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洛宁县委租房办公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0:09 郑州晚报

  租房办公下的经济提升

  地处豫西山区的洛宁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地理特点为“七山二塬一分川”。原来的副业很少。

  “早些年粮食不够吃,过节的时候吃饺子,因为饺子少,汤多,就往里面加些凉粉。
”洛宁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冯合理说。

  “现在全县18个乡镇,14个都成了烟叶种植基地。”

  据洛宁县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05年,洛宁的生产总值达到33.5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首次突破亿元,达到1.02亿元。在全省县市经济发展综合排序中,由2004年的101位提升到2005年的第88位。

  “13个位次带来的影响微不足道,但是看看洛宁县这几年的变化,大家不会没有感觉。”带着记者下乡实地查看的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少治说。

  从县城到城郊的路,沿途都铺上了水泥,在城郊乡的经局村和冯庄村,记者留意到,水泥路已经铺到了农户院子前。洁净的路面上,偶尔散落着几片树叶,骑着自行车的少年,在路边慢悠悠的走动着。

  村民对县委不盖办公楼,先把钱用到群众身上的事实,大多知道。两次见过县委书记高维勋的长水乡长水村80岁的老人张西中,见到记者就来了两句顺口溜:送钱送衣送面粉,老人孤儿都感恩。

  新办公楼地盘让给了孤儿院

  随着财政的好转,和办公的实际需要,2005年底,洛宁县委的新办公大楼终于开工建设。新楼的选址依然是在原来的地基上。

  记者在建设工地看到,这幢即将于2006年10月竣工的新办公大楼,总投资700万。加上一个地下停车场,总共6层。

  “县委本来考虑在刚扩建的南环路边上新选了一块地,算算账又舍不得了。要花好几十万呢。”洛宁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少治说。

  最后高维勋拍板,决定新办公大楼仍然建在原来的地基上。那块新选择的地,面积为20亩,划给了民政局。

  洛宁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张书京透露:县委还拨了一笔款,要求在这块地上建设一个标准的孤儿院。

  新的孤儿院还没有开工,县委新的办公大楼也在继续建设中。县委租房办公的事件,早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连续一个星期以来,洛宁县委的人员陆续接待了好几拨记者。

  狭长的洛宁县城,到处穿梭着工作人员和记者的身影。因为办公用的车少,洛宁街头又没有

出租车可乘,很多时候,寻访的人就那么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分散的办公楼、分散的办公室之间。

  “接下来,县里要解决的或许就是出行问题。”洛宁县委宣传部一个工作人员悄悄的告诉记者。

  租房办公折射官员平民思维

  “洛宁县委急群众所急,在全国率先建立孤儿救助机制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建设县委办公楼也是当务之急,二者的资金来源渠道最好不要混洧在一起。”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救助孤儿和重建县委办公楼,两者都很重要,洛宁县委不能因缓建机关办公楼救助孤儿受到表场而走极端,在盖楼与救助孤儿这两件事之间,不应该有必然的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博导毛寿龙教授认为:官员把盖办公楼的钱,首先用到了孤儿身上,为群众办实事,这是一个新鲜事。比起很多地方领导争着盖豪华办公楼的做法,要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但是,官员也不能走两个极端。把公共财政用到修建豪华办公场所上,是严重的资源浪费,办公条件太差,也不利于办公。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公共财政的支配应该公共化,不能让领导一个人去琢磨这事。官员要做的,是想着如何办事情,怎么花钱。钱应该花到哪里,要让民众去考虑。而人大,应该从制度建设上给予民众更多的帮助。

  “不管外界怎么看,县委都在努力的实践着一件事:为百姓做实事。”

  本文采写过程中得到洛宁县委宣传部及冯合理的大力协助,特此致谢!(郑州晚报记者 王捷 熊堰秋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