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苏区10万红军因这份情报得以及时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7 东方网

  1934年7月,国民党对中央红军的第5次“围剿”已经持续了半年,并已突破了苏区四周的防线。而中央苏区的人力物力已很匮乏,粮食紧张,弹药更是紧缺。在这种敌我力量如此悬殊的险恶形势下,一份绝密情报送到瑞金,使红军及时实行了战略转移,避免了更大的危险,走上了举世闻名的长征路。

  敌人绝密情报刚制定出来便落入我军之手

  1934年9月

  下旬,蒋介石精心策划的军事会议在庐山的牯岭秘密召开了。这是一次部署第5次“围剿”重大军事行动的重要会议。会议在蒋介石的首席军事顾问、德国人赛克特的策划下,制定了一个名曰“铁桶计划”的战略方案:确定以红都瑞金为最终目标,各参战部队在指定时间、指定地域,从四面八方向前推进,形成半径距离瑞金150公里的大包围圈,届时将在瑞金的四周架起30道铁丝网、30道火力封锁线,为防止红军突围还计划配备1000辆军用10轮卡车,快速运送作战部队,予以及时拦截。

  “铁桶计划”的文件差不多有一公斤重,每份地图、表格的封面上,都印有蓝色的“绝密”两字。领取这些文件的每个官员都按收件人编号,签字领取,手续十分严格。但蒋介石万万想不到的是:会议结束的当天晚上,“铁桶计划”的全部材料就到了共产党员项与年等人的手上。

  中央特科十几人打入敌人“剿共”总部

  项与年等人为何能够如此之快地获取

国民党的最高军事机密?事情还得从莫雄说起。

  莫雄曾是孙中山同盟会的一名中坚分子。北伐战争结束后,莫雄被蒋介石冷落,只挂了一个军委会少将参议的虚衔,在上海赋闲。正是在上海闲居几年中,这位素来为人正直、富有正义感的老同盟会员被我党注意上了。中央特科将他列为重要的争取对象,莫雄也有意为共产党工作。

  1934年,莫雄的昔日熟人杨永泰(时任蒋介石南昌行营秘书长),推荐莫雄担任了江西赣北第4行政区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莫雄接任后立即想到这是一个让中共派人打进蒋介石营垒中的良机,随即找中共党组织商议此事。特科负责人考虑到党的临时中央机关已经在江西苏区,蒋介石正在调动百万大军对红军进行第5次“围剿”,能够在这种时候打入南昌行营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良机。于是,特科决定派项与年、刘哑佛、卢志英等十几人,随莫雄去江西。

  这十几人中,项与年是负责人。项与年又名梁明德,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被组织上派往国外,在华侨中开展工人运动。1927年11月他回到上海后,奉调进入中共中央特科的“红队”(即行动科)工作,是“红队”的主力队员。

  当时莫雄也参加了庐山牯岭的军事会议。待会议一结束,莫雄就下了山。在德安县城的专署保安司令部,他在经过上百次的反复思考后,甘冒杀身毁家之险,毅然将“铁桶计划”的全套材料交给了保安司令部谍报科参谋项与年。

  项与年为送情报一连敲掉了4颗门牙

  项与年接过莫雄递来的一沓文件,只看几眼,马上感到其中的分量。他跨上前紧紧地握住莫雄的手,声音有些变样地说道:“莫大哥,我代表党感谢你!”等莫雄离去,项与年与刘哑佛、卢志英商定,由他来将这份十万火急的情报尽快送到瑞金。

  当晚,项与年挑灯夜战,用特种药水将各份情报上的要点,一一密写在新买的4本学生字典上,重要的军事标图则描到薄纱纸上。他选择了一条由德安抵达瑞金的最佳路线,即从南昌乘车到吉安,进入泰和,从山区插入兴国县境,再横插于都,然后直到瑞金。

  项与年风餐露宿好不容易通过了泰和的老营盘山区。当他进入兴国县境临近茶园村的地方,发现国民党军队在这里封锁得很严,隔几里路就有哨卡,路上缠起了一道道长长的铁丝网,各个村头都筑起了高大坚固的碉堡,上面还有人放哨。一般青壮年根本不可能从这儿通过。项与年回到山林中,用石块一连敲下了自己4颗门牙。很快,他的两腮肿胀起来,面部变得可怕吓人。次日他下了山,身上的衣衫早被树枝荆棘挂扯得破烂不堪,完全成了一个蓬头垢面、让人厌恶的乞丐。他把4本密写字典的封皮撕去,藏在污秽不堪的讨米袋里,赤着一双脚,无精打采地朝前走。就这样,项与年混过了沿途敌军的层层哨卡,于10月7日下午到达瑞金城,在沙洲坝找到了临时中央机关驻地,把4本密写字典交到了周恩来的手上。

  周恩来听了项与年的讲述,望着他肿胀的脸,深受感动。他一方面嘱咐人好好照顾项与年,另一方面指示红军总参谋部作战处组织人连夜复原字典上的图表文字。

  17天后,敌人才发觉红军的主力已经转移

  当时的中央负责人在传阅了项与年送来的“铁桶计划”之后,不由得暗自大惊,并深感中央根据地已经到了万分危急的地步,若不断然采取措施,再有十天半月,就会完全被敌人围困得难以脱身。10月10日,中央发布了战略转移的行动命令。10月16日,中央主力红军8.6万余人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10月26日,即中央红军主力转移后的第10天,按照“铁桶计划”渐向苏区腹地推进的国民党军队已完全占据了宁都、长汀、会昌等地。7天后,敌军的前锋推进到瑞金城外。到这个时候,敌人才知道红军的主力已转移。

  军情报告到正在北平协和

医院住院的蒋介石那里。蒋气得七窍冒烟。他精心铸造的“铁桶”最终成了一只裂缝漏水的烂桶。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为中央苏区10万名红军指战员及时脱离险境、提供绝密情报的有功之臣。1956年国庆节前夕,副总参谋长李克农上将派人专程前往福州、广州,将项与年、莫雄接到北京,让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国庆典礼。之后,李克农代表中央军委设宴款待莫雄与项与年。叶剑英元帅也设宴招待了他们两人,并热情地赞扬他们的历史功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