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日记7月26日:长征路上紧急整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42 东方网
长征日记7月26日:长征路上紧急整风

图片说明:因为迟到,队长张怡静掩面而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征日记7月26日:长征路上紧急整风

图片说明:长征小队召开整风会议,队员起了争执


  东方网特派记者曹惠良7月26日报道:1935年1月召开的红军长征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路线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正确领导,但党内仍然存在着党风不正、学风不正和文风不正的问题。党中央为了统一全党思想,进行了整风运动。通过整风,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

  而现在,在薪火长征路上也出现了一次奇特的整风运动。上师大小队在经历了翻越
夹金山、爬越铁索桥、举办爱心超市等一系列成功的活动后居然决定召开一次队内的整风运动,这是让人难以预料的事,但事实上我却认为在情理之中。

  从上师大小队开始长征路以来,虽然这支队伍表现出了很强的自主能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但队伍的组织纪律性较弱一直伴随这他们,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终于在今天上午的献爱心活动中总爆发出来了。

  昨天,长征小队与当地八角乡中心校方商量决定第二天上午9时举行献爱心活动。到了今天早上8点45分,大部分队员竟然还在睡觉,而此时在八角乡中心校内,近200名藏族小朋友已经列队站在烈日下,迎接这些远方的客人,6名手捧哈达、美酒的学生更是穿着厚重的藏袍站在校门口望眼欲穿。而我们的队员直到上午10点才赶到学校,尽管在炙热的阳光下晒了一个多小时,中心校的同学还是对客人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看到小朋友脸上留的汗水,真不知道我们的长征队员心里做何感想。

  队长张怡静一进教室就对在场的学生们深深致歉,淳朴的藏家孩子们对她还以一阵掌声,惹得张怡静热泪直流,相信此时队员们一定是无地自容。

  下午,长征小队来到丹巴后立即召开了整风会议,会上每个队员都坦诚布公地说了各自的看法,对于队伍出现的纪律性差、队内涣散、分工不明等的情况做了深刻的检讨。队员刘栋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们的队伍做事情老是在拖,拖到没办法才想到解决,这样下去队伍迟早要垮。大家应该想想我们重走长征路究竟是为了什么?”

  是呀,想起红军当年在最恶劣的条件下还是坚持不拿老乡一针一线,如果没有严明的组织纪律,长征注定失败。现在,我们的大学生来重走长征路并是让他们重复红军的苦难,而是希望在这样的艰苦的条件磨砺下,能够理解红军长征的精神。

  真希望我们的大学生们能明白这个用心。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曹惠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