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德江:抗灾救灾是当前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和灾后复产重建工作,张德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昨天上午,广东省委召开常委会,听取省救灾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和省“三防办”关于当前我省灾情和抗洪救灾复产工作以及防御第5号台风“格美”工作的情况汇报,部署抗洪救灾和灾后复产重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抗灾救灾是当前全省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发扬连续作
战的精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受今年4号台风“碧利斯”的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使我省遭受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洪涝灾害。汛情非常严重。台风带来的暴雨强度强、总量大、范围广、时间长,造成洪水泛滥,江河横溢。灾情非常严重。全省共有16个市75个县(市、区)72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779万人,转移群众108万人。损失非常严重。到7月26日晚,全省因灾死亡114人,失踪76人,公路中断806条次,倒塌房屋12.12万间,受损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125座,农作物受灾面积30.9万公顷,因灾停产工矿企业9862个,总计直接经济损失151.8亿元。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的灾情非常关心。灾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打来电话询问广东灾情,对灾区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对参加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敬意,要求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灾救灾,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夺取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温家宝总理对台风的防御和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对广东灾情和抗灾复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回良玉副总理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专程到我省视察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国家有关部委对广东的抗洪救灾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兄弟省(区、市)也给予广东很大的支持。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以赴地抗灾救灾。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全面部署,科学调度,督促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全力以赴组织群众抗灾救灾,发挥了骨干作用。基层党组织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群众奋起抢险,积极抗灾自救。驻粤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冲锋在前,发挥了突击队作用。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和民兵轻舟机动大队等抗洪抢险专业队伍连续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铁路部门应急措施得力,抗灾救灾卓有成效。司法部门及时安全地转移受洪水围困的监狱犯人。宣传部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鼓舞群众抗灾自救的斗志,全省上下形成全力救灾复产的良好氛围。各职能部门尽职尽责,积极配合,确保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全社会捐款捐物,大力支持灾区复产重建。当前,灾民生活基本得到妥善安排,确保了灾民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灾区社会安定,救灾复产工作全面有序展开。我省抗灾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正处于主汛期,抗灾救灾形势严峻。在全力应对4号台风“碧利斯”带来的灾害,大量安置灾民,努力救灾复产的时候,5号台风“格美”又在我省长时间滞留,带来强降雨,致使一些灾区重复受灾,防汛救灾工作压力加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强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做好5号台风的防御应对,全力以赴地抗灾救灾。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抓紧转移危险地段的人员。要突出做好山塘水库、江河堤坝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修。要科学调度,加强对受灾地区的支援。

  张德江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做好灾后复产重建工作。要千方百计安排好灾民的生活。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切实加强灾区的卫生防疫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全力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灾后复产自救工作。帮助受灾农民开展抢收、抢种、改种、补种,鼓励群众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克服“等靠要”思想。要抓紧抢修被毁的基础设施。尽快组织修复水毁道路、桥梁、供电、供水、通讯等设施,保住这些“生命线工程”。要核实灾情,落实重建家园的任务。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瞒报冒报灾情;加强指导规划,加快重建进度,争取年底前房屋全倒户住上新房。要继续加强宣传工作,与践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援灾区建设。要加强救灾款物的使用管理。按及时、公道、公开的原则发放救灾物资,确保抗灾救灾款物全部用于灾民安置、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要表彰在抗灾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正气。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分管领导要直接指挥,做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严防麻痹松懈思想。要进一步加强灾情的预测预报工作,加强信息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又准又快的信息。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岳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