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2006中国骄傲评选展播:零下100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22 央视《生活》
2006中国骄傲评选展播:零下100度(组图)

卢正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中国骄傲评选展播:零下100度(组图)

战士堵漏液氨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槽罐车翻车,剧毒液氨泄漏

  -消防兵赴险,挑战绝对低温

  零度时,水会结冰;零下20度、零下30度,我们似乎能感受到冬季里的刺骨寒冷;那么如果是零下100度呢?当人遭遇零下100度的低温,那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

  槽罐车翻车引发液氨泄漏

  2005年12月22日清晨,一辆满载着液态氨的槽罐车驶入贵新

高速公路,当行驶到吴家庄路段时,车辆突然失控冲破护栏翻到路旁30多米深的小山谷里。车内两人当场死亡。由于剧烈的撞击罐体破裂,罐内液氨发生了严重泄漏。

  贵阳市消防支队的特勤队员们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闫明勇一到场就发现一公里范围里有这个刺鼻味道刺鼻味相当浓,人感觉特别呛,呼吸困难。“现场很恐怖,白茫茫一片,很像云山雾罩的那种感觉。”泄漏的液氨冲出来的高度有十多米,从泄漏点发出“呲呲”的恐怖声音。特勤大队中队长刘象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液氨泄漏后气化成白色的氨气笼罩了整个山谷。据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中队长刘象斌介绍,氨气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巨毒气体,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对呼吸道造成严重破坏。在7000毫克每立方的时候,就会致人死亡。在我国危险品划分中,它属于剧毒类物质。如果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氨气不仅能够致人死亡而且还可能引发爆炸。而现场的空气浓度,因为液氨的长期泄漏,已经达到爆炸极限,只要一点

火星就会引发爆炸。

  刻不容缓,救援人员立即封锁高速,划出警戒区,无关人员全部撤离。现场禁止使用手机,防止发生爆炸。随后特勤队员对现场进行了初步侦察,他们发现槽罐车里有近二十吨液氨并且泄漏量非常大,而距离事故现场100多米外就是一个名叫吴家庄的小村,一旦氨气扩散到村里,吴家庄六百多名村民可能失去生命。

  此时现场空气中的刺激性气味越来越浓。泄漏出的氨气已经开始随风向村庄方向扩散,所到之处,原本绿油油的植物很快变的一片枯黄。

  特勤队员阻击剧毒氨气

  情况异常危急,村民们必须马上撤离到安全地带,但是六百多人全部撤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氨气是剧毒气体,按照液氨目前的泄漏速度,不等村民们撤离完,村里的氨气就会达到至人死亡的浓度。特勤队员该怎么办呢?六百多人怎么样才能安全撤离呢?

  为了给六百多村民安全撤离争取时间,现场指挥部决定立即对破裂的罐体实施堵漏。特勤队长刘向兵,班长卢正红奉命带领6名队员完成这一任务。但是要堵住疯狂泄漏的液氨特勤队员们将要面对巨大的危险。

  关于零下100度的概念,特勤大队中队长刘象斌对我们讲述了他亲眼所见的一件事:一个化工车间有液氨泄漏,一名工人慌忙去堵漏点。一不小心,一股液氨喷洒在大腿上,瞬间大腿结冰了,人立即倒在地上。再等送到医院时,医生诊断骨头已经坏死了,不得不马上给他截肢。零下100度,就像是一个冰冻

怪兽,此刻正虎视眈眈地对视着我们英勇的特勤人员。

  “只有我们下去,因为我们是特勤队,为了六百个村民的生命,除了我们下去,别无选择。” 中队长刘象斌一字一顿地说,因为,这个义无反顾的决定不仅意味着保护,同时更是一种付出。

  第一次直面零下100度

  下到山谷后,特勤队员们在水枪的掩护下一点点的接近泄漏的槽罐车,越接近槽罐车,他们越能感受到零下100度的恐怖。当时的室外温度是零上10度,可在槽罐车附近却是另外一种恐怖的景象。车罐或车体周围几乎全部结冰。甚至旁边菜地里的白菜和周围的树木,全部都结了冰。特勤大队班长杜刚清晰记得,“当时那个冰差不多有四厘米,接近五厘米这么厚。”

  为了防止液氨喷到身体上,特勤队员从侧面慢慢接近泄漏点后,开始用专用的木楔进行堵漏,此时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提了起来,因为只要一个小小的火花都将带来无法估计的后果。贵州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高潮说:“有时候碰到一些石头,或者碰到管子的发出一点响声,我们都捏了一把汗,生怕出现爆炸或者出现一些什么意外。”

