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综述:谁是灾区最可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24 中国新闻网

  

综述:谁是灾区最可爱的人

  七月十八日凌晨,湘江最高洪峰已顺利通过衡阳站和衡山站,标志着湘江衡阳段全线已安全通过今年的最高洪峰。图为武警官兵在洪峰过后加固防洪堤,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综述:谁是灾区最可爱的人

  受台风“碧利斯”影响,湘江流域上游普降暴雨,导致湘江流域全线水位上涨。7月17日,湘江洪峰到达衡阳市区,该市雁峰区湘江乡东洲村所在地东洲岛因四面环水全部被淹,岛上共有370名村民,截至当日18点,还有90余人被困岛上,衡阳预备役后勤保障旅50多名官兵紧急出动展开救援,全力转移被困群众。中新社发 刘爱成 摄

  中新网衡阳7月19日电 题:谁是灾区最可爱的人

  作者刘双双成新平 郑海青

  百年一遇,历史最高,一百六十九个乡镇二百九十八万民众受灾,倒塌房屋二点四万多间,直接经济损失十五点七亿元人民币,断水、断电、断路、断通讯。这是七月十四日以来热带风暴“碧利斯”给湖南衡阳带来的困难与挑战。

  简单的数字只能让我们尽可能去想象这场洪水的“凶悍”,但只要你走进这里,总能被感动所充盈。每一个防洪口,每一处决堤,每一处不得不舍弃的房屋,每一个死里逃生的生命,都能告诉你一个关于英雄的故事。

  “诺亚方舟”救村民

  七月十五日深夜,洪水肆虐到耒阳市零洲村,四位当地的抗洪勇士用一条捡到的破烂木船连续十余小时搜救、转移当地被困村民二百余人。

  “要不是他们来得及时,我肯定没命了。”洪水发生时一人在家的七十高龄老人李孝仪,回忆起当时情景至今心有余悸。因为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当晚李老萎缩在即将被淹的家里几尽绝望。“他们光着膀子救我出来后又赶紧救别人去了,我都没来得及问他们的名字。”

  “编外人员”献爱心

  本可以置身事外,耒阳灶市的企业老板曹传礼却在洪灾发生后调集所有公司员工投入到抗洪救灾中,挨家挨户疏散民众,提供后勤保障。

  得知部分乡镇由于交通中断无法获得救援物资后,曹传礼又主动载上矿泉水、饼干、八宝粥、方便面,与地方政府同去救灾。看到满目疮痍的村落和大水后一无所有的灾民,曹传礼一面派发救灾物资,一面忍不住把身上二万多元现金分发到村民手中。从村上回来,他又安排财务拨出二十万元购买赈灾物资。

  “大锅饭”渡难关

  耒阳上架乡灾情最为严重,因为地势偏僻、交通阻塞,洪水退后,大家的粮食都已被洪水冲走,村民家里无米下锅,身上一件干衣服也没有。

  等待救援的日子里,年轻的村干部和党员自觉组成救灾队,安抚民心、互帮互助,为自救出谋划策。他们把没房住的村民集中到自家,把能吃的东西赶紧抢出来,所有食物集中后安排集体开餐,重温“大锅饭”共渡难关。

  八十多岁的老人文法祥是村组长文言冒险从洪水中救上岸、背上山脱险的。尽管现在一无所有,他却说“有这样一群干部,相信以后什么都会有”。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