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拉萨市民期待首发列车抵达 憧憬未来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52 兰州晚报

  火车就要来了,拉萨乃至整个西藏,都在兴奋中等待着。

  早上7点,拉萨街头处处是迎风招展的彩旗,就连庄严神秘的布达拉宫,也身披大红色的横幅。只要一说起“火车”这两个字,街头不会汉语的藏族汉子,也会马上露出最灿烂的笑容。

  是的,为了拉萨河畔这一声震彻的汽笛,为了这一列开往幸福的火车,这里的人们已等候了太久。 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穿着藏袍的、手转朵拉的平措次仁缓缓而行。一天前他刚从老家日喀则来到拉萨,他要从这里走到从没去过的拉萨火车站,去亲眼看一看那个已经听到无数次的“火车”。因为在他心里,这几乎和他到朝拜大召寺一般神圣而庄重。

  行走在一派喜庆的拉萨城,大街小巷挂满了彩旗和五星红旗,“热烈庆祝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的横幅随处可见。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前,“西藏人民感谢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的大红横幅,映着蓝天白云,显得格外鲜艳。

  在拉萨最热闹的八角街上,经营藏银首饰的藏族汉子洛桑,一大早就打开了店铺,仔细地展开一面国旗,小心地把它挂在店铺门檐正中。

  “拉萨从来没这么热闹过。”从没走出过拉萨的洛桑充满了期盼,“听说以后每天坐火车进藏的游客会有三四千人呢。八角街会更热闹了,我的生意会更好了。”

  憧憬将后的日子,洛桑笑了。

  “一定要坐火车看曾建设过的地方”

  拉萨河大桥被鲜花装点一新,道路两侧鲜花灿烂,彩旗猎猎;

  天已放晴,阳光热烈地照耀下来,湛蓝的天空中游走着朵朵祥云。

  通过安全检查,记者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现场看到:主席台两侧,左首是军乐队,右边则是藏式鼓队。清早七八点就赶过来的部队官兵、藏族同胞以及筑路工人等代表,在各自的方队里就位;七座摄制台上,央视等电视媒体已经对准了焦点。

  会场东、西侧护墙,分别写有“加快铁路建设步伐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管好用好高原铁路 为沿线各族群众带来更多实惠”的标语醒目而鲜亮,与蓝天白云相映,喜庆而又热烈;来自贡嘎山南地区的藏族人民跳起了腰鼓舞,热烈而喜庆。

  “一定要把‘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这几个字拍下来啊。”站在主席台前的建设代表方队中,身着鲜红T恤的四川

南充人林光华,再次地正了正佩戴在胸前的那枚金色胸章。记者仔细观瞧,上面写着“青藏铁路通车纪念章”几个字,难怪他几次不放心地叮嘱给他拍照的同伴。

  这位中铁二局机械筑路项目部的书记,是在前天(29日)才从羊八井车站撤下来,赶来参加今天的庆典活动。

  “总算通车了,这一天我可是盼了好几年哪!”在林光华的笑容里,记者注意到他的嘴唇一直在微微颤抖。

  期间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开始,林光华所在的项目部160多名职工进驻青藏铁路施工现场,负责达琼果至羊八井段共23公里路面的基础路基及桥梁、车站的施工建设。施工现场就在海拔7119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左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这两个“拦路虎”让工人们吃足了苦头,经常是一天有四季,风暴、大雪,说来就来,即使七八月份,也经常会飘起鹅毛大雪,工人们必须常年穿着棉衣施工。

  “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在工地上,我们没有吃过一顿烧熟的米饭。”林光华说,由于施工现场的海拔有4600多米,米饭就是用高压锅煮,夹生也是常见的现象。为了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每人每天保证吸氧两个小时,成了一项必须执行的制度。

  自然条件的恶劣,让施工路段成了草木稀疏、人际罕见的“无人区”。一年到头除了偶尔游牧的藏民,碰不到几个人。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工人们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提前一年完成了工期。

  “我是代表我们项目部的伙伴们来的。” 林光华说,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坐着火车,到建设过的羊八井车站走一走。

  “全力服务‘六线’工程”

  在部队方队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代表,听到了人民子弟兵对青藏铁路通车的切身感受。

  西藏军区拉萨警备区副团长蒙朝福:

  青藏铁路全线胜利通车,是我国伟大的历史性创举,它将对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青藏铁路是一条经济线、政治线、生命线、文明线、团结线和国防线,这“六线”作用充分体现了国家和全国人民对西藏建设的关心。

  身为人民子弟兵,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条线路管理好、维护好。

  青藏兵站部副团长杜玉辉:

  现在格尔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现场的都是我们青藏兵站部的官兵。

  青藏铁路的通车是国家、地区建设的大事情。我切身感受到,作为兵站的一员,服务保障青藏线的一支部队,我们承担了青藏铁路通车前西藏95%的物资运输,这里有青藏官兵的心血。为此我们将与铁路部门紧密协作,一定保障、服务好这条生命线。

  驻藏空军95561部队政治指导员钱晓军:

  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将对我国经济建设、部队各项建设起到重大的作用。这条线路开通之后,不仅便捷于我们的出行,更重要的是,它将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的融合,有利于西藏的繁荣和稳定。

  “我要坐火车去北京”

  随后,记者来到地方民族方队。

  “坐在火车里看不看得见外面?”采访中,23岁的藏族女孩吉宗小心翼翼地问记者,当她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长舒一口气说:“这就好了。”

  吉宗,一个虽然生活在拉萨城的大姑娘,但她最远只到过离拉萨不到300公里的日喀则。在她的生活里,并没有“火车”的感念。

  “我曾在电视上看过火车,或许过几天我能真的坐上火车了。”这个想法让她很兴奋。

  她告诉记者,20岁的妹妹玉珍措姆现在长沙中南民族学院上学,“每年回家,她都要告诉我很多外面的事。”通过妹妹,她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很多人住在几十米高的“半空”中;除了刚刚知道的火车,还有一种叫“轮船”的东西也能装着几百人在水中走…… “外面比拉萨发大很多。”这让她有些羡慕,也一直想出去看一看。

  当记者问火车通了她最想到哪里。她想也不想地回答:“北京!还有成都!”因为成都有她的男朋友落木公,而北京,她只知道天安门。

  “我现在已经存了1000多元了,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坐火车,看妹妹!看天安门……”

  世界屋脊上的第一声长啸

  10时,庆祝大会正式开始。通过电视屏幕,格尔木庆祝现场的画面清晰可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的讲话:“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个伟大成就。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庆祝大会上发言,他说,青藏铁路是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

  简短的仪式之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为首趟出藏列车开行剪彩。

  时间,锁定在公元2006年7月1日11:12分许,一声火车汽笛的长鸣在世界屋脊拉响了:由西藏自治区拉萨火车站兰州方向的首趟列车“藏2”缓缓启动,这声长鸣标志着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

  此时的拉萨火车站月台,到处是欢歌笑语,到处是喜悦,到处是祝福,到处是欢乐的海洋……

  美丽的藏族小孩跳起了锅庄,建设大军代表擦拭着笑容上的泪珠,列车员则以最为神圣的敬礼,注视这缓慢移动着的巨龙……

  由此可以回想,1300多年前的唐蕃和亲,文成公主三年坎坷今朝已成通途!

  由此可以断定,奔驰着的巨龙已经拉近了这异域与内地之间的距离!

  更由此,天路已经坦途,探寻这神秘神奇的西藏,再也不仅仅是人们奢望着的意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