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长于幼军坐镇火山口 将改变煤炭发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16 国际在线

  从地图上看,深圳、长沙、太原几乎连成一条直线,于幼军就是沿着这条线一路向北,走过从深圳市长到湖南省常务副省长、山西省长的这一路仕途。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我到了湖南的湘西、山西的吕梁山太行山,才算真正认识了中国的国情。”

  从履历上看,于幼军曾经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副省级干部,1994年在他41岁时出任广东省委常委,而后在此级别上工作了12年,直到2006年1月的山西省人代会上,他以全票当选
为山西省省长。

  从沿海开放的移民城市深圳来到反差强烈的内地,于幼军能给山西带来什么,成为人们对他的合理期待,反之新环境对于幼军新的执政挑战又是什么?在他到山西主政一周年之际,如何盘点自己一年来的政绩得失?早已成为山西老大难的矿难问题能否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治理?山西这样一个曾为全国工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但也因此承受了沉重生态环境代价的资源型省份,能否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

  7月14日下午,《南方周末》记者就这一系列问题对于幼军进行了独家专访。采访地点在省长办公室,山西省政府坐落在昔日阎锡山督军府,本身是重点保护文物,古香古色的建筑传统而别致,于幼军的办公室十分简朴,书柜上摆放着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采访后第二天,山西灵石县蔺家庄煤矿又发生一起矿难,于幼军又风尘仆仆地赶到了矿难现场。截至7月18日,共找到50名矿工遗体。而这座煤矿正是于幼军到任后要求坚决关闭的小煤矿,早已被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看来山西煤炭的治理之路任重道远。

  “在山西当省长,做不好煤这篇文章就当不下去”

  记者:很多人认为山西省的省长不好当,如同坐在火山口上,矿难事故频发,而且比较难出政绩。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要调到山西来的?

  于幼军:确实是非常突然,我去年6月初带团到美国去招商考察,走的时候没有任何消息,在路上就听说中央到湖南来考察我。一回到湖南,就听说要我到山西去。

  记者:这之前你对山西有什么印象?

  于幼军:以前我对山西基本上没什么了解。至于说印象,听到的当然是负面的居多了,比如矿难很多啊,报纸经常报道。

  6月29日上午中央找我谈话,下午去报到时我连替换的衣服都没带。报到完了,7月1日山西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命后,我就回湖南交接工作。结果我一回到湖南,7月2日山西就发生了宁武矿难,死了19个人,我说真是给我来个下马威啊。

  记者:有人说“山西煤的文章做好了,省长就当好了”,你当时打算怎么做煤的文章?

  于幼军:山西最大的省情就是煤炭资源,煤矿多,矿难也多。所以,煤炭对山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宝贵的资源财富,是最重要的经济支柱,长期以来支持了全国的发展,但长期无序过量开采也造成了一系列巨大问题和隐患,比如环境严重破坏、资源过度消耗、地表沉陷、矿难频发……

  在山西当省长必须要做好煤的文章,做不好这篇文章你就当不下去。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