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连线北京首发车乘客:买到最后一张票的幸运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03 新浪嘉宾访谈

    视频:北京赴藏列车旅客谈乘车感受

    视频:北京赴藏列车工作人员介绍列车情况

  晚间九时左右,从北京西站首发进藏的T27次列车已经整装待发。几百名有幸乘坐首发列车的乘客在接受站台乘务人员查验车票后陆续上车,等待列车始发。每位乘客的脸上都挂着幸运的喜悦。

  82岁老汉固执的心愿

连线北京首发车乘客:买到最后一张票的幸运者

北京老汉坚持上高原

  在进站匆忙的人流当中,有一位留着花白胡须的老大爷,虽然头发和胡须略显凌乱,但却脚步轻盈,神气高昂。在北京开往西藏的首发车10号车厢硬座上,大爷显得十分激动。

  “年轻时候我曾派驻到格尔木工作,当时没有条件去西藏看一看,今天终于能完成这个心愿了。”陪在他身边的儿媳妇说,当时家里人都反对他去,可是他就是固执地想乘这趟车去西藏,家里人那他没办法,只好让儿媳妇一路陪着他,毕竟他们都一致认为西藏海拔太高,容易缺氧,而且来回就要坐上四天四夜的火车。

  大爷是北京人,名叫李冉,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李大爷对西藏的感情很深,原来在纺织工业部工作时曾申请过支援西藏建设,却未获批准,对此事他一直耿耿于怀。从5年前全国开始筹建青藏线开始,李大爷就想着有一天能坐上这趟列车了。5年里,他把所有关于青藏铁路的剪报都保存了下来。得知火车站可以售旅客票后,他连忙拖好多朋友,为他买到了这张珍贵的硬座票。当记者问他是否能适应高原环境时,李大爷信心十足地说,“我身体非常得好,肯定没有问题。”

  买到最后一张票的幸运儿

  首班由北京开往西藏的的列车一片难求,有幸能购买到车票旅客无疑幸运者,我们遇到了几位这样的幸运者,他们兴致勃勃地讲着他们的购票经历,满脸洋溢着幸福。

  在北京西站二楼候车大厅,我们见到了从沈阳赶来的王女士,她面露无法抑制的喜悦,告诉我们说她昨天坐火车来到北京,幸运的是她在北京火车站排队不到半个小时就买到了踏上西藏的火车票。王女士对来之不易的火车票非常珍惜,她用透明塑料袋装起来以防车票被毁坏。她兴奋的举起透明塑料袋,让大家看个清楚,不料招来一群摄影记者的一通狂拍。她指着她的火车票说,她不仅非常幸运买到了开往西藏的首班火车票,更幸运的是她的座位号在他看来非常吉利,她的车票是1车厢006号。这位幸运的王女士在记者的簇拥和闪光灯的照耀下,走进了车站。

  另一位幸运儿是来自大连的学生小李,她为了去心中梦想之地——西藏,早就盼望着放假,盼望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今天是她梦想实现的日子,就在今天早晨她下车后幸运地买到了北京开往西藏首班车的最后一张票,这让她兴奋了一天。带着浓浓的幸福和幸运,这位来自大连的小姑娘踏上了实现其梦想的列车。

  没上首发车也一样高兴

  激动的心情不止属于那些有幸上车的旅客。前一天晚上从山东胜利油田赶来的两名职工,早早地来到北京西站候车厅外面,准备“见证今晚这个伟大的时刻”。

  他们随身携带着厚厚一本自制的青藏铁路纪念册,准备让列车长、乘务员和旅客签字留给T27作为纪念,同时他还准备了一幅长达两米的字卷,想通过热心人士带给西藏的大昭寺住持,字里行间饱含着他们对藏族信仰的敬重。

  48岁的高杰说,“没有买到这趟车票十分可惜,但能把我们的热情通过这种方式带到拉萨,为庆祝青藏铁路通车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已经十分满足了。”他们表示,以后一定会乘坐这趟列车,去美丽的布达拉宫看一看。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