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经济频道矗立起CB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0:50 CCTV-2

  CBD这个名称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陌生,这个坐落在北京东部的中央商务区矗立着鳞次栉比的高档豪华写字楼、公寓和酒店,聚集着全球500强的精英,创造着社会中最高的商业价值……这是北京最核心的商务区,也是最繁华的商业区,也是高收入人群最集中的工作和生活场所。而在央视经济频道CCTV2新推出的节目表中,我们看到了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称:“CBD”!究竟有何玄机呢?

  此CBD与彼CBD?

  经济频道的CBD其实是一个经济类节目集群的时段,从周一至周日每晚21:00——23:00播出两个小时的纯经济类节目,因此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商务地带”即“China Business District”,简称CBD。央视经济频道在改版后的这个时段中,除了保留原有的强势品牌节目《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对话》外,还将把《商务时间》、《财经评论》、《鉴宝》、《绝对挑战》等经济特色鲜明、实用性强、内容与形态独具个性的经济类节目分布在其中。

  此CBD与彼CBD虽然在概念上并不相同,但是在服务的核心内容和服务的核心人群上却非常的相似。北京国贸的CBD是以高档的服务设施为商务精英们提供创造商业价值的环境,营造工作和生活的空间;央视经济频道的CBD则是以权威信息为商务精英们提供决策的参考和依据,营造思想的空间。如果展开想象,《经济半小时》是否很像国贸?《对话》是不是也可以比作中国大饭店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应当是两个CBD共同的诉求。

  CBD:只是个概念吗?

  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节目之前,CBD听起来更像是一个概念。近年来概念营销是非常盛行的市场营销方式,而央视经济频道也被公认为是最具有市场营销意识和活力的电视频道,这个CBD的推出是否也只是他们推出的一个新的概念呢?

  面对这个疑问,经济频道的相关负责人回答:准确地说CBD的推出应该是一个从概念到品牌的过程。

  据了解,在当前娱乐节目、影视剧强势占据大众收视市场的情况下,观众对央视经济频道的益智娱乐类节目的关注度和认可度都相当高,而作为频道经济主打的经济资讯主线在这种收视环境下则难以凸显。其实通过经济频道的播出表我们可以看到真实的情况是:在央视经济频道的节目分布中,益智娱乐类节目只是周播的《幸运52》、《开心辞典》、《非常6+1》,而经济资讯类、生活服务资讯类节目则是每天大规模的分布在频道从早到晚各个时段,包括大家熟知的《经济半小时》、《第一时间》、《全球资讯榜》、《经济信息联播》、《生活》、《为您服务》、《经济与法》等,此外还有周播的知名品牌节目《对话》、特别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等。另外据索福瑞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央视经济频道的经济节目已经占据了全国经济类电视节目市场份额50%以上。可以说,央视经济频道以绝对的实力已经构筑了经济频道在经济宣传领域中的主导地位。但是由于专业频道与大众收视的天然矛盾,目前大众的收视取向普遍倾向于娱乐化,就形成了观众的误解。

  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在充分研究观众收视习惯的基础上,央视经济频道提出了内涵式改版的思路:通过编排调整,以版块集聚同类节目,在时段和概念上给观众的收视提供明确的指向,前后节目的分布也有利于观众流的顺畅过渡,有利于吸引相应收视群体锁定经济频道,从而达到强化频道特色、塑造频道形象的目的。

  当然这样的改版方式必须有强大的频道整体制作实力作后盾,事实上只有当每个时段、每个节目都具有较高的品质时,才能实现1+1>2的传播效果。这个先决条件对于央视二套经济频道来说,无疑不是问题。

  即将出炉的央视经济频道CBD,占据了晚间21:00-23:00档的黄金时段,每天经济类节目的首播量都为2个小时。CBD节目带概念的推出将让观众十分清晰地看到央视经济频道的经济含量,也让关注经济的观众更容易找到他们想看的节目。

  经济频道负责人还指出,推出概念是形式层面的,更重要的是经济频道将围绕这个概念在其内涵上下大功夫,期待能够放大经济节目品牌,以构筑影响力为核心进一步打造经济频道品牌和形象。

  其实,从经济频道已有的几个品牌栏目我们可以看到:《对话》这样一档商务高端人士的谈话类节目,它的收视率在频道内的排名肯定不是最高,而这个节目的投入产出比却达1:4,是全频道最高的,;老牌经济新闻节目《经济半小时》,全年广告收入达到亿元;同样的,经济类的CCTV-2收视份额在央视只是列于中上,而广告收入却仅次于CCTV-1,在全台名列第二。对于CCTV-2经济频道来讲,频道的高收益就来源于对观众的“品牌影响力”。因此CBD的诞生可以认为是经济频道聚拢核心资源、力图使单个品牌节目的影响力转化为频道品牌合力的举措。

  CBD是经济类节目的简单扎堆吗?

