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2005年预算执行审计查出违规资金近6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0:05 国际在线

  昨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05年度云南省省级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 今年2月至5月,省审计厅对200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自2005年7月至今年5月,省审计厅还对支农、禁毒、教育收费、中小学危房改造、战区恢复建设等财政专项资金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从审计结果来看,2005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比较好的,较好地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省本级年度收支、平衡任务。

  省级预算执行

  发现违规资金5967万

  省财政厅具体组织2005年度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省财政厅在具体组织执行省级预算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加强了预算批复和执行进度管理。但是省级财政预算收支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包括财政管理的部分企业专项资金专户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427.3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红塔

证券分得的股利692.2万元,未及时进行账务清理结算。

  对省地税局2005年度税收征管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省地税局坚持依法治税,实现了地方税收收入持续稳步增长的目标; 对2005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通过整改,有关部门、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11264万元,追回和归还被挪用资金465万元,调整账务5230万元,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13279万元。

  对今年的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14个省级部门。审计结果表明,省级各部门的预算编制逐步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基本支出预算得到进一步的细化。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大多数部门基本做到了及时批复所属单位预算,经费下拔、经费支出基本能够按照年度预算安排执行;部门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逐步规范,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较好。 此次审计共发现违规行为资金5967.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5258.9万元,其中存在“4个部门的下属单位违规收费和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1712万元,有7个部门及下属单位挪用专项资金2097.3万元,有11个部门及下属单位存在收支不实5275.2万元”等问题。

  支农资金

  挪用437万建房购车

  审计2005年度以全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结果表明,通过连续三年对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的审计,全省各县(市、区)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在管理、拨付及使用上逐年规范,审计中查处的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资金总额呈逐年递减趋势,本次审计资金总额403115.4万元,查出违规资金13602.8万元,比2004年度20818万元减少7215、2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有8个县(市、区)财政部门占用支农专项资金1301.5万元用于平衡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有16个县(市、区)财政部门滞留支农专项资金6227.9万元。二是部分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截留、挪用支农专项资金2643.8万元。其中:用于建房、购车437.2万元,用于其它非农项目1589.7万元,用于弥补行政经费210.3万元,违规出借资金给其它单位406.6万元。三是部分主管部门自行改变项目计划369.2万元,虚列支出489.1万元。

  禁毒专项资金

  基本能按规定使用

  审计调查省级、16个州(市)及42个县2000年至2004年度禁毒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结果表明,各级财政部门能及时将中央和省安排的禁毒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各级公安部门基本能按有关规定使用禁毒专项资金。调查发现存在5个州(市)、2个县(区)挪用缉毒办案补助经费5180.3万元搞基本建设,有5个州(市)、14个县(市、区)用禁毒专项资金4886.3万元弥补行政经费、业务费不足,有5个县(市、区)禁毒业务部门坐支案件扣押款1394.3万元等问题。

  教育收费

  6高校多收住宿费139万

  审计调查6所高校2004年至2005年度教育收费情况。结果表明,6所高校都建立了学校事业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和收费票据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育收费不规范,其中:未经价格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收取论文答辩费、申请硕士学位学费及重修费等378.6万元,超标准多收学生住宿费139.5万元;二是收取的部分等级考核费、测试费、培训费、补习费等共计837.6万元收入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

  危房改造资金

  存在拨付不及时现象

  审计调查9个州(市)及其58个县2003年至2004年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资金总额49158.8万元,占全省危改工程资金总额的84%。调查发现存在资金拨付不及时,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重复和多头申报危改工程项目、多报专项资金121.8万元、不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擅自更改和调整危改工程项目95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有9个县(市)用现金和现金支票支付施工款2918.3万元等问题。审计1992年至2005年4月期间全省战区恢复建设专项资金的计划安排和管理使用情况。结果表明,通过13年的战区恢复建设,文山州、红河州3个县、思茅市1个县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落后的状况得到相应改善,基础产业得到一定程度的培育,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得到了相应扶持,经济社会得到较快的恢复和一定程度的发展;审计资金总额149985万元,发现存在问题资金5049.6万元。

  低保资金

  总体上管理规范

  审计9个州(市)、73个县(市、区)2004年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专项资金总额37941万元。审计结果表明,低保资金总体上管理规范,运转正常。本次审计查出违规行为资金642.9万元。对2004年度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德宏、保山、思茅3州(市)及所辖县(市、区)的卫生局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发现用以拨作支的方式拨付资金1500万元的问题。

  救灾资金

  鲁甸未下达120万元

  审计鲁甸县2003年“11。5”“11。26”和2004年“8o10”

地震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发现该县未按规定下达救灾资金120万元,无依据调整建设项目计划226万元,3个部门违规接收捐赠资金208.9万元等问题;审计部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发现一个部门存在课题费管理混乱,滥发现象严重;审计省级大、中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18项,项目总投资45.2亿元,共查出违规行为资金12464.7万元。通过审计核减虚结工程款11113.7万元,纠正其他违规资金1351万元。

  整改

  下达审计处理决定

  促进812万资金到位

  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省审计厅对查出的问题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并采纳了他们的合理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下达审计处理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审计发现的许多问题得到了积极整改。今年全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审计期间,已促进资金到位812.5万元,另有661.4万元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已得到了纠正。鲁甸地震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期间已经得到了纠正。全省战区恢复建设专项资金的计划安排和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截至2005年11月已经纠正违规行为资金3643.6万元。其它问题也正在整改当中。

  下一步,省政府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存在问题。整改的全面情况,于今年11月专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省政府要求省级各部门必须按照内容完整、项目明细、程序规范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中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的水平,进一步加强与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要求省财政厅研究制订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资金专户中的滞留资金,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及时发挥;同时要求省财政及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人大批准的预算安排收支,避免改变预算资金用途、坐收坐支及收入不实的问题出现;要严格执行现行的财经法规,规范处理会计事项,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指导和监督;要规范资产管理,及时清理债权债务,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生活新报 记者 杨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