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部分司机持假证:资格考试是走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9:4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连续报道广州公交行业存在部分司机持假A证,引起市民和专家的关注和热议。不少市民和公共事务管理方面专家纷纷发表对该事件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市民】多招本地司机

  市民最集中的建议为公交主管部门多招本地司机,并限制外地司机的进入。

  “广州的人太多了车太多了,想整顿哪有那么容易?”家住动物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公交司机持假证上路问题,必须对公交公司进行强力约束。

  【专家】各省市联合清查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夏书章教授说,他从报纸上了解到假A证司机事件,很是震惊。其认为,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在于各地联合起来,共同消除假证源头。

  夏书章称,目前公交公司的处理方式只是辞退司机,这过于简单,根本的解决方法在于“断源”——各省市之间达成共识后,清查假A证的来源、去处,并予以杜绝,才能真正规范公交司机资格。

  【交警】全国联网也有管理真空

  有交警人士称,公安系统全国联网之后,一些欠发达地区互联网并没有纳入该网络系统,这些地区的证件无法异地核查。而2004年5月之后,在外地考驾驶证的司机不再要求本人亲自回原地年审。该交警人士还称,这也可能造成对部分持假A证司机无法监管,从而成为一个管理的真空地带。

  本报记者钟跃东马宁彭美实习生严薇

  记者述评

  假证司机为何能考取资格证?

  广州每日以8000多辆公交车承载600多万人次的交通压力不可谓不重,合格的司机和车辆恰是安全行车最基本的保证,但日前本报报道的广州公交公司中存在司机持假A证应聘被录用的情况,却让记者和广大市民感到不解和担忧。

  到底假证司机是如何闯关获取资格证的呢?按照目前各方反馈的情况,持假证的司机以2000年前后最多。这一时期,恰是广州公交公司快速发展大量招人之时。以新穗巴士为例,该公司一名老员工透露,该公司在过去的招聘中,招聘人员仅凭肉眼鉴定证件的真假,而没有去当地的交警部门核实。恰是这一疏漏,让假证混着真证进入了公交公司。

  无论假A证来源于外地相关部门还是来自假证贩子,假A证在证件所属的发证机关的档案系统都没有留底。如果公交公司在外地招聘时就完成证件的核查,就没有所谓“在广州很难辨别外地司机驾驶证真假”的说法。

  司机通过公交公司的招聘后,还需要考取广州市交委的3个资格证。一名在1998年上岗的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当时的资格证由公司统一办理,不用考”。而2001年之后一名曾经以假A证报考并顺利取得资格证的司机发现,“交了钱,没有考不过的”。

  本来用以提高公交司机入职门槛的资格考试,最终没有拦住没有资质的司机,那么这样的考试,意义何在?是否沦为有关部门收取1000-1500元/人的敛财手段?

  值得庆幸的是,相关部门从去年开始已经重视假证问题。市客管处有关人士表示,从去年起,相关部门已要求公交企业到交警部门核实新招聘司机的驾驶证真伪。若证件为真,司机必须获得公安部门出具的加盖公章的证明,才能参加营运考试。但是,证件可以伪造,证明能否伪造?将证件的审核工作完全交由公交企业自己完成是否能实现零假证?究竟谁才是营运资格把关的主体?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