  以主题时段对节目进行集群编排,央视经济频道显然作了充足的考虑和安排,从经济类节目服务功能取向上进一步强化服务的贴近性和实用性,从而进一步对CBD时段中三个时档的节目类型作出细分:周一至周日打通21:00-21:30档播出《经济信息联播》,新闻资讯类节目;周一至周日打通21:30-22:00档播出《经济半小时》,新闻类深度报道节目;周一至周日22:00-23:00档则每天分别播出一个60分钟的主题式深度商务服务栏目,《财经评论》填补了长期以来财经评论类节目的缺失,《赢在中国》属创业励志节目,《商务时间》探讨市场营销案例,《鉴宝》关注收藏投资,《绝对挑战》展示商业人才的选拔,《对话》与国际、国内商务高端人士对话。

  《经济信息联播》与《经济半小时》,显然是新闻资讯+新闻事件深度报道的模式,颇像《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的转承,也符合人们先浏览新闻、再深入探究的生理习惯。接下来一个小时的深度商务服务节目带每天带来一个商务细分领域的主题,在服务的贴近性和实用性上是大大加强了,基本上适合于电视表现的商务领域的重要话题都涵盖其中。在对新鲜的新闻资讯进行必要了解和探究后,观众可以进一步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从这种结构的设计上也可以看出,央视经济频道此次推出CBD可谓是处心积虑,步步为营。

  差异化战略能使CBD在晚间时段一枝独秀吗?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电视市场的竞争几乎可以用白热化或是惨烈来形容,尤其是在晚间时段,几乎被电视剧和娱乐节目完全占据。在观众们普遍追求娱乐再娱乐的收视价值取向下,不禁让人担心:央视经济频道在21:00-23:00黄金档推出CBD,是否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面对这个问题,经济频道相关节目负责人轻松表示:“央视经济频道不论是从节目内容上还是频道定位受众上都将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化。CBD的推出打的就是差异化战略,看似劣势,实际是我们的优势。”

  CBD所处的时段是21:00—23:00,这个时段正是经济频道的主要收视群体——商务群体的收视黄金时段,而通常的电视剧或是娱乐节目很难吸引这个群体的关注,当这批优质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的时候,更多的可能是拿着遥控器却找不到想看的节目。CBD安排在这个时间,使传播内容与目标收视群体相契合,自然是相互钟情。

  正象前文说过的,这个优质收视群体虽然价值颇高,但要得到他们的收视认同并进而产生对他们的影响力,也不是容易的事。对此,经济频道在推出CBD的时候特别强调有用性、权威性和话语权。观众接收信息,往往要追求有用的信息,这种有用更大程度上是指能帮助观众分析当今世界复杂变化的信息。而如何做到提供有用的信息,关键是看媒体是否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一个媒体判断水平的高低,能否提供有用的信息,就成为能不能使观众形成收视预期和收视依赖的基本条件之一。央视经济频道在汇集了国内经济领域权威资源,拥有雄厚制作力量的基础上,针对受众需求充分考虑有用性,再次挑战高端节目。新推出的《财经评论》作为评论类节目,代表央视经济频道对国内外经济大事发出声音,它的意义不仅仅是这个节目本身的评论,它更代表了这个媒体拥有着话语权,通过对话语权的掌握可以进一步彰显媒体个性,从而赋予媒体“意见领袖”的主流形象。《商务时间》则是出于商务实用的目的而产生,通过具体营销案例传达有用信息。此外,22:00档的其他几个栏目《赢在中国》、《鉴宝》、《绝对挑战》、《对话》也无不贯彻了这一思路:有用+好看。

  经济频道的内涵式改版8月7日即将亮相,面对日益挑剔的观众,一向成绩不斐的CCTV-2这次能得多少分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