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143名中国公民已分批安全撤离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20:12 新华网
143名中国公民已分批安全撤离黎巴嫩

  7月20日,在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港,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赵亚力(中)引导从黎巴嫩撤出的华人走下希腊军舰。7月19日,22名华人在贝鲁特港搭乘希腊军舰离开黎巴嫩,并于20日安全抵达塞浦路斯。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将协助他们办理有关回国事宜。 新华社记者 ? onkey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任珂)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21日说,在这次撤离黎巴嫩中国侨民的过程中,外交部和使馆重视对港澳台同胞的保护。

  据悉,截至目前,共有143名中国公民分批安全撤离黎巴嫩,其中包括7名香港同胞

  魏苇说,从启动撤侨行动一开始,外交部和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就非常重视对港澳台侨民的保护。但由于这些侨民都是自由流动的,很难获知他们的确切行踪。“撤离的这7名香港同胞,都是我们一个一个地找到的。”魏苇告诉记者。

  他说,由于联络困难,使馆工作人员找到一些侨胞,然后让他们在认识的同胞中间奔走相告。通过这种方式,那些零散的侨胞都搭上了使馆为撤离侨胞而专门租下的大客车。

  他说,使馆建议并动员中国侨民撤离黎巴嫩,但在撤侨工作中一直遵循自愿的原则。据他们掌握的情况,黎巴嫩没有澳门同胞。除了撤离的7位香港同胞外,还有几位与使馆有联系的香港和台湾同胞,自愿留在了当地。

  自7月12日黎巴嫩和以色列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以来,中国已经组织了五批侨民撤离,此次撤侨行动已近尾声。魏苇告诉记者,除了黎巴嫩的邻国外,中国是最早撤侨的国家之一,也是撤侨最彻底的。

  现在,刘向华大使等8名使馆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并与仍留在黎的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提供紧急援助。(完)

  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后,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实施了大规模军事打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以军轰炸了黎巴嫩唯一的民用机场,炸毁大量道路和桥梁,用战舰封锁黎巴嫩沿海。

  黎巴嫩形势危急,黎境内中国同胞的安危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中国政府指示驻黎巴嫩使馆采取措施,积极协助在黎侨民撤离,并特别提出要关注香港同胞的安全。香港特区政府也通过外交部驻港公署致函使馆,希望使馆对香港公民撤离予以帮助。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