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运高峰当地禁放防雹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3:52 京华时报

  

航运高峰当地禁放防雹炮

  老农手捧冰雹粒,背后的庄稼近乎绝收。《西部商报》发

  兰州遭遇50年不遇冰雹两万余亩良田绝收

  7月27日下午5时许,兰州榆中县部分地区遭受50年不遇冰雹灾害,近两万四千亩良田近乎绝收,受灾人口6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50万元。当地防雹炮点曾申请防雹作业,但由于当时处于航运高峰,放炮申请未获批准。

  耕地被冰雹打成蜂窝

  此次冰雹灾害,最大的冰雹达到鸡蛋般大小,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28日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了受此次冰雹袭击最为严重的韦营乡孙家岔村,在李乡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的田地间。

  因为冰雹已经消融渗透地面的缘故,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感觉到脚下的土质非常柔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地上有无数类似蜂窝状的小孔,这是冰雹砸落在土地上留下的印记,从这些印记就能看出昨天下冰雹的密集与猛烈。一片金黄色的麦地让人看了就很舒服,但是现在除了好看以外这些麦子已全无用处,麦秆和麦头均已被严重摧毁,拨开光秃秃的麦秆地上随处散落着麦头。

  一位老人来到地里查看洋芋的受损情况,他看到如此残败的景象后显得有些沉默,蹲在地边轻轻抚摸着洋芋残留的茎、叶,默默地抽着烟。

  两万亩良田近乎绝收

  记者就韦营乡遭受冰雹袭击采访了榆中县魏副县长,魏副县长称,此次遭受冰雹灾的有韦营和贡井两个乡,共有8个行政村31个社受灾比较严重,其中连川、城关、小康营、三角城等乡镇也不同程度降了中到大雨。

  据初步调查统计,贡井、韦营两个乡受灾人口6156人,农作物成灾面积23920亩,冰雹灾害使小麦、油料绝收,洋芋、玉米叶片打光、茎秆打折,致使洋芋、玉米不能结实,基本绝收。这次灾害预计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50万元。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农牧、水利、民政、气象等部门领导深入灾区,调查核实灾情,动员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生产自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航运高峰不能放炮防雹

  随后,记者来到了榆中县气象局,就韦营乡遭受冰雹灾害一事进行了采访。

  榆中县气象局杨副局长称,他们在27日下午4时许检测到有一股强对流空气自青城上空产生并逐步加强,一路向韦营乡上空运动,同时,他们接到各炮点申请高空作业放炮防雹,他们立即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并申请放炮防雹时间,得到批示后强对流空气运动途中的各炮点立即进行作业防雹,并且起到了作用。

  当日下午5时19分,韦营乡防雹炮点也向他们申请了高空防雹作业,他们立即向上级部门申请时间,但是由于时间处于航运高峰,不能进行高空作业,而且通知村民也来不及,通知了也没办法自救。26分钟后,他们接到了韦营乡遭受冰雹袭击的消息。据《西部商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