。到了8月,藏北那曲、当雄等地将举行盛大的赛马节,赛马节上除赛马、赛牦牛、骑马射箭和马术表演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外,还有独特的藏式举重、拔河、搬石头、藏式服装表演等精彩活动。当地牧民在草原上搭建起色彩缤纷的帐篷,夜幕降临时,大家围着篝火跳起欢乐的锅庄舞,唱起动听的歌曲,此时的藏北草原成为欢乐的海洋。

  在日喀则珠峰文化节上,游客不仅能看到珠峰这座世界海拔最高峰的雄姿,同时还能欣赏到西藏悠久的历史文化,踢踏舞、六弦琴声将使游客进入美妙的歌舞世界。

  参加阿里的象雄文化节,游客可以到被称为“古象雄文化遗址地”的阿里地区札达,领略古格遗址和土林风光;在山南雅砻文化节上,游客可以探寻西藏文化的发祥之谜。(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