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2006中国骄傲评选展播:毒烟中的救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0 央视《生活》
2006中国骄傲评选展播:毒烟中的救星(图)

毒烟中的救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相关视频]

  一位来自汕头的3岁孩子的母亲向我们推荐了一位英雄,于是我们知道了一个在2005年的夏天她亲身经历过的故事,并被故事中的英雄深深地打动。

  两儿童身陷毒烟

  2005年8月7日上午9点45分,“救救我的孩子!”一位母亲撕心裂匪的求救声凄厉地在广东省汕头市珠池路响起。此时,珠池路的一个门市部正燃着熊熊大火,更令人感到恐惧的是,这场大火冒出的烟,不像一般的黑色,却是黄烟滚滚。

  接到报警后,刚刚赶到现场的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也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这烟有毒!”凭借着丰富的救援经验,指导员李俊迅速作出了判断。据被困孩子的母亲讲,被困在楼上的孩子有两个,一个11岁,另一个才3岁。虽然浓浓的黄烟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一种恐惧,但“救人是第一位的。只要知道火场还有受困人员,我们必须要先对受困群众进行搜救。”

  此时现场的火势异常猛烈。黄色的浓烟在高温下不断向上翻滚,现场的能见度非常低,二楼以上的房间笼罩在一片黄色的烟雾当中,而困在房间内的孩子所面临的危险也越来越大,必须要尽快解救出被困的孩子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压制住火势,为救援创造有利的条件,救援人员决定,先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然而,让救援人员们始料未及的是,水柱喷到火焰上的时候,火不仅没有被扑灭,反而燃烧得更为猛烈,更多的黄烟在瞬间喷涌而出。据现场的消防战士回忆:“水枪打在上面几乎像发生爆炸一样,黄烟一下喷了出来。而且气味非常刺鼻,像是二氧化硫的气味。”到底是什么在燃烧?这气体到底是什么?

  就在这时,了解情况的人员通过对讲机传回来一个消息,着火的物质是保险粉。听到这个信息,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都大惊失色。保险粉的学名叫连二硫酸钠,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化学物质。遇到水的话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量和二氧化硫气体,非常危险。人们马上意识到,现场的黄烟实际上是具有强烈腐蚀性和毒性的二氧化硫气体!而且,因为着火点在一楼的门市部,大量的二氧化硫气体在高温下正迅速地往较高的楼层蔓延。现场的情况迅速变得更加紧张起来。

  “停下!停下!”现场指挥指导员李俊立刻让战士们关掉水枪,现场的灭火工作陷入停顿。

  救援组深入火场施救

  为了尽快解救受困群众,必须有人进入火场救人。一名名叫许晓宾的战士主动请缨,与另外两名战士伍汝和、袁宗钊组成了战斗小组进入火场开展救援。这时,大火燃烧得更为猛烈,剧毒的二氧化硫也更加快速而大量的涌出。受困孩子所面临的危险也越来越大。要进入到这样的火场展开救援的话,对于救援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烟实在太呛了,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是没有办法,我们要上。还有2个孩子等着我们去救。” 指挥员说。

  一层是商业门面,所以在正面并没有可以直接上下楼的楼梯。楼梯在着火点的背面,这也为消防官兵实施救援争取了一些宝贵的时间。然而8月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消防战士们穿上战斗服戴上面罩之后更加无法散发热量,这对战士们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而比这更大的考验是,现场到处都弥漫着高浓度的二氧化硫气体,他们根本看不见脚下的路,只能一步步地摸索着寻找受困的孩子,但是现在孩子在哪里他们根本不清楚。

  因为不能用水来灭火,现场的灭火工作一度陷入停顿。就在等待特勤中队干粉灭火车紧急赶来现场的间隙,现场的火势也越来越大;产生的毒烟也越来越多,毒烟笼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负责现场指挥的指导员一脸的焦急,“我的心里越来越紧张,我们的战士也越来越紧张。要是不能把孩子安全救出来的话,我们真是……”

  20分钟前救援人员刚赶到现场的时候,从2楼紧急疏散下来了20多名受困的群众,现在,有些人已经出现了轻微的中毒症状。据他们描述,当时楼道内的毒烟已经很浓了。现在时间过去了20分钟,里面毒烟的浓度肯定更高。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

  儿童获救,战士遇险

  “孩子到底在哪个房间?”为了尽快找到孩子,指导员李俊指挥许晓宾和他所在的战斗组从楼梯往上搜索,他自己则带着另一个救援小组乘坐云梯车从楼顶往下搜救。

  战斗组在里边艰难地搜索,指导员在外面时刻关注。突然李俊的对讲机里传来了“咯噔”一声。“什么情况?什么情况?”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李俊心头。

  在3楼和4楼的转角的地方,许晓宾摔了一跤。一旁的战友马上询问他有没有问题,而许晓宾朝大家摆了摆手。说没有问题,然后队伍继续前进。“如果当时他说有问题的话,我们作为一个战斗队整体都要往下撤。但是他说没有问题。”

  现场的环境让救援战士们举步维艰,而受困的孩子现在在哪里?他们现在还安全吗?这几乎是包括救援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心里的最大悬念。而在指导员李俊的心里,却还有另一个不祥的预感,这个预感不是关于两个孩子的,而是关于自己的战友。

  终于,在5楼一个房间的柜子下,战士们看到了两个惊慌失措的孩子。令人欣慰的是,他们都还安全。升降机升到窗口,两名孩子在一双双温暖的大手中传递到云梯车上。

  可就在把孩子送上云梯车的一瞬间,许晓宾身子一歪,倒下了。

  大家七手八脚地把许晓宾抬出现场,可眼前的情景让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许晓宾的鼻子和嘴都在流血,他的呼吸器被摔破了……

  前赴后继,共念英雄

  在许晓宾被迅速送到医院时,脱下他的衣服的医生们发现,他大块大块的皮肤都已经被毒烟腐蚀脱落了。许晓宾终究还是没有再醒过来,他给曾经同甘共苦的战士们留下的是那么多美好的记忆——

  “晓宾以前是后勤那边的,做的菜很好吃。后来转到战斗队了,还经常会跑到厨房给我们做点菜吃。前一天,还给我们做了两个菜。”

  “他很喜欢唱歌,过年的时候,他唱《军中绿花》还得了第一。”

  “就在前两天,他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他还想留在部队。”

  “他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战友们都哭了。昨天还给我们唱歌、炒菜的人怎么说没就没有了呢?”

  在英雄的遗体告别现场,被救孩子家长带领全家人来为恩人送行,他们面对逝去的英雄长久地下跪,悲恸的父母告诉年幼的孩子,“叔叔是为了救你呀……”

  许晓宾就这样倒下了。为了挽救两个孩子的生命,他毅然冲进了毒烟之中;为了不影响搜救的进度,他不动声色地继续前进,尽管他明知道危险已经降临在了自己的头上。

  时间已经过去了快一年,英雄的母亲又把自己的第二个儿子许晓权送到了消防部队。许晓权现在所在的中队正是哥哥许晓宾生前所在的中队,许晓权出警时所使用的水枪也正是哥哥许晓宾曾经使用过的水枪。

  “中国骄傲”广东候选人:许晓宾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