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洛宁县委缓建新办公大楼租房办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0:09 郑州晚报
河南洛宁县委缓建新办公大楼租房办公(图)

  由于盖办公楼的钱“挪用”给孤儿,河南省洛宁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在疾病防控中心大楼租房办公。有专家认为,这比起很多地方领导争着盖豪华办公楼的做法,要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河南省洛宁县委老楼作为危楼拆除后,县委领导班子决定缓建新办公大楼。把财政拨付的500万元建设新办公大楼的钱,拿来先行救助孤儿,创造了国内救助农村孤儿的新机制。3年来县委机关各部门一直租房分散办公。当这几年财政收入足以支撑建设新办公楼的时候,当地县委却把买来的20亩地规划成了孤儿院,而把新办公楼的选址,依然选在老办公楼的地基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在盖楼与救助孤儿这两件事之间,不应该有必然的联系。也有专家认为,这种“先为民意,再思政绩”的做法值得提倡。当民
众需求与官员自身需求重叠时,以民为先,可能是最容易获得民众认可的施政手段,也是营造社会公平的有效途径。

  简陋的县委机关租房办公

  “宣传部所属四个科室,全部在这个楼上。新闻中心七八个人,只有一间办公室,三把椅子。跟宣传部办公室共用一部电话。这不,接个电话跑来跑去的,来个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

  2006年7月24日午后,在政府对面的洛宁县疾病防控中心大楼,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高文治一边从破旧的沙发上腾出位置让我们坐,一边连声说抱歉。

  办公室的角落里堆着煤球,高文治说,因为楼里没暖气,冬天御寒只好用煤炉烧煤球。天热了,想打开空调祛祛暑气更是奢望,头顶上只有一个锈迹斑斑的电扇,忽忽地扇着热风,人几乎坐不住。

  “从2004年6月底搬入这幢楼,至今整整两年。”高文治说。

  同在这幢楼上办公的还有组织部、纪检委、老干部等部门,楼上每层都混杂着多个部门,牌子挂的也很乱,外面的人进来,冷不防会以为到了一个大杂院。门口老远就能听到老式电扇发出的嗡嗡声。

  7月24日,记者为了找到县委机关,在洛宁县的主街道上转了几圈,也没有找到洛宁县委的牌子。但当地的群众都熟悉这里,任意问街上的大妈,她都会耐心的指着兴宁路上一幢白色的五层楼告诉你,这就是县委机关租房办公的地方。

  洛宁县委原来办公的地方,在靠近凤翼路的水渠后面。楼高5层。

  “老楼是1980年前后建的,1985年3月份才搬进去,整个县委机关都在里面。”高文治告诉记者。

  据介绍,由于靠水渠太近,地基受到了损害,1996年老县委办公楼的墙体开始出现裂缝。2001年,经过洛宁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部门检测,裂缝宽达25毫米,有些地方窗户过梁开始断裂。

  2002年4月,洛宁县委筹集了十几万元钱,请河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发展部对这座大楼进行了整体加固处理。此后不久,大楼再次出现裂缝。2004年3月,再次检测表明,该楼墙体裂缝最宽处又达到了15毫米。而且各裂缝部位向不同的方向不规则开裂,整体结构拉结力和抗力越来越减弱,成了危楼,无法再继续使用。

  2004年6月,县委发出通知,大楼里的办公部门全部搬离。

  谈起当时搬家的情况,洛宁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少治十分感慨:“当时县委没有其他办公用房,又找不到能够容纳全部人员的地方。大家就各找各的门路。”

  考虑到县委正常的办公秩序,县委和县政府研究后决定,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县委和政协办公室、政法、信访和机要局搬入兴宁路上的政府办公楼,其他12个县委部门,以及原来在政府办公的14个政府委局外出租借房屋。

  工青妇等部门搬到了南环路上,借用洛宁技术监督局的楼办公。包括组织部、宣传部等在内的县委部门、以及统计局、乡镇企业局等政府部门,就借用了政府对面的洛宁县疾病防控中心大楼。

  “这座楼原来是洛宁县人民

医院的病房楼,后来卖给了县疾病防控中心。被临时借用后,疾病防控中心搬到了卫生防疫站大楼。”洛宁县新闻中心主任高文治说。

  建新楼的钱“挪用”救孤

  “搬迁安置完成后,惟一的感觉是很不方便。”洛宁县委办公室另外一位副主任告诉记者。

  “县委常委和副县长,每人一间不超过12平米办公室,政协四位副主席挤在一个房间办公。逢到开大型会议,大家要跑着外出借会议室。”

  还有一个问题是,多数单位多个科室挤在一个办公室,有的甚至同一个单位分散在不同的大楼,县委和相关部门的门牌都没法挂,不少群众和外来人员,刚开始几乎找不到办事的地方,戏称洛宁县委是“地下党”。

  洛宁政府以及其他局委的领导,多次建议尽快建造县委新办公大楼。还为此专门开过办公会研究。

  县委书记高维勋在会上说,洛宁是个贫困县,经济基础差,可支配的财力也有限,建大楼的事可以再往后拖延一段时间。

  后来洛阳市的领导到洛宁调研,发现洛宁县委无房办公的情况后,特意拨付了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洛宁县委新建办公大楼。

  “高维勋书记不同意马上建设新大楼。”了解当时讨论情况的洛宁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张书京说,当时洛宁县刚好出现了一起因孤儿饥饿入室杀死另一名孤儿的事件,高维勋正指示民政部门全面摸底排查孤儿的情况。洛宁县民政局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走村串户,把18个乡镇的所有孤儿名单全部报了上来,最初325人。

  洛宁县政府于2005年3月30日下发了《关于救助孤儿的通知》,对他们实施救助。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生活费、每人每年100元疾病医疗救助费、150元衣被救助费、和160元到260元的教育救助费。

  “原来定的范围是16周岁以下的,后来又发现了其他情况,有的过了16岁,但还没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有的孤儿在接受高等教育,但没有经济来源。”张书亭介绍说,“高书记建议扩大范围,救助对象如今扩充到486名。年满16周岁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和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孤儿,都被列入救助对象。”

  “这样一来,每年用于孤儿救助的财政资金,就接近了100万。”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相关媒体报道
大河网-河南商报:河南洛宁县委租房办公背后的民之重(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