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印重开边贸通道专题 > 正文

中印重启边贸通道 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1:52 新京报

  

中印重启边贸通道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
次仁曲珍是通道重开后首位进入印度锡金境内的中国边民,她双手合十连说“扎西德勒”。

  

中印重启边贸通道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
在乃堆拉山口印度一侧,首批进入中国的边民和客商手持自己的出入境证件排队等待边检后进入。

  

中印重启边贸通道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
一位中国客商收到印度商人带来的美元,禁不住拿在手中仔细端详。

  

中印重启边贸通道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
2006年7月6日,中印双方在乃堆拉山口举行贸易通道重开仪式。44年之后,中印双方士兵一同在边境线站岗。

  本报西藏电 昨日上午,中国西藏亚东县和印度锡金邦交界处的乃堆拉山口迎来历史性时刻:在中断44年之后,中印两国重启乃堆拉边贸通道。

  开通仪式伴着小雨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山口已铺上红地毯,逾六百人的到来使狭小的山口较为拥挤。中印双方各自的国门上悬挂着条幅。中方条幅用中英文写着“热烈祝贺中印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开通”,印方则是英文“欢迎来到乃堆拉”。中印双方各安排两名士兵在边境处值勤,由于恰逢天雨,双方各有一名士兵为站岗士兵打伞。

  双方的会场设置了贵宾席、边民席、士兵席、媒体席等几个区域,各有100名边民参加仪式。

  中印双方互换礼物

  上午10时,中印双方在各自境内同时升起国旗、奏响国歌。按此前会谈纪要,以此为标志,中印中断44年的乃堆拉边贸通道正式重启。11时30分,庆典开始。中国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等人出席了开通仪式,仪式由印度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主持。

  向巴平措表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繁荣的新时代的开始,(通道开通)将改善中印关系。”

  “我们希望边贸口岸的开通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今天,口岸开通是为了贸易。但这不仅仅是贸易的开通,我们希望这一边境地区很快向旅游者开放,并尽快开通一条连接拉萨和甘托克的公交线路。”孙玉玺说。

  查姆林在致词中表示,重开边贸有利于该地区经济的发展。“这不仅是一条贸易通道,也是一个文化通道,会将印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随后双方互换礼物,印度赠与中国的礼物装在一个锡纸包装的大盒子里,而锡金邦正是因产锡著名。仪式在向巴平措和查姆林的拥抱中结束。

  首位边民踏过山口

  仪式结束后,两国官员和士兵在一起拍肩握手。其后,双方在各自的边贸市场进行了正式开放仪式。中方提供了4辆中巴将印方90多名边民和商人载入仁青岗市场;同时印方也为中国的100名边民提供了前去昌古市场的交通便利。

  今年52岁的次仁曲珍成为44年来第一个从乃堆拉山口前往印度的亚东边民。次仁区珍是亚东县下司马镇居民,她的边境通行证的标号是A000100.她是昨日中方前往印度锡金昌古市场的100位边民之一,随身行李是一把雨伞。

  入境手续并不复杂,次仁曲珍先将边境出入证交由我方边防武警检验,然后通过交界线将证件交给印度士兵,手续即完成,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进入印度锡金境内后,次仁曲珍双手合十,连说“扎西德勒!”

  边贸通道开启后,为方便双方商贸,边防检查权移交当地公安边防,成为一般的边境管理。而此前,边防检查由军方执行。

  互市暂时只限边民

  据工作人员介绍,出入乃堆拉口岸只需对证件和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在此之前,边民们已办理好边境通行证,证件有效期为一个月。

  即日起,办理好边境通行证的边民都可以前往印度锡金邦昌古边贸市场进行贸易。

  由于边境贸易目前主要是方便边民购物,边境通行证只限于边民办理,并不适用于商户和游客。

  乃堆拉山口位于中国西藏的亚东县与印度锡金邦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里曾是中印主要陆路贸易通道。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口岸随之关闭。

  仁青岗边贸市场位于乃堆拉山口东北方向约16公里处。边贸市场的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每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今年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会谈,会后签署的会谈纪要公布重启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的时间为7月6日。

  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三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十一大贸易伙伴。另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印贸易额去年达187亿美元,今年将突破200亿美元。

  ■特写

  中国丝绸开门红

  中方留给印度边民的三个商铺昨日暂时空置

  “扎西德勒!”昨天下午3点,90多名印度边民和商人涌入仁青岗边贸市场时,受到中方商户的鼓掌欢迎,并收到洁白的哈达。昨日市场内交易场景火爆。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的摊位上摆满了各类商品,包括药材、牦牛制品等西藏特产,服装、丝绸等纺织品,大至摩托车,小到圆珠笔芯,各种日用百货都能在柜台上看到,印度边民和商人在这些柜台前驻足察看,并与老板讨价还价。

  和浙江商人沈建荣的预计相同,他的丝绸受到印度人的普遍欢迎,他所在的15号铺面前一直来往不绝。

  “这丝绸围巾从杭州进货,我对那边的市场很熟,拿到的价格就便宜些。在这里卖16块钱一条。今天差不多可以卖60条。”沈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旁边还有人在给他帮忙。

  记者注意到,印度锡金邦商会会长萨尔达走遍了室内的几乎所有摊位,咨询摊位上大部分商品的价格。而中方留给印度边民的三个商铺昨天依然空置,印方商户一直没有出现。

  ■记者观察

  语言及货币成为两大障碍

  通道开放首日,众多商贩借助记者完成交易

  “Howmuchisit?”

  “她说什么?”

  浙江商人郑学军望着摊位前的印度女顾客满脸疑惑。记者在市场发现,由于印度商人只会英语和印度语,而仁青岗边贸市场的商户只会汉语和藏语,一些外来商户则只会汉语。许多记者只好临时充当翻译,辅助完成不少交易。交易时的货币也不限于美元。

  郑学军由于交易时语言不通,求助于本报记者。

  通过记者的沟通,20多岁锡金女商人沙尔玛如愿在郑学军的摊位买到一件短袖衬衣,价值4美元。沙尔玛昨日购买了不少披肩和坐垫。她说,购物非常愉快,一共花去20美元和1000卢比。

  “他们说英语,我们又不懂。只好用计算器,或者用钱和货物比画着,才能够做成买卖。”另一位商人黄书荣说。

  在记者的帮助下,一名40多岁的锡金男子向黄书荣购买了一枝两元钱的圆珠笔。黄书荣说,卖出的货物主要是圆珠笔、手电、剃须刀等,东西并不贵。

  “刚开始做买卖,也不知道钱怎么兑换,还没有来得及去银行问。”黄书荣收到的钱有卢比和美金,“别人拿卢比来买东西,不可能说不卖啊,总要做生意嘛。”

  他听人说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是5比1,于是按这个比率进行换算交易。“感觉没有大商家到来,他们都是买些小商品和纪念品。可能觉得这边东西质量还好,价格也合适,所以买的人比较多。”

  记者在银行看到,市场内中国银行货币兑换处排起5米长的队伍,由于银行办公地点较为狭窄,显得比较拥挤。此前,银行工作人员说,边贸将采用美元交易。

  就此,亚东县商务局局长李萍说,商务局下一步会和中国银行联系,在市场内宣传货币兑换价格,同时考虑给商户们举办简易商务英语培训班。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亚东记者 李艳 张涛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张涛

  相关专题:中印重开边贸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