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 坦言父辈当年被逼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3:57 新京报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坦言父辈当年被逼长征

昨日,重走长征路活动出发前,彭德怀侄女彭钢正在察看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日10时,20余位开国元勋的子女,踏上开往福建的列车,与中华慈善总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一行数十人,前往“情系长征路———革命老区慈善万里行”活动的第一站福建省三明市。今天中午,老革命家子女将到达当年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宁化县,迈出重走父辈长征路的第一步。

  另有部分开国元勋的子女将加入后期的“情系长征路”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

  昨日7时许,离统一集合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朱德的女婿刘铮、罗荣桓之子罗东进等好几位老人,已经早早来到军博门前。

  “身体好的、能走动的都来了。”长征研究专家、国防信息技术研究会研究员陈宇说。作为协助组织此次活动的人员之一,他表示,老革命家子女对重走长征路的热情非常高,前天晚上,还有位老同志打电话强烈要求参加,但因为腰椎不好,不能坐车,只能躺着。“她说,要我们在大巴中间的过道里给她放张席子,她躺着也要去。但考虑到老同志的身体情况,我们只能拒绝她了。”陈宇说。

  据介绍,将有50人参与此活动,他们都是开国元勋的子女亲属,平均年龄在六十四五岁左右,其中年龄最大的刘铮已79岁。50人中,将有10余位要走完全程,其他人视身体等情况尽量参与。

  另外,此次活动中,老革命家子女的食宿费用与慈善总会为老区筹集的善款严格区分,老革命家子女们自行找赞助,全程使用火车、大巴作为交通工具,不乘飞机。地方军区接待时,也将遵照住宿3星以下、饮食每人每天不超100元的标准。

  沿途将慰问2000名健在老红军

  据此次活动的常务副秘书长、中华慈善总会企业公民交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晶介绍,使人们关注老区、关心老区,也是这次慈善活动的重要使命之一。

  此次慈善活动行程8000多公里,历时40天,将穿越江西、湖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甘肃、陕西、宁夏等省区市,途经瑞金、韶山、井冈山等老革命根据地。而沿途2/3左右的城市,都还是国家级贫困区。

  慈善总会将募集善款,在老区建设20所爱心小学,捐赠100个爱心图书室,慰问2000名健在的老红军。同时将在各地举办弘扬长征精神大型书画巡展活动,并邀请众多明星在沿途举办两堂大型公益慈善晚会,力图让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为老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觉得现在这个‘重走’的提法应该慎重,提‘重访’比较合适。”陈宇说,比如草地,目前还是无法徒步穿越的,而要把长征全程走下来,更是基本不可能。他认为,二万五千里长征留给我们的长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行程安排: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路线图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坦言父辈当年被逼长征
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路线图

  ●重走长征路时间:

  7月19日-9月1日

  ●重走长征路路线:

  北京-福建-江西-广东-湖南-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甘肃-陕西-北京(行程8000余公里)

  ●首程参与活动的部分老革命家子女名单

  刘铮(朱德女婿)

  张元生(徐向前女婿)

  粟茂生(粟裕之子)

  罗东进(罗荣桓之子)

  刘太行(刘伯承之子)

  董良羽(董必武之子)

  秦铁(秦邦宪之子)

  张光东(张云逸之子)

  陈知建(陈赓之子)

  彭钢(彭德怀侄女)

  黄梅(黄克诚之女)

  ■访谈

  活动组织者罗东进重走长征路前接受采访

  “父辈走过的路,我们想去看看”

  

开国元勋子女重访长征路坦言父辈当年被逼长征
罗东进:罗荣桓之子,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的组织者,中将军衔。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罗荣桓之子罗东进为召集人员花了很多工夫。

  昨日7时30分,罗东进就到了军事博物馆门口,张罗着出发前的事情,采访不时被其他事情所打断。

  “当时的长征确实是被逼出来的”

  新京报:你怎么想起组织这样一个活动的?

  罗东进(以下简称罗):开始是国防信息技术研究会发起这么一个活动,找我让我牵头,后来我一想,今年是长征70周年,我们这帮人的父辈都是走过长征路的,我们也想沿着父辈走过的路去看一看,重温一下这个经历,同时,对年轻人也是一个宣传教育。

  说实话,当时的长征确实是被逼出来的,但是在长征当中,老一辈们经过千难万险,最后走到陕北,这种精神在当前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现在有一些人,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骂娘的多,埋怨的多,因此,想办法去克服各种困难争取胜利的精神,应该发扬光大。

  新京报:你觉得年轻人能接受你们的影响吗?

  罗:现在让年轻人完全接受很困难,很多年轻人没有这个经历,也没有这种感情,所以要宣传,有一部分能接受我们就很高兴了。

  “保健办专门派了医生照顾我们”

  新京报:你们年纪都大了,怎么克服旅途劳累?

  罗: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今年67岁了,比我大的还有三四个,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坐车。保健办专门派了个医生照顾我们,应急应该没有问题。

  新京报:你会全程走下来吗?

  罗:我有信心全程走下来,今天参加的人大部分是要走全程的。长征走过的路多是些山路,到目前有些路还不好走。

  新京报:你们到老区还会有些慈善活动?

  罗:组织这次活动,遇到一些困难。我是老区促进会的顾问,正好老促会和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也搞了一个叫革命老区万里行的活动,我就把他们请来了,两家合在一起,现在不是讲共赢嘛,他们筹集了一部分资金,我们有人。

  新京报:有的人因身体不好不能参加,是不是很遗憾?

  罗:以后身体不好的人更多了,大家都感觉到,以后再到80周年,我们都已经动不了啦!这次重走长征路,也不可能全走,比如过草地,目前有些地方还是沼泽,走不了。

  新京报:把这么多人组织到一起也不容易吧?

  罗:只要你有心啊!确实是不太容易的,一会儿这个要去,一会儿那个又去不了了。

  我能组织成,可能是因为年龄比他们大一些吧。

  ■花絮

  朱德左权董必武后代相遇同车厢

  共叙情谊希望能全程走完长征路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的数十位开国元勋子女,乘车到达北京西站。随后,董必武儿媳李黎力、朱德女婿刘铮和左权女儿左太北及其丈夫,拿着自己的车票,相遇在同一节车厢的包间内。

  发车前,四人兴致勃勃聊起了此次活动。左权的小女儿左太北说,当年,父辈长征的经历是他们从没有体验过的,所以长征的每个地方都想去看看。“我的父亲1942年就牺牲了,长征的事情,我是从父亲的战友和书籍上知道的。当时我的父亲一直由朱总司令领导,当参谋长。现在参加这次活动,还是朱老(指朱德女婿刘铮)‘领导’我们。”左权的女儿话音刚落,立即引来了大家的一片笑声。

  “这种感觉让我们觉得非常亲切。”四位老人都表示,将根据个人身体条件,希望全程走下来。虽然大家都去过不少地方,但这次活动意义很不一样。重走长征路,沿着父辈走过的路,体验他们当时的环境,会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刘铮说,他特别想去一趟四川省仪陇县,看一看老家的人,“我的爱人朱敏身体不好,参加不了这次活动,所以我会代表她向家乡的人民表达心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