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本溪煤矿透水事故4名被困矿工获救1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6:37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本溪煤矿透水事故4名被困矿工获救1人失踪

救援人员准备再次下井救人 吴章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傅广新程喜刚)井下突然发水,水的前面是矿工。

  生命在与倾泄而下的水赛跑。

  昨日13时许,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掌镇金三角煤矿发生透水事故,4名矿工被困,至22时许,还有一名矿工失踪。

  现场近百人参加搜救

  昨日19时许,记者来到金三角煤矿。在一个土坡上,一段铁轨的尽头是主井口。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在下午1点多,目前已经救上来4个人了。”

  昨日13时30分,附近5公里之外的小北沟煤矿的6名救援队员首先赶到现场。救援队长宋勇山告诉记者,井下的巷道高度180厘米,巷道里的矿渣就有1米多高,要想救人只能先清理淤塞的矿渣。

  第一个被救出的是在巷道拐角处的李强。在继续清理推进数十米后,在巷道旁的工作面附近,一堆矿渣漏下去,用手一摸有人,被困矿工王立森和吴越明被扒出来。

  等在井口的120急救车立即将3人送往县城

医院。另一名在事故中自己爬上井口的矿工王立财也被送到医院。

  一救援人员说,草河掌镇内所有的煤矿都停产了,“精干力量都来参加救援了。”附近的张家堡煤矿的副矿长温光明说,在现场参加救援的人员接近百人,轮番下井,保证在井下救援的人员达到30人左右。

  在井口附近一间小屋里,坐着十余名满脸疲惫的矿工。记者看到很多人的手指渗着血丝,“我们是沙家堡的村民。”一名叫王守宏的矿工告诉记者,出事后,村里30多名村民跑了3公里多赶来救援。连续3个多小时的救援,很多人的手指扒出了血。

  最后一名被困者是为通知工友

  最后一位被困矿工是42岁的潘庆海,矿上的带班班长。

  据本溪县煤炭安全局局长刘春雨介绍,当时透水点在井下275位置一处老采区。“被救出来的李强说,水下来的时候,他曾经看见潘庆海向巷道上跑。他是想通知巷道上方的人巷道有水停止作业。”

  “老潘很可能在通知的途中遇水了。”刘春雨说。昨日22时15分,救援人员找到潘庆海的手表,上面指针定格在13时03分。22时45分,救援人员找到了潘庆海的安全帽。截至23时50分,尚未找到潘庆海。

  据了解,生还的4名矿工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受了惊吓。

  事故原因初步判断是违章作业

  事故发生后,本溪满族自治县立即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浦信子为组长的“7·28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初步对事故原因作出判断,是违章作业导致的事故。

  据刘春雨局长介绍,煤矿在作业过程中曾经发现滴水现象,但是并未采取进一步措施。记者询问数名矿工是否进行过安全培训,回答都是含糊的。

  生者回忆

  风声后,大水就冲过来了

  昨日22时30分,记者来到了本溪县人民医院,此次透水事故中生还的4名矿工都被收治在此。

  在事故中自己爬上井口的王立财回忆说:“最开始听见巷道内有呼呼的风声,紧接着大水就冲过来了。”王立财当时位于井下350米的斜巷处运送矿车,面对汹涌的“洪水”,他迅速地靠在了巷道的边缘,双手紧紧拽住木桩。

  等到“洪水”渐渐退却,王立财才发现自己已经陷在泥潭中了,沿着狭窄的巷道,他艰难地走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终于看到了井口,“井下透水了,下面还有人。”说完这句话,他几乎瘫倒在地上,被其他矿工扶到了屋内的炕上,休息了半个小时后被送往医院。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被困的矿工基本位于井下斜巷350米左右的工作面,大水沿着斜巷向下涌来,两名矿工躲到了附属的巷道内,避开了“洪水”,另一名矿工则被矿车挤在了巷道的死角,也避开了水流。   本报记者 傅广新 程喜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