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岁时成为“高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2 郑州晚报

  42岁时成为“高龄大学生”

  20多年后,桑玉凤重新拿起了课本。

  一年多的时间里,桑玉凤完全沉浸到高考复习的状态中去了,干农活,操持家务,42岁的她付出了超常的艰辛。2004年,桑玉凤以434分的成绩顺利被河北农业大学录取,那一刻
,桑玉凤感觉到自己又年轻了好多,成为了一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大女儿读高二,小女儿读初三,还有80多岁的婆婆,每年几千块钱的学费,每样事情似乎都成了绕不过去的障碍。

  “我的姐姐也是一名大学生,我参加考试得到了姐姐的大力支持,我终于成了河北农大岁数最大的学生,可是困难也太多了。”在桑玉凤看来,能考上大学已经证明了自己,如果不上大学的话,自己肯定会后悔一辈子,自己家的债务也不会很快还清。

  “农村需要大学生,我家也需要我去上大学,学会了知识,就等于有了脱贫致富的资本。”如今的桑玉凤话语中有了很多的理性。

  尽管艰难,2004年9月,桑玉凤还是如愿地走进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校门,成了一名“妈妈大学生”。

  养奶牛一直赔钱

  “家里的房子现在是外边下雨,屋里也下雨,刚买的4头大奶牛,每头7500元,有一头已经卖了,赔了3250元。”在常增学看来,爸爸的奶牛养殖思路有点冒险。

  “我觉得妈妈上学后,她的思想更超前一些,她有自己的想法,也有经验。”常增学并不掩饰自己对妈妈的崇拜。

  常增学的爸爸是初中学历,而妈妈则已经大学毕业了。不单单村里的邻居羡慕桑玉凤的好运气,就是镇上的干部也把桑玉凤当做该镇的一张名片。

  “我妈妈很少出门,她和周围的邻居并没有多少共同的语言。我妈妈想找一个爱好养殖的人,都找不到。”常增学认为,妈妈即使没有上大学前,也是农村少有的高中毕业生,更为难得的是,桑玉凤有着自己的想法,她渴望能带动全村人致富。

  “他家养牛啊,没有经验,人家能赚钱,他们能赔钱。”7月19日上午,在村头的公路上,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养牛需要经验,他家光凭一时冲动,不赔钱才怪。”

  问号似乎是这个家庭留给村民的最大印象,观望是这些村民所能做的一致反应。

  在村民们疑惑的同时,他们还是对桑玉凤抱有一种敬佩的态度。“她今年毕业了,听说学的就是养殖,这样说不定家里的经济情况会好起来。”一个村民如是说。如果她能找对致富的门路,村民也愿意跟她学,关键是她才刚刚开始,而养殖是需要经验和资金投入的,对村民来讲,谁也不愿意轻易来冒险。

  要用知识改变困境

  7月17日,桑玉凤在毕业后第一次出了远门,她不愿意做一名无所事事的大学毕业生。这天上午,她先去了衡水市劳动部门,问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下午她又来到了衡水市

能源办公室,就一些沼气池建设方面的事宜进行了咨询。

  “我想建一座沼气池,我家养牛,牛粪发酵后可以产生沼气。如今村里面还没有一座沼气池,这可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啊。我想先建起来,让村民们知道好处后,他们自然就跟着学了。”7月21日,桑玉凤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3天的行程。

  衡水市能源办公室对于桑玉凤的想法很支持,但是建立沼气池必须是以村为单位进行申请,桑玉凤不够条件。

  7月18日,桑玉凤去了在上学期间实习的兔场,考察肉兔目前的市场状况。

  7月19日,桑玉凤去了衡水市的另外一个县,考察兔皮的市场行情。

  3天的时间,桑玉凤风尘仆仆,她没敢耽搁,家里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事情需要协调。

  养兔还是养奶牛?桑玉凤经过3天的考察后找到了答案。

  “如今,奶牛的市场行情不行,没有规模化的饲养环境,饲养成本比较高,收益较小。养兔子我比较有经验,曾经在那家兔场实习很长时间,整个流程比较熟悉。况且,现在兔子市场的行情比较好,回收成本较快。”桑玉凤目前考虑最多的就是不能再赔了,家中的债务成了她的心病。

  桑玉凤坦言,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身上的压力要比一般人大得多,但对养兔致富,她心里充满着期待,也很有信心。

  压力下的率先试验

  在桑玉凤家里,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了数字,那是常增学每天记的奶牛的产奶量。

  3头大奶牛每天的产奶量不多,而且奶价一直被压低。常增学说她已经看不到饲养奶牛成功的希望了,她支持妈妈发展肉兔养殖业。

  “我也想发展,可是迈不开脚步。村民也都在观望,只有一户人家愿意和我一起搞肉兔养殖,只有规模上去了,才能减少饲养成本。”

  没有场地,需要村里协调;没有资金,需要贷款或者筹借;桑玉凤面临的难题还不少。

  “奶牛暂时肯定不会转让,我的爱人正在研究人工控制奶牛性别技术,上次4头大奶牛生了4头母奶牛,不知道这是偶然还是成功了。我们准备再观察一段时间,如果这次还都产下母牛犊,我们再下决定。”桑玉凤说,决定只是迟早而已,养兔子是她看准的事业,早晚也要搞成。

  浩渺的衡水湖是很多衡水人的希望,湖边丰富的草资源也蕴含了桑玉凤的理想。她的身份成了被寄予厚望的大学生,桑玉凤深知,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缺乏资金,缺乏场地,缺乏环境,桑玉凤的致富道路上有着很多的沟沟坎坎。

  “不论成功和失败,我都想证明一下自己,用事实说话是最好的办法。”桑玉凤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而不仅仅是因为顶着大学生的光环。(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