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14个被审计部门全部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2:58 重庆晚报

  首次实名曝光审计报告内容,负债逾11亿的9所省属高校私藏7亿问题资金

  与国家审计署今年早些时候的匿名曝光方式不同,四川省审计厅27日通过媒体,向公众实名披露了《四川省200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

  被审计部门100%违规

  此次审计涉及四川省文化厅、司法厅、移民办、扶贫办、工商局、招商局、旅游局、中小企业局、地税局、社保局、就业局、航务局、农科院、社科院等14个部门2005年的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情况。

  与去年四川省审计厅那份曝光了15个省级部门超过50亿元“问题”资金和数百万平方米违规房屋的报告相比,今年的审计报告称,所发现的“问题资金”已大大减少。

  不过,这些被审计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收入未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公款私存、下属单位违规处置国资等问题,违规率高达100%。

  其中情况较严重的是,四川省农科院下属的水稻高粱所等3个单位,2001至2005年将土地转让、房屋和市场租赁等收入列入往来账而未计收入,2005年底尚余11463万元;农科院下属的绿野实业开发公司收取房租等收入748.6万元未计缴税费。

  高校私藏7亿问题资金

  在对成都理工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等9所省属高校进行专项审计后发现,高校成为资金和财务管理的“重灾区”。

  审计报告称,对9所省属高校2003年—2004年财务收支情况作审计后发现:一是2004年仍有5所高校违规收取“调招费”等1516万元;二是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的情况普遍较差,9所高校应缴未缴财政专户资金达6.1925亿元;三是存在隐瞒收入现象。有7所高校将科研成果收入、培训收入等记入往来账或转移至下属单位;四是违规设置账外账和“小金库”,有6所高校及所属单位共设有19个账外账和“小金库”。

  报告特别指出,虽然这些高校掌握了近7亿元的“问题资金”,却“存在债务负担较重且未建立科学、规范的偿债机制的问题”,截至2004年底,9所高校基建贷款共达11.706亿元,债务压力较大。

  交警罚没款未及时缴库

  审计报告还对各级法院和交警部门2004年诉讼费及罚没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有38家法院未及时缴库诉讼费达5054.5万元,省交警高速支队未将现场罚没收入款460万元及时缴库。

  法院、交警部门财务管理的负面典型是,达州市中院立案庭一经办人先后两次冒领诉讼费和执行款共5万元;内江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和隆昌大队收取交通事故处理押金362万元,未按规定纳入单位财务管理,其中二大队不仅收款未使用正规票据,且购票、开票、收款均由一人包办,所收押金还违规以个人名义存入金融机构。据第一财经日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