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沿线群众载歌载舞迎送旅客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 在嘹亮的汽笛声中,“藏2”次旅客列车1日上午11时12分缓缓驶离拉萨火车站。专程赶到拉萨参加通车庆祝大会的藏北牧民嘎央说:“从骑马、坐汽车到乘火车,祖辈们千年的梦想,没想到在我们这一代终于变成了现实!”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成了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更是雪域高原各族群众心中最为隆重的节日。一大早,高原古城拉萨家家户户就挂出了国旗,与布达拉宫隔拉萨河相望的拉萨火车
站更是花团锦簇,彩旗飘扬。

  

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占我国国土面积八分之一的西藏自治区,青藏铁路的开通无疑翻开了西藏历史新的一页。

  11时,藏北重镇那曲镇附近的许多牧民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围坐在火车站四周的山坡上,喝着酥油茶、青稞酒,等待火车到来。车站前方草地上,一字排开长长的水果、小商品摊点,生意兴隆。锣鼓表演队正在紧张地准备道具和舞台设备,高音喇叭里传来《天路》的优美旋律:“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为藏家儿女送来吉祥!……”

  14时51分,“藏2”次缓缓驶入那曲车站,站台上的藏族群众向列车挥舞洁白的哈达,身着盛装的姑娘们跳起欢快的舞蹈,草原上数百名牧民高兴地欢呼起来,一些孩子兴奋地翻起了跟头。

  一个多小时后,安多火车站随着列车的通过沸腾起来。安多民间艺术团和帕那镇的群众跳起了欢快的锅庄,歌声响彻云霄。自发从各地赶来的牧民群众围满了铁路沿线的山坡,看到火车一下子全都站了起来,拼命挥手、欢呼。列车上的乘客也一下子纷纷站起身,靠近车窗挥手致意。

  50岁的玛地认真地摄下火车进站的历史画面。他说:“我要把录像放给不能来现场的乡亲们看。有了铁路,我们就可以把

酸奶、牦牛肉等销售到祖国各地去,人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18时41分,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青1”次列车顺利通过青藏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越岭地段,驶入全线最高车站――唐古拉站。经历了两个“世界之最”的旅客们纷纷透过车窗按动相机快门。

  为迎送旅客列车,唐古拉车站附近的藏族牧民纷纷在自家屋顶插上国旗。刚尼乡党委书记加仲说:“我们乡有1915人,其中557人参加过铁路建设。我相信这条铁路一定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