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网络世界沙尘肆虐 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40 新浪文化

  作为一名经常上网的普通市民,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上网时,某网站页面上的内容所带给我的强烈感受。 .

  我登陆的是一家在全国都很有一些名气的大网站。在浏览了这家网站的网页之后我的感觉却是:名不副实!那感觉如 同在市场上突然发现了一家全国、甚至是世界性的大公司居然也在对外出售劣质的产品!

  而我原本以为那只是一些非法的或一些小的网站才会偷偷摸摸去做的。

  一、网络之上不文明的现象比比皆是

  网络上不文明的东西非常之多,这是大家的共识。除了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聊天室漫骂、网络欺诈之外,更有 网络色情、强制广告、下载炒作些低俗内容等一系列网络不文明现象。

  在这里,我只想就文明办网作些分析、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建议,我想,无论我的语言是怎么样的,我的出发点总 是好的,它始终是出于善意、出于希望真正合法的、好的网站能够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的美好愿望……

  二、造成网络“脏、乱、差”现象的原因

  探究网络不文明现象存在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其一、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且网络监管力度不够。

  对一个国家而言,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规范,单靠行业自律、单靠网站联合发倡议、单靠 网络管理人员、网民的自我道德约束是远远不够的。一个法制国家在互联网上的种种条文规定不应该是缺失的、更不应该是没 有公信力、起不到应有的威慑作用的。尤其是现在,在我们国家网络发展飞速进行的今天,网络已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 部分,出台一整套完善的法律法规至关重要。

  当然了,我国在网络立法方面已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不少的工作,这是大家所有目共睹的。但是,现有的法律法规与 层出不穷的新的网络不文明现象相比,仍显滞后。且不能起到很好的震慑网络犯罪的作用。网络仍然成为一部分人用来攻击另 一部分人的不受限制的舆论工具。利用网络发生的不道德行为仍呈日益增多的势头。一些明星、名主持人首当其冲成为了不文 明网络之下的受害者。

  其二、“逐利”目的的驱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网络经营也是如此。为了谋取利益, 多产生收入,一些网站通常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赚取更多的钱财。于是乎,黄的、赌的的东西,或遮蔽或浮动广告的令 人不堪其扰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三、极个别网站工作人员素质低下。总的来说,绝大多数网站都有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编辑队伍,但,不可否认, 也有极个别的网站工作人员素质相对低下。这不仅表现在其选用的部分稿件词句不通、错字连篇上,更表现在网站首页相邻内 容的编排上――一些毫不相关的内容放在了一起,似有故意搞“荤素搭配“的嫌疑。一些编辑则为迎合一部分人的低级趣味, 选用些庸俗无聊、色情、暴力的东西填塞页面。

  三、针对网络不文明现象产生的原因,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

  其一、加强网络立法建设,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加强网络立法工作已刻不容缓,这是因为:有法可依是走向真正法制 国家的第一步。现阶段,我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峻性、紧迫性,正逐步学习、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努力加 快网络建设方面立法的步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问题已不再成为问题。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设立网络举报中心: 网络扫黄、网络抓赌――我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实践证明是一种非常有力、且行之有效的网络监管手段之一,应该长期坚持。

  其二、“以质量求生存”。这是普通企业的生存法则,也是网站这一特殊行业的生存法则。“以质求胜”,在这一点 上,我想,无论是普通企业还是网站这一特殊行业,应该是相通的。网站要生存、要发展,靠的是网页内容的质量,当然了这 包括方方面面的东西。而绝不是靠色情、淫秽,靠“黄、赌、毒”的东西。如同一个大的生产企业,要盈利,要发展,靠的是 产品的过硬质量,而不是靠搞些歪门邪道的东西。营利是目的之一,但建设网站绝不单单是为了营利。

  也正是基于这一正确认识,大多数网站都非常积极地配合政府的行动,倡导网络文明之风,主动采取了多种措施,参 与行业自律。比如:一些网站带头清理不良的信息内容;一些网站“对经常在网站发布不健康帖文的用户ID进行查封,部分 予以警告”;另一些网站则“建立用户信用评级机制,让系统自动对因张贴不文明帖文而被删的用户降低信用等级”等……

  其三、对内容编辑进行文明办网的专项培训 。事实证明,部分网站的这一做法颇值得借鉴。网络之中不文明的东西 如同今春肆虐于北方、尤其是首都北京上空的沙尘暴,它遮天蔽日,让人们灰头土脸、几欲无法呼吸。

  治理沙尘暴的工作非一日可就,而网络文明的建设更是任重而道远,这需要我们大家长期的、共同的努力。我们有理 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呼吸到网络世界里那清新、凉爽的风。

  作者:燕彩霞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