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呼吁将7月28日定为全国减灾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1:37 新京报
中科院院士呼吁将7月28日定为全国减灾日

2006年4月4日,唐山南湖公园内刚建成的“纪念墙”上刻满了遇难者的名字。本报资料图片 郭铁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特派记者郭晓军)昨天上午,首届全国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研讨会在河北唐山举行,出席研讨会的建设部工官员表示,各地应加强对唐山大地震30年以来的抗震研究总结工作。中科院院士周锡元教授在研讨会上建议,国家应将7月28日确定为“全国减灾日”

  抗震加固投入不足

  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副司长曾少华表示,要想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工程建设时必须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和设计,这是目前人类减轻地震灾害对策中最积极和最有效的措施。

  唐山大地震之后,我国三次大规模修订《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规范》,从原来的1974年的6设防,提高到1989年的7度设防。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坦言,一些地方对抗灾防灾工作重视不够,具体表现在机构建设不健全,甚至存在抗震管理部门被缩编、合并或者撤销的情况。同时,财政投入长期不足。建设部抗震办贾抒处长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自实行分税制之后,中央停止向地方拨付防震加固资金,除了以国债资金支持过首都圈的部分建筑进行防震加固。

  减灾资金有待提高

  曾少华称,我国部分城市基础设施抗震能力较差,特别是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和交通等与人民生活和震后有密切关系的生命线工程设施和设备,防护措施较差。根据新颁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有一大批在役建(构)筑无法满足新的抗震设防要求。

  中科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周锡元教授在研讨会上建议,国家应将7月28日确定为“全国减灾日”,以加大对国民减灾意识和知识的提升、普及。他还建议,应整和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资源,建立全国防灾减灾局,并将防灾减灾资金提高到GDP的千分之六。

  据介绍,我国每年由城市灾害和公共安全问题造成的非正常死亡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300万人,造成的经济损失计6500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6%.

  ■对话 最重要经验是做建筑抗震设防

  中科院院士周锡元说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中科院院士周锡元昨日就防震减灾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唐山大地震30年了,这场地震对我国目前的防灾减灾有那些启示和经验?

  周锡元:最重要的经验是做抗震设防。防御地震与防御其他灾害,都是花钱买保险,地震花钱很少,真遇上地震,效益很大,效益可达十倍以上。

  其次,唐山大地震之后,我国对抗震减灾的技术开始重视,知道要靠科学技术来防地震。地震之后,国家重视这方面研究的投资,高校也重视。

  第三,出现了专门的防震产品和专门的设备,甚至形成产业发展的局面。

  新京报:这是不是意味着,普通居民也可以买到防震水平高的商品房?

  周锡元:目前,一些企业打着抗震的牌子,有的只是做做宣传而已。但在买房子时确实要考虑房子的抗震性。

  现在建设部对住房要进行分等级,按照房子质量从节能、环保、舒适、抗震等综合的指标,进行分类。以后,消费者可以参照建设部的标准买房。

  新京报:据说,加固抗震在资金投入上是个问题?

  周锡元:新建房子是设防了,但有没有到位,也是个问题。长时间没有什么大的地震,这方面的意识有些淡化。还有些薄弱的环节,比如南方有些石结构的房子,抗震性很差。

  新京报:目前我国建筑物的防震能力总体情况如何?

  周锡元:如果工程没有偷工减料,在防震方面就有保障。但是农村的房子,没有经过设计单位设计,没有标准,是个问题。

  现在建设部正在研究政策。像前不久发生在云南的那场地震,如果我们的防震方面标准提高,是不应该死人的。

  ■现场 与会专家为死难者默哀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我要告诉大家,我们的脚底下是30年前那场大地震的震中。”昨天上午,在唐山市郊的绿水庄园,出席全国首届全国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研讨会的唐山市副市长于山表示,经过灭顶之灾的唐山市,30年来已经成为全国防震级别最高的城市。

  会议刚开始,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地专家起立低头,为30年前在那场大地震中死难的人们默哀半分钟。

  ■相关新闻 “唐山百景”美术作品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7月25日,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和唐山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唐山抗震救灾30周年“唐山百景”美术作品展开展。

  此次举办画展暨编辑出版《纪念唐山抗震救灾30周年———唐山百景美术作品集》大型画册,旨在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唐山意蕴丰厚的自然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特别是震后30年来唐山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全市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

  展览分“崛起唐山”、“美好唐山”、“回眸唐山”三部分。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