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海南房产商自曝每平米毛利高达2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6日电(记者赵叶苹)海南中海银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不久前向媒体公布了海口房地产成本内情,赢得了老百姓和主管部门的赞赏,认为这种做法有利于房价的理性回归。但此事也引起不少开发商的反感和抵制。

  海南中海银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媒体透露:房产成本构成主要包括土地成本、土建和安装成本、配套建设费用(含勘察费、设计费、项目可行性研究费、审图费、小区道路
工程费、供电供水工程费、室外地下网管建设费、绿化工程费、通讯工程费、人防建设费、环保工程费、消防建设费、监理费等),以及开发商的运营成本。

  他说,海口各楼盘根据品质、地段不同,成本会有所差异。但一般而言,海口高层房产项目的综合成本理论测算为每平方米1810元-1900多元,低层项目的综合成本会更低些。实际上,一般开发商会把成本控制在每平方米1800元以下。这样的测算还有下调空间,因为他所在的公司没有自己的施工队,而选择的施工、监理等合作单位都是甲级资质企业。对房产成本的控制主要在设施、配套等方面,如开发商自己组织施工队,建安成本每平方米可下降100多元;不同品牌的电梯,价格相差很大;园林配套选用不同植物,价格相差可达数倍;水电设施的材料价格也相差较大等。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数字显示,海口5月份房产均价达每平方米3137元。中海银负责人断言,海口大多数房产项目的毛利高达每平方米1000元以上,有的高达2000元。但是,有的开发商可能会将人员工资、资金周转、营销费用等算进来,会算得房产项目不赚钱,甚至亏本。事实上,海南

房地产的利润虽然比不上其他一些大城市,但比当地别的行业利润还是要丰厚得多。

  房地产商的这些内部信息曝光后,人们惊讶不已!记者采访的房地产界人士,一方面承认每平方米1800元的成本公布经得起推敲;另一方面又认为能够代表主流房产的成本很难确定。不同项目的利润差异较大,少数项目可能高达每平方米几千元,最低也在每平方米500元以上。但对于开发商而言,成本是最为重要的商业秘密,精明的商人都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获取高额利润。

  谈到披露房产成本的出发点,中海银公司负责人指出,不透明的高昂

房价已像“过街老鼠”,引起了社会的公愤,如果一个行业得不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怎么可能长远发展?房地产商必须自律自重。他坦承,目前的社会环境已经给房地产行业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利润空间,规范操作亦可获得较佳的经济效益。开发商理应承担社会义务,注重社会效益,以合理的房价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楼房。绝不能只考虑自己赚钱,甚至坑害消费者。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后天的利润。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每平方米达到300元-500元,开发商们就应该满足了。这样的利润水平足以支撑整个行业的良性持续发展。

  可惜,中海银公司的“肺腑之言”“前瞻之语”并未赢得同行们的正面回应。一位在海甸岛有2幢高楼的开发商说,他不会公布成本,也不会降价,除非资金链出现问题,需要快速销售房产来缓解资金压力。还有的开发商直率地告诉记者,房产企业根本没有必要公布房产成本,也没有任何法律条文要求开发商一定要公布成本。仅仅公布房地产的成本对企业也是不公平的,如今大学教育收费有多贵?看病有多贵?是否都应该公布成本?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开发商自曝的房产成本是否百分之百地准确,它所激起的巨大反应至少证明了一点:广大购房者长期处于被蒙蔽的地位,希望提高房价的透明度,以改变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完)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