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综述:一对古稀夫妇的四次台风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10 新华网

  

综述:一对古稀夫妇的四次台风经历

  7月17日,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凤园村渠堤发生决口,武警官兵奋力挡住汹涌的洪水。新华社发

  新华网福建漳浦7月19日电(梅世雄 郭佳天)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官浔镇赵厝村79
岁的赵进财和78岁的王顺珍夫妇,每当向人们谈起他们一生经历的四次印象深刻的台风时,总是感慨万千。

  1940年夏,年轻的赵进财和王顺珍在各自的家里经历了第一次台风。“那次台风不是很大,但我和家人还是吓得要命。”尽管过去了60多年,但妻子王顺珍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的

国民党政府没有向村民发出任何台风警报,村民们也缺乏防范台风的知识。伴随台风而来的雨量并不大的降水,却冲走和淹死了不少人,其中就有王顺珍的伙伴。灾害过后,国民党政府也没有组织什么救援行动,村民们不得不展开自救和互救。

  2005年10月,台风“珊瑚”袭击漳浦县。由于儿孙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只有赵进财和王顺珍两位老人。

  台风来临之前,镇、村两级领导多次到老人家做工作,希望他们转移。可患有腰椎病的赵进财,不能直立,转移不方便,他们没有及时转移出去。

  很快,洪水淹没了他们家的第一层楼。就在他们惊惶失措时,村里的党员和干部赶来了,把他们转移到邻居家的高楼上。随后赶到的解放军官兵又把他们救出了险地,还安排好了他们的食宿。

  2006年5月18日,台风“珍珠”袭击漳浦。当时,赵进财正病得厉害,两位老人又没有转移。

  这一次的洪水比“珊瑚”袭击时还要大,村里的党员和干部又一次把他们转移到前面的寺庙里。之后,武警官兵把他们救到安全地带。

  2006年7月16日5时左右,受台风“碧利斯”的影响,漳浦县普降特大暴雨,水位迅速上升。仅一个小时左右,赵进财和王顺珍家的水位就涨到了2米多高。

  这一次是麻痹思想耽误了他们的转移。王顺珍说:“一两个月前,我们这里刚发过一场大水。大洪水应该不会这么快再一次跑到我们这个地方吧。所以,我们就估计这次的水不大,就没有转移。”

  当看到水位那么快地上升时,他们害怕了。病中的赵进财几乎不能动,王顺珍也患了重感冒。就在他们快要绝望的时候,村干部和党员及时赶到了,把他们转移到邻居家。不久,解放军官兵又用冲锋舟把他们救出洪水。当他们被救到安全地带时,官兵们已为他们准备好了各种食物和矿泉水。

  “每一次被救,官兵和干部们都顶着狂风冒着暴雨。”最让两位老人过意不去的,就是在被救的过程中,官兵和干部们宁可自己被淋湿,也要尽量保护他们。

  王顺珍说:“每当他们出现时,我们就觉得有了主心骨。”

  被救的两天后,赵进财和王顺珍回到了家。而他们的房间已被解放军官兵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进行了消毒。

  当记者问王顺珍再来台风怕不怕时,坐在一边很少发言的赵进财却抢过妻子的话茬:“有点怕,但不要紧,解放军和党员干部们会来保护我们的。”(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