  虽然特勤队员们希望迅速将漏孔堵住,但是由于罐内压力极大并且漏孔情况非常复杂,堵漏并不顺利。据当时在现场的特勤大队班长杜刚讲述,“泄漏处是三个孔,而且不规则的泄漏,在堵的时候,堵住一个,又一个漏。”队员们几次靠近木器的泄漏点,用那个木锥击打堵漏点的时候,压力太大。几次把大家冲了出来。

  此时,液氨的泄漏量在不断加大,由于液氨从液体变为气体要吸收大量的热,现场的温度也变的越来越低。

  “我们的衣服上,全部都结了冰,腿上,回来包括脚上都结了冰。我们戴了一层布手套、一层皮手套,在操作的时候还是感觉到刺骨的凉。”中队长刘象斌回忆说。

  但是为了尽快堵住泄漏的液氨,挽救600多村民的生命。特勤队员们忍着着刺骨的感觉,拼命的敲击着用来堵漏的木楔。木楔一寸一寸的被敲进泄漏口,白色的气拄慢慢变小了,漏洞马上就要被堵死,可就在这时一股液氨又冲出了泄漏口,冲向了正在实施堵漏的特勤队长刘象斌。

  “液氨一下就冲掉我手中的木器。然后冲掉我的手套,一大股液氨就灌到我的手臂上。当时我感觉手冰凉,第一反应就是完了,手残废了。” 瞬间而来的危机让刘象斌惊呆了。

  一旁的战友看见眼前的情景,迅速将水枪对准刘象斌的手,用水直接冲手。一阵应急措施后,刘象斌举起手活动了两下,那只手还有知觉,还能活动。他当时就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就在特勤队员冒着巨大危险进行堵漏的时候,另一组特勤队员进入吴家庄开始组织村民撤离。

  距离事故现场100多米外的吴家庄,此时已经能够闻到浓烈的氨气味。村民们纷纷感觉气味很臭,刺鼻,一些人开始流眼泪。而另外一些村民感觉带上口罩“臭味”还是钻人心肺。在村里的氨气达到致人死亡的浓度之前,特勤队员能够堵住泄漏的液氨吗?

  用生命阻拦死神

  由于刘象斌受伤,特勤队员们迅速撤出了战斗。在稍做处理后,刘象斌又带着特勤队员再次下到了谷底,开始采取第二套堵漏方案。

  “指挥部调来棉被,我用棉被覆盖在泄漏孔上面,泄漏量一下就小了。然后我们用木器使劲击打。”特勤大队中队长刘象斌讲述当时的情景。“棉被比较厚,木器打不进去。然后我们就打算去掉第一层棉被。”

  在泄漏点盖了两层棉被,虽然泄漏量有所减小,但是却非常不利于操作。但就在队员们去掉棉被的一瞬间,意外再次发生了,一大股冲出的液氨瞬间笼罩了特勤班长卢正红。

  “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当时我就心慌了。完了,我的两个战士完了。”刚刚脱离险境的中队长刘象斌的心一下子又跌倒了低谷。

  卢正红虽然刚刚23岁,但却是一个有着六年军龄的老特勤队员,经历过无数次危险。而这一次击中小卢的却是零下100度的剧毒液氨,他又能否脱离险境呢?

  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小卢身体已经开始变的僵硬,出现了明显的中毒症状。 特勤大队班长陈波说,“当时他的身体就靠在我的肩膀上,我摸着他越来越凉,我的心也越来越凉,我真怕他失去生命。他还那么年轻。” 此时小卢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谁也不知道刚刚23岁的他还能不能醒来?

  看着小卢被送往医院,刘向宾和特勤战士们忍着巨大的悲痛再次投入了战斗。经过不懈的努力,泄漏口终于被堵住了,特勤队员们成功的阻止了液氨的继续泄漏,六百多村民因此得以安全转移,无一伤亡。

  虽然堵漏获得成功,但是由于罐内还有大量液氨,盲目将槽罐车吊走,在起吊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爆炸。在村民们全部安全撤离后,为了尽快处置事故,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采用将罐内的液氨全部排放,用大量的水流进行稀释。然后再对槽罐车切割进行起吊。 特勤队员又连续奋战32小时了,成功处置了这起危险事故。

  两天后小卢苏醒,他一醒来就问,事故处理完了没有。他是一个普通的消防兵,在处理危险事故时受了伤,并且威胁到自己的生命,可是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却是关心事故处理完了没有,眼前的小卢让医院里的医务人员非常感动。英雄的战士们用自己的双手挡住了死神的脚步,让六百多名村民得以安全转移,无一伤亡,这些生命的守护者是我们中国的骄傲。

  “中国骄傲”贵州候选人:卢正红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