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我为亲人担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6 燕赵都市报

  在纪念唐山抗震三十周年的日子里,年过花甲的我,不由得想起当年冒着生命危险,配合人民解放军在开滦赵各庄矿抗震救灾,恢复生产的那段往事……

  1976年7月28日大地震,开滦赵各庄矿刚建厂投产不到一年的搪瓷厂,霎时变成一片瓦砾。厂房、车间、办公室全部倒塌,可令人奇怪的是,厂中央那38米高的大烟筒却还歪歪斜斜,似倒非倒地挺立着。烟筒全部震坏,上烟筒的铁梯蹬也大部分抽出,护烟筒钢圈全部
崩断脱落,从上到下形成一个近三十米的大裂缝,把烟筒分为两半,时刻都有坍塌的危险。

  震后第五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团汪政委,在搪瓷厂召开全体工兵大会做动员,决定按抗震指挥部部署铲除大烟筒。没云梯,没塔吊,要选派一名胆大心细的工兵,爬到烟筒顶端,在烟筒顶部栓上钢丝绳,下边用推土机把它拉倒。

  一位年轻的小战士搬着上烟筒的铁梯上去了,不到4米,“哗啦”一声铁梯蹬就出了问题,小战士立刻便从一丈高的烟筒摔了下来。又一个战士攀着砖缝上去了,可烟筒上边的砖大都活动了,上了不到五米,不得不又退回地面。

  连日来,耳闻目睹亲人解放军自地震那天上午就急行军100多里,没吃饭,没休息便立刻投入到抢险救人战斗,干部战士已经五六天没合眼了。望着神情异常疲惫的亲人解放军,正在抢修制钉机、准备为建抗震棚赶制钉子的我,走到搪瓷厂党支部书记柳连凤和厂长齐茂祥跟前请战说:“齐厂长、柳书记,亲人解放军从东北辽宁直到我们唐山帮助抗震救灾,他们连班连战几天几夜了,上烟筒的危险任务应由我们本厂工人承担,我,我上去!请部队首长放心,我当过体操运动员!”我有些激动地恳求二位厂领导,“我只要求给我找一副帆布手套,再请求首长派几个战士帮我往上拽拽钢丝绳!”我相信自己的体力,从小就胆大,能完成这项任务。

  我仰头望了望38米高的烟筒顶端,见那避雷针引线,是一根直径10毫米的铁筋。我找了一条挂工具的电工皮带系在腰中,抓起4分钢丝绳往皮带上一别,来到烟筒下边,双手,拽着避雷针引线,用双脚蹬着砖缝爬上了烟筒。一米、两米、三米……我顾不得随时都会粉身碎骨,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爬。爬了一段,我喘着粗气再也爬不动了,身后腰带上挂的钢丝绳似有千斤重,负得腰像折了。

  “同志们,上!快帮助工人师傅往上送钢丝绳!”下边雷团长、汪政委同时召唤起工兵营的战士们。几个战士学我的样子,紧握着避雷针引线也爬上了烟筒,高喊着:“一二,一二”的号子帮我往上拽送钢丝绳。

  突然大地抖动起来,余震再次发生了。烟筒顶端掉下一块砖头重重砸在我的右肩上。“啊呀,不好!”我刚刚喊出声,就觉得身子突然往下一坠,“哗啦”一声,避雷针引线断了……说时迟,那时快,我的身体刚往下一坠,立即用右手攀住了大裂缝上的一块断砖,脚下一用力,我把整个身躯壁虎般贴在了烟筒大裂缝里。

  “小刘,快下来!地震了!”厂党支部书记柳连凤和厂长齐茂祥同声喊了起来。

  “下去?怎么下去?”下比上还危险,离地面已有30多米,避雷线断了还怎么下去?我低头往下看了看几位摔伤的解放军战士,喘了会儿粗气又暗下决心:上!这时我艰难地顺着大裂缝往上爬了起来。终于登上了38米高空,迅速拴好钢丝绳,打好卡缆,在一片欢呼声中,我像杂技演员攀钢丝那样,顺着已和推土机接好的钢丝绳,滑向了地面。

  几名解放军战士,把瘫倒在地的我扶了起来,我的双手被铁筋和下滑时钢丝绳的破茬勒得血肉模糊。

  部队汪政委和雷团长拉着我血淋淋的双手说:“谢谢你刘师傅,我二人代表部队向你致敬!我们一定向开滦常委反映,把这二等功记在您的名下!”

  “我并没想请功,几天来人民解放军累得那样,我只是不想让人民解放军为我们厂担风险!”我喃喃着,分开人群,一拐一拐地离开现场……

  有关领导落实了我的二等功,并奖给我一个半身毛主席瓷像。我的事迹还被写进了《抗震救灾英雄谱》和唐山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写的《唐山大地震百人亲历记》。

  现在我常教育周围的年轻人,当年唐山人民遭了难,全国人民无私支援;大地震后,侥幸活下来的唐山人自救、互救,用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谱写了人定胜天的凯歌,这也是唐山人的抗震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唐山之魂,也是我们每个唐山人巨大的精神财富。

  (开滦赵各庄矿退休职工:刘久辉撰文)

  (请本文作者到本报编辑部领取稿酬)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