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带风暴碧利斯肆虐南方专题 > 正文

湖南省委书记察看洪水灾情 用专车转移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10 新华网

  

湖南省委书记察看洪水灾情用专车转移灾民
资料图片 张春贤

  眼见一敬老院的老人被洪水围困,在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的张春贤,不顾洪水冲到自己的脚下――

  “用咱们的车,赶快调几辆,让老人们先走。”16日,当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
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让出自己乘坐的吉普车转移受困老人时,现场的人们被深深地感动了。

  15日下午,张春贤接到灾情报告后,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来山冒雨火速赶往耒阳现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当张春贤了解到耒阳市有3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部队进不去、群众出不来时,他心急如焚,表示抗洪抢险必须把老百姓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现在的雨在下,水还在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作用,可以用敲锣或用喇叭筒喊话等形式,动员群众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一家一家清理,将群众转移至山头上,铁路边的制高点上。当他来到四明洲镇白沙村,看到一些灾民站在铁路桥边时,忙问村民李百桥:“村子被淹了,人都出来了吗?”李百桥回答说:“人都出来了,只是东西救不出了。”张春贤安慰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他了解到部分灾民没饭吃、没水喝时,张春贤对耒阳市市长唐学石说:“赶快给他们发矿泉水,发压缩饼干,保证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睡。”

  16日清晨6时50分,张春贤又来到涨水比较严重的遥田镇,在当地干部的组织下,前晚就已经转移了6000余名居民。但16日一早,一些居民由于舍不得自家的财物,又偷偷跑回了自己家中。而此时,洪水正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蔓延到该地。5分钟时间不到,脚下原本可通车的道路,就已经被洪水淹没。看到这一情况,张春贤亲自在现场组织群众转移。遥田镇新桥敬老院一些回来拿东西的老人正好被洪水围困,为了让老人能够迅速、尽快离开危险地带,张春贤马上将自己乘坐的吉普车让出来,让老人们赶快转移,却全然不顾洪水已经冲到了自己的脚下。看到车辆还不够,张春贤又赶紧吩咐工作人员,再抽调几台车辆。“让他们先走,最好还得有一个人招呼他们。”张春贤镇定地指挥着。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重要

  张春贤周伯华16日分别就当前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50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湘南,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张春贤、周伯华、黄建国、于来山、杨泰波、黄明开等紧急赶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鉴于目前湘江流域的抗洪形势越来越严峻,正在灾区一线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16日分别就当前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15日下午,张春贤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来山在省防指紧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后,迅速赶赴耒阳灾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张春贤强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一定要确保群众的安全。一定要保持通讯联系畅通,保持对情况的掌握,保持人心不要乱。灾情严重的几个乡镇,要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组织群众向当地可靠地点转移。他还反复叮嘱受灾地区的各级领导,要紧急调运一批食品和饮用水到灾区,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

  15日晚,周伯华抵达郴州资兴市。他和正在资兴市指导抗洪救灾工作的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杨泰波一道,听取了郴州市、资兴市抗灾救灾汇报。周伯华要求,要妥善安置灾民生活,确保灾民喝干净水、吃饱饭、有地方住,要搞好灾区卫生防疫,防止疾病蔓延。同时,要积极组织生产自救,要把救灾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灾民安置要讲究科学保证安全。

  灾情发生后,广州军区对我省的抗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在人员和物资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军区首长指示:全体驻湘部队要全力以赴支持地方的抢险救灾工作。目前,省军区副司令员黄明开已紧急赶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省军区紧急集结长沙、常德、益阳预备役部队,调集100艘冲锋舟、80艘橡皮艇赶赴郴州、耒阳等重灾区抢险救灾。

  16日下午,正在耒阳前线指挥抗洪救灾工作的张春贤就当前抗洪救灾工作作出指示。一、进一步明确抗洪目标。做到“四个确保”:确保人员安全、确保湘江干堤、重要支流堤防安全,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确保各类水库的安全。二、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当前,党政主要领导要把精力放在抗洪救灾上,要严格执行防汛责任追究制,约法三章,用追究制保证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三、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要针对当前抗洪保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抓紧落实各项措施,尤其是要落实确保人员安全的措施,必要时提前转移、安置人员。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抗洪、抢险、救灾中体现

党的先进性,体现党的执政能力,体现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正在郴州前线指挥抗洪抢险救灾的周伯华16日分别致电湘江沿岸的七个城市的市委书记梅克保、曾庆炎、葛洪元、徐明华、肖雅瑜、陈润儿、易炼红,对迎战湘江流域的又一轮洪峰作出了四条重要指示:湘江沿线市、县(区)、乡各级党、政领导,都要上堤,查险、处险、排险,作好一切准备,确保洪峰安全度过自己的辖区;一旦出现险情,一定要组织军民紧急抢护,严防死守,万无一失,决不能溃决堤垸;要严格落实责任制,用责任追究制落实责任制,各级各部门都要服从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调度,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防汛物资要立足本市解决、本单位解决,确保防汛抢险的需要。(记者 岳冠文)

  相关专题:热带风暴碧利斯肆虐南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