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台北夏天的摇滚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17 新世纪周刊

  徐挺耀(台北)

  一到夏天的晚上,台北就热得无法想象,这时候最好的事情就是去欣赏乐团表演了。我对乐团表演有种难以言喻的感 情,因为大约在2000年前后我在台湾的报纸写独立乐团的介绍,前后写了一年多。

  在这之前也没有报纸在搞这一套,因为太冷门了,但那时不知什么缘故,很可能跟“五月天”的崛起有关,台湾的乐 团开始突然浮上台面,热闹了那么一阵,然后随着唱片业2000年以后的大衰退一起崩溃。暴起暴落简直就像是古生物的大 灭绝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最惨的是我介绍给读者的大部分乐团现在大概都消失了,这种做白工的感觉实在很糟糕,也怀疑 我是不是跟贝利一样,有某种乌鸦嘴的预言能力。

  那之后我也没写下去,因为报馆主管不大喜欢独立乐团介绍,他们的理由是没人看,这话也蛮有道理的!因此我以为 摇滚乐已经完蛋了,一直到这个夏天朋友约我去听某个不是很有名的乐团表演。

  那天,到了台北著名的表演场地Thewall之后,发现里面人山人海,排队就排上半个钟点,里头的青年看起来 跟当年不太一样,他们看起来就是路上随处可见的大学生,完全不像以前摇滚场子里面长发颓废、非听过鲍勃·迪伦或超脱乐 团不可的硬派愤青。这些青年他们也听周杰伦和蔡依林,但同时他们也会接受不同的声音,周末晚上去听听现在当红的地下乐 团,对他们来说也是很酷的事情。低迷不振许久之后,听现场音乐的习惯在台北似乎又悄悄复兴了。

  这个夏天的摇滚乐复兴看起来有比较坚实的基础。这一切都得感谢科技的进步,制作音乐的门槛降低很多——现在可 以用个人计算机制作简单的音乐,录音设备也便宜,所以一时间乐团暴增。现在的年轻人大体上透过网络获取音乐信息,所以 小众的音乐也多了些喘息的空间,台北提供表演场地的livehouse数量增加,让这些地下乐团有表演的机会。如今, 台湾独立制作乐团的音乐走向也比较市场化了,大体上都还蛮悦耳,你不一定要喜欢歌特摇滚才能去听地下乐团,很多乐团制 作的歌比流行歌还要流行,所以听众不必非得受过什么训练才能听懂。

  台北的摇滚表演场地常常是地下室,因为不希望吵到邻居,但地下室的空气让人想戴防毒面具,人往往挤得很,环境 不太好——我有一件外套穿了一整个冬天都没洗,但有天掉在台北老牌livehouse“地下社会”的地上,我就马上拿 去洗了。但新一波开设的livehouse往往空调良好,周边设备良好,地板干净,这也是摇滚复苏的重要原因。加之现 在许多免费音乐刊物开始发行,如今台北主要的艺文刊物光是刊登表演讯息就要花上不止一整个版,在这种兴奋的情境之下, 我自己也跟几个朋友商议,要开办一个免费刊物来跟同好交流。

  很多台湾的老摇滚迷都会怀念以前音乐的纯粹,跟所有“次文化”的爱好者一样,他们总是怀念以前表演场里面都是 “超专业”乐迷时候的氛围。不过我宁可周末在表演场所遇到平常都听周杰伦、看吴宗宪节目的年轻人,毕竟,摇滚不死,但 摇滚得先不死才行。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