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之访谈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3:57 新京报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之访谈篇

陈知建(陈赓大将之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言

  昨日,20余位开国元勋的子女踏上开往福建的列车,前往福建省三明市,启程重走长征路。在他们出发前,记者在车站对他们进行了简短采访。

  “草地不能走遥望也好”

  陈赓大将之子称牺牲的小红军让父亲怕听孩子哭

 

 

  陈知建(陈赓大将之子)

  新京报:长征对于普通人是一个历史,对于您这个元勋的后代意味着什么?

  陈知建(以下简称陈):对我们也是历史,要尊重历史。

  新京报:这次重走长征路对于您有什么意义?

  陈:这是我的一个情结。

  我从小就想看看,老一辈是怎么艰苦奋斗的。想了解他们以前去过的地方,所以,这次我打算多走一些地方。

  新京报:能讲讲您印象中最深的父辈长征故事吗?

  陈:印象深刻的有我父亲给周总理治病的事。长征时,周总理有一次肝发脓了,傅连璋治他,没治好。父亲说,他来想想办法。当时过草地,有些小土坡的阴面还有些冰,父亲就搞点冰来,弄到周总理头上降温,降了几次就好了。

  新京报:还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小学课本里也有这篇课文。内容是陈赓同志在长征时遇到一个掉队的小红军,小红军为了不拖累他,骗他说自己很有体力,干粮也很多,不骑陈赓的马。陈赓同志发现被骗回去找他时,小红军已经牺牲了。这件事您父亲和您说过吗?

  陈:说过一次。故事和课本上的一样,课本上加了很多形容词,父亲说得很简单,就把那件事和我们说了一下,讲的时候很动情,具体话我记不住了。

  这件事给我们的印象很深。从那时起,他就很怕听孩子哭,连我弟弟打针时,他都说:“你们慢点,等我走了后再打。”新京报:您最想寻访与父辈关系密切的地方是哪儿?

  陈:都想去,能去的地方都要去,特别是以前没去过的地方———雪山、草地,还有腊子口。另外我想看看瑞金,革命圣地,以前没去过。

  新京报:但现在,当年的草地好像已经不能走了。

  陈:草地不能过,看一看也好,遥遥远望也好……

  新京报:这次活动跨10省市、持续40天,您会坚持走完吗?

  陈:争取完成,半道上别生病就行啦。

  “重走是告慰伯父在天之灵”

  彭德怀元帅的侄女绑着护腰上路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之访谈篇
彭钢(彭德怀元帅的侄女)

 新京报:今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作为革命先辈的后代,重走长征路对您有什么意义?

  彭钢(以下简称彭):70年前,革命先辈是为了革命胜利被迫走长征路的。上学的时候,我问他们,他们说:“谁愿意去走长征啊,是被迫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要北上抗日,所以长征。”我们现在再来走长征路,就是要继承他们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国家。

  新京报:能讲讲您印象最深的父辈长征故事吗?

  彭:印象深的是在遵义战斗中牺牲的邓平,他当时戴着眼镜,在侦察敌人的时候,眼镜反光,敌人子弹打到他了。伯伯对他的印象很深,因为邓平原先是他的参谋长,平江起义时一起的,比兄弟还亲。我去遵义,回忆伯伯和我说的那一段,专门去看了看邓平的雕像,还在埋他的地方凭吊他。

  新京报:您最想寻访的与父辈关系密切的地方是哪儿?

  彭:没有一定想上哪儿,就想体验那时艰苦岁月。很多地方我以前都去过了,但没有完整地走过。我带着一种怀念的感情来走,他们走过的地方,我再过去看看,想说:“你们过去走过,我们也来了!”算是对伯伯在天之灵的告慰吧。

  新京报:这次将走访许多革命老区,您准备怎样向老区人民表达心意?

  彭:去年我去了贵东老区,给他们送去了书。这次没有带书,路途太长,带书太沉了。我主要是去看看。

  新京报:您会坚持走完吗?

  彭:争取走完。我的腰不好,道路很颠簸,我给黄梅(黄克诚大将之女)也提醒,让她也绑上护腰带。

  “父亲不愿提长征故事”

  刘伯承元帅之子称自己能坚持走完全程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之访谈篇

  

刘太行(刘伯承元帅之子)

  新京报:这次重走长征路对您有什么意义?

  刘太行(以下简称刘):学习他们艰苦奋斗,追求事业的精神。

  新京报:能讲讲您印象中最深的父辈长征故事吗?

  刘:我爸爸对自己的事说得很少,好多事都是别人告诉我的。别人问他,他简单回答:“是这样的。”他觉得这是他应该干的事,而且是大家一起做的。多少人牺牲了,他很幸运,活过来了,如果要说,更应该说那些牺牲的同志。

  新京报:但刘帅广为流传的故事很多,比如和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结盟的故事。

  刘:父亲没有和我们说过小叶丹的事。

  新京报:这次行程会回到那里吗?

  刘:要去,见见小叶丹的孙子,看看他们生活情况怎么样。两三年前我就去看过了,他们生活改善很大。

  新京报:您最想寻访与父辈关系密切的地方是哪儿?

  刘:以前也单独去过一些地方。我对长征历史并不熟悉,所以这次主要是学习。

  新京报:您会坚持走完吗?

  刘:我积极行动。我想我能坚持这一个多月。

  统筹:本报记者 马力

  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相丽丽 杨华云 展明辉

  实习生 徐晓芳

  摄影:实习生 李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