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及9亿选民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田雨)一次涉及9亿选民的换届选举正陆续在全国各地开展。根据宪法、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陆续开展。

  这次换届选举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乡级人大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县乡两级人大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

  从1979年把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范围扩大到县以来,全国范围内已经进行过8次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和7次县级人大换届选举。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这次全国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9亿左右,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有6亿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就是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

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再由人大产生其他国家政权机关,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

  这次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涉及乡级政权35400多个,县级政权2800多个,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并由新的一届县乡人大产生本级人民政府。县级人大还将产生本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选举上一级人大代表。

  在我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在县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基础上,通过逐级间接选举产生设区的市级、省级、全国的人大代表。

  去年底今年初,一些地方相继进行了乡镇合并试点工作。乡镇合并后,重新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人大和政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研究认为,这些新建乡镇作为个别特殊情况,可以不参加统一的县乡换届选举,待以后换届选举时再逐步与本省其他地方保持统一。(完)

   全国人大强调县乡人大换届应差额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