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学校应成为新文明上网的主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41 新浪文化

  ——在网络教育背景下谈文明上网

  尽管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悄无声息却又极为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交流、生活甚至生存方式——或许正 如有专家讲的,人类历史上任何一项技术发明,都没有网络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深刻——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仍是一种工具性 的存在。而网络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大家反复讨论的“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与教
育——确切讲, 是青少年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换言之,网络问题的一个重要背景是网络教育问题。因此探讨网络问题,不能忽视这一背 景。

  “网络教育:一个迫切的、意义重大的教育课题”,这是

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2003年写的一篇文章的题目。确如 钱教授讲的,网络的开放性、游戏性与隐蔽性,对正在成长的青少年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网络对青少年身心发展产生的深刻影 响,给社会提出了重大的教育课题。

  钱教授文章中提到当时的一组调查数据:“北京市有近22万中学生在玩

网络游戏,中学生上网成瘾者的比例达14 .8%。”其实无须探讨数据的普适性,只要举出在各个城市的网吧里十之八九是玩游戏的青少年这一现象,就可说明问题。 而媒体频频出现青少年逃学上网、食宿网吧乃至网络犯罪的报道,更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青少年是目前我国网络用户的主体。但也由于很多青少年价值观尚不成熟,自制能力、辨别能力还比较欠缺,很容易 成为不良网络行为的主体。同时又由于青少年群体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因此青少年网络教育就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

  在这方面,央视《新闻联播》去年报道的(南京?)某中学的做法值得提倡。该校通过建设校园网吧,采取引导学生 创建班级网页开展班级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的上网兴趣和健康上网的习惯,收效良好。

  确实,网络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是一个浩繁无边的世界,青少年完全可以遨游其中,获得丰富而有益的体验。通过 建设校园网吧,老师引导,帮助青少年切身感受网络对自己学习生活的积极影响,充分认识网络价值,从而超越游戏、聊天等 低级形式,真正进入广阔的网络世界,告别不良网络行为。

  因此,作为主要教育机构,学校应在青少年网络教育方面承担重要责任。青少年的网络行为在家庭中容易受到家长的 监督,但在目前很多家长对网络尚不熟悉的情况下,学校和老师应实施积极、充分的举措。

  积极充分的网络教育应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方面,通过培养学生健康的上网习惯,可使学生自觉抵制不良网络行为 和不良网吧的诱惑,安心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利用网络资源,可使学生获得丰富的学习资料,促进学习。此外,网络对于开 阔青少年视野,扩展交流范围,获取丰富知识,培养个人爱好,等等,都有巨大作用。

  这样,在网络教育的背景下讨论网络问题,可以明确问题的重要性,也可以明晰思路,寻求办法。学校应该成为网络 教育的主战场,为此需要采取充分校园网络建设措施。同时一个重要前提是,教育者应切实转换教育思路,充分认识网络的巨 大影响,以对网络教育有正确的认识,而不能仅停留在“达标”之类的考虑。应该承认,在对网络的了解上,有些老师并不一 定比得上学生。因此老师要有清醒认识,在网络教育中要平等相处。

  学校要成为网络教育的主战场,重要的措施是建设满足学生需要的校园网吧或校园网络活动室。事实上,黑网吧之所 以屡禁不止,以至于网吧几乎成为“问题网吧”、“不良网吧”的代名词,正是网络教育不充分的结果。可以说,不良网吧的 泛滥恰恰反映了健康网吧——校园网吧——的稀缺。从这个意义上讲,应把整治不良网吧与建设校园网吧结合起来。这方面政 府需要发挥必要的作用,例如鼓励社会资本参建校园网吧、扶植社会网吧参与青少年网络教育,等等。如果仅仅将网吧作为一 种经营场所,而忽视其网络教育背景,一味打击、整治,不会解决问题。这与某些老师家长只知粗暴惩诫学生远离黑网吧结果 却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道理是一样的。

  作者:徐长栋 西南大学研究生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