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威廉·约瑟夫:唐山是我特别的老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1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董征 刘超 翻译董征) 34年前,美国人威廉·约瑟夫先生在唐山拍摄了一组关于唐山的照片,成了记录震前唐山原貌最珍贵的见证。34年后,他受邀来到唐山,将把照片展示给人们。昨晚8时20分左右,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学博士威廉·约瑟夫先生爽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邀请。专访随着威廉先生的亲和与健谈愉快的开始了。

  1972,威廉眼中的唐山

  1972年,25岁的威廉·约瑟夫先生随美国进步学者组成的“关心亚洲学者委员会”及美国高层官员在内的友好访华团来到中国,并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访华团在北京逗留了5周,参观了北京、天津、上海、济南、广州、无锡、唐山几个城市,并在唐山逗留了一周。

  “当时唐山给我的印象就是普通。”威廉说,当时的唐山比起前几个城市要更普通,也没有它们更具历史性。但是他们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美国人了解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因此威廉在唐山看到的普通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成了他拍照的对象,“正是这些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打动了我的心。”威廉将最普通的唐山和唐山人定格在他的相机底片中,也成为了他与唐山特殊感情的见证,而唐山也成了他心中的一个很特别的城市。

  34年后,威廉感叹唐山巨变

  1972年后,威廉到过中国的其他城市,但没来过唐山。“这次能受邀再次访问唐山,我感到很意外,也很兴奋。”威廉耸了耸肩,兴奋地说。他对人们关注这组唐山照片感到很荣幸,更没有想到自己当时拍摄的近50张反映唐山生活的照片可以为唐山留下

地震前的珍贵资料。

  “唐山的变化真大!”威廉兴奋地说,就拿当时人们的穿着来说,30多年前人们还穿着蓝色的夹克,女人都梳着很短的头发,衣着千篇一律。而现在人们的衣着却是各式各样。“唐山这个城市很年轻,唐山人看上去也更加有活力和朝气。”

  威廉说,1966年他在大学里上了一堂有关中国的课程后,就对中国萌发了浓厚的兴趣。40年来威廉一直在关注着中国。“1976年,当我听说唐山发生大地震时,心情非常复杂。或许我拍照时曾经到过或参观过的地方已被地震摧毁,或许我拍摄的人物也在地震中丧生。”威廉此次来到唐山,来到他曾经拍摄的地方,巨大的变化让他很难再看出当年的痕迹。

  我将带着“新唐山”回美国

  “这次来,我还会拍摄很多唐山的面貌和人物,我要把新的唐山带回美国。我还会把这些照片刊登在网络上,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它们。“可以说,我认识中国的时间比认识我夫人的时间要长,我感觉就是我的一个老朋友,他是我一生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唐山是我非常特别的老朋友。”威廉感慨地说。

  现在,威廉每隔两三年都要来中国访问,他更希望以后能经常来唐山。“I love Tangshan!”威廉最后句最普通却最深情的话结束了专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