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我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献计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41 新浪文化

  网络,在当今作为一个开放式的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已经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渗透进人们的生活。  

  然而,网络却如同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的文明和进步的同时,其负面效果也日益彰显,如:黄色网站 接连不断、淫秽图片频频出现、黑客攻击防不胜防、骗钱骗色嚣张猖狂,还有虚假广告、网络病毒、垃圾邮件……像这样的网 上不文明行为举不
胜举,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作为一名普通的网民,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作为一名有文化修养的大学生, 我对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从两个方面,来谈谈我的意见,烦请参阅:  

  首先,在网站建设方面:由于现在网络信息内容的多元性,当上网时,看到无数的网络信息,就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这是大多数网民的感受。对此,我总结了以下几点意见:  

  1、整理网站内容,清理不必要的信息。在一些网站上,有很多与网站主体无关的信息,当那些信息出现时,虽然方 便网民去浏览和关注,但有可能会引导网民把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去花费在那些无关的信息上面。净化网络垃圾信息,既节约 我们上网的时间和精力,又可以营造一个宽松的上时间和空间。  

  2、做专业性划分,建立特色性知识信息网站。由于现在网站林立,主体繁多,因而让人无所适从,从而感到困惑! 对网站做一个专业性的划分,可增加广大网民对网站的亲睐和信任,也可掌握到真正的所需要的知识信息!  

  3、做区域性划分,建立区域性文化特色网站。现在很多企业和公司都追求品牌文化,网络也一样,也需要建立自己 的文化特色。整理和归纳错综繁杂的网络大杂烩,既减少了网络资源的浪费,又可创建具有区域性文化特色的网站,相信能为 我们的文明型社会增添一个亮点!  

  其次,在上网意识方面:意识是文明上网的重点所在,因为有了意识,才有了文明与不文明之分。现在,网上信息传 输的匿名化特征,会使很多网民在无约束的状态下,面对网上多元化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情感评价时,受到种种诱惑。因 此,培养健康、文明的网路意识,是文明上网的基础所在。我对此方面的意见是:  

  1、从小抓起,从基层做起。现在电脑普及率已经非常广阔,在乡村能看到电脑已不是新鲜事了,但由于大众的网络 知识水平都不高,尤其年龄小的更是无知,在最初接触网络时,肯定会很盲目、无知的,从而,一些青少年沉迷网路而不能自 拔,这也是现在乡村青少年走上网络犯罪的一个原因,(当然没有专家分析的全面)。因此,从小抓起,从基层做起,加大农 村网路教育,功在千秋!  

  2、加强学生的网路思想修养,培养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在广大的网民中,学生占到了大多数,尤其是大学 生,是最具活跃性的群体。一旦某种网络生活方式在学生中间形成,由于学生群体集中的特点,会使这一方式以巨大的力量和 速度在青年学生间相互影响并传播开去。中国学生群体网络生活方式的质量高低、文明与否,不仅影响到我国校园的网络文化 建设,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乃至国家的未来。   

  3、在学校开展有特色的网络文化活动。BBS(电子公告板)、聊天室是当前许多校园网中最活跃的,但上面却不 时可见一些不健康的内容。还有学生上黄色或反动网站、恶意制造

病毒、剽窃他人网上成果而侵犯
知识产权
……因而,举办一 些计算机网络知识竞赛,组织
电子商务
比赛、网络信息社团活动、网络话题辩论赛等,对学生上网会起到一定的积极的导向作 用。

  总之,文明上网的意识需要我们广大网民的共同关注与培养,因而,我们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尊、自律, 文明上网,上文明网。  

  作者:张春